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國內食安問題叢生,儘管業者爭相以國內的SGS檢驗和GMP等證認自保,但仍無法完全消除消費者疑慮,於是近年有國內業者報名參加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簡稱iTQi,又有食品界米其林的美譽),以無毒紅茶抱回二顆星的榮譽,獲得國際的肯定。業者乃以獲得此項殊榮的無毒紅茶製作手搖飲,全台推動連鎖,獨步業界。

■文.圖/蓉蓉



國內手搖飲店蓬勃發展,品牌林立,然而,摻雜劣質進口茶的話題不斷,長期以來一直受到消費者的質疑。在日月潭畔海拔七百公尺高的原始森林下,擁有三公頃紅茶園的彭家兄弟,以自然農法栽種,從栽作、採茶、製茶一條龍,不假他人之手,多年來一直是魚池鄉紅茶賽的常勝軍,奪得特等獎和金質獎無數次。

在全球參選者中脫穎而出

彭家兄弟本身也很喜歡喝手搖飲,但食安疑慮始終讓他們卻步,於是在朋友的鼓勵下,索性拿自家生產的紅茶開設「貓頭鷹茶森林」茶飲店。業者原本也欲取得檢驗報告以昭公信,唯坊間業者都這麼做,無法凸顯其特色。既然對自家茶葉的品質如此有自信,乃放膽參加總部設於比利時布魯賽爾舉辦「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TQi」的評比,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奪得二顆星的殊榮。

「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TQi」是一家國際性的、聘有全球首席廚師和品酒大師的機構,透過獨立、公正的、專業的評比,頒予全球各地頂級食品與飲品等加工品的獎項,因公信力領先全球,因而被譽為食品界的米其林。每年均有來自120個國家近2,000件的商品與飲品,由不同國籍的評審群們品嚐給分,依照外觀、香氣、口感、質地、後味等作為評分的依據。總分數90%以上獲頒三星美味;總分數80%~90%獲頒二星美味;得總分數70%∼80%獲頒一星美味。低於70%則沒有獎項。

 「貓頭鷹茶森林」的無毒紅茶,能在報名參加的全球頂尖茶品中脫穎而出,勇奪二星著實不簡單!業者思索著如何在製作茶飲過程中,讓國際米其林肯定的茶葉發揮出它的特色,乃摒棄預先煮茶的傳統作法(因為會苦澀和釋出重金屬),而是先做成茶包,每一杯茶飲現點現泡,不但茶湯更甘醇,茶包就留在杯中,消費者喝完茶飲,還可以自己回沖,十分划算。此外,業者更捨棄不利健康的廉價果糖,改用成本高的台糖蔗糖液,喝起來天然不燥渴。



自己敢喝才敢賣給消費者

基於消費者對珍珠奶茶情有獨鍾,「貓頭鷹茶森林」也推出擁有自家獨特風味的珍奶;為了顧及品質和食品,店內的珍珠都是當天自己現做,不買供應商現成的;火龍果和抹茶兩個不同口味的珍珠,吃起來風味更富變化。該店還有一項領先同業的創舉,用自家茶葉熬煮的茶葉蛋,一炮而紅,十分受到歡迎,成為下午茶最佳的配茶點心。業者嚴選20公斤200顆的標準規格,太大或太小都不好吃;重複滷煮二次,茶香和蛋香都十分飽足。

在國際食品界米其林的助威之下,「貓頭鷹茶森林」從大里、台中開到台北,現在連花蓮和屏東都有分店。業者強調從事茶飲店唯有良心而已,從種茶、採茶、製茶到製成茶飲,全都一手包辦,業者親自監控品質和衛生,自己敢喝的才敢賣給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