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陶藝家陳金旺最新創作「岫岩晶彩」,刻在台中市北屯區環中東路二段74藝術中心展出。「岫岩晶彩」是陳金旺以台中在地大肚山紅土研發有成驚艷海峽兩岸的代表作,一推出便受到青睞,人氣買氣旺旺旺。以壺、杯、碗、茶海等茶器為主的「岫岩晶彩--陳金旺淘氣創作展」,至5月12日結束。

■文.圖/葉志雲



在大肚山上成立「窯谷」柴燒工作室的陳金旺,以泥塑漆器起家,作陶近20年來極具研發精神,不論用土、造型、施釉及燒窯均迭見創新,經常有新作發表,也因此邀展不斷,2018年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中國上海大煙囪藝術中心、台北市廿八田藝廊等地都有亮眼的個展,以及台中市美術家接力展30周年邀請展,並獲邀至海南省兩岸農業休閒研討會發表論文,創作表現及藝術論點都很受到肯定及重視。

2019年1月,陳金旺還邀集30餘位台灣陶藝家、茶藝家、花藝家、茶農與藝文界人士組成龐大的台灣陶茶文化團,由他擔任團長帶領前往海南省與當地陶、茶文化界充分交流,並以象徵兩岸一家親的「封茶」及「搶窯」體驗活動為兩岸陶茶交流寫下典範的一頁。

陳金旺最新的創作為「岫岩晶彩」系列,主要有兩部分,其中「岫岩」不強調釉彩,屬無釉陶作,以展現胎土特色為主;「岫岩晶彩」則重在釉色表現,光是時興的金銀彩就能呈現多種不同層次之美,尤其「窯谷金」,更是令人驚艷的佳作。



陳金旺的「岫岩」,是以含鐵量較高的大肚山岩礦紅土打底作為漿釉,另搭配天目釉等其他漿釉柴燒,讓兩種不同的配方土在窯內高溫下產生碰撞,因為收縮比強烈產生氣泡,晶礦熔融後在陶作表面留下坑坑洞洞的自然變化,類似蟲蛀或是洞穴般的質感;曾經遊覽東北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的陳金旺,對當地富於變化且色彩豐富的特產「岫岩玉」留下深刻印象,以其晶礦熔融陶作宛如岫(山洞、岩洞之意),與在中國玉文化史上開發最早最悠久的玉種岫岩玉頗有異曲同工之趣,而取名「岫岩」。

至於「岫岩晶彩」,陳金旺更是善用含鐵量頗高的紅土岩礦特性,窯燒後重新浸泡紅土泥釉,然後再進窯多一遍柴燒,讓適合燒出金銀彩的紅土岩礦泥釉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產生多種變化的金銀彩,有玫瑰金、黃金、重金、藍金等,由於二度柴燒的關係,彩度感覺特別的厚重。



坊間金銀彩陶作不少,陳金旺的「岫岩晶彩」自是與眾不同,問他和市埸上的金銀彩有何差異之處?他自豪的說:「我只能告訴你,『窯谷金』多了一般金銀彩4道的工序,層次厚重不說,且金彩飽和度高,茶湯更是足以泛金!」火影舞者長期不斷努力的研究、付出與犧牲,總算有了代價;作品就是最好的明證,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