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灣第一艘國產風電運維船啟用】

為配合政府發展綠能政策,臺灣港務公司與彰化縣政府攜手推動離岸風電運維港之建設發展,2018年7月27日上午在臺中港舉辦「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簽署」暨「CTV(crew transfer vessel)啟用典禮」,由交通部長吳宏謀、彰化縣長魏明谷、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添貴等人共同見證彰化縣政府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以及第一艘國產化風場運維船啟用。



彰化縣得天獨厚,在離岸風電可以說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全台灣最淺的海域,全世界風力發電的開發商都已經聚焦在彰化,彰化縣府這次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共同開發彰濱風電港的運維碼頭,這是全台灣第一個以風電為專業的港口,因為臺灣港務公司有技術、人員、也有管理人才,縣府借重臺灣港務公司的專業,也感謝經濟部給予4.2億彰化風電港興建的經費補助,將來彰化的風電港將成為全台灣風電運維碼頭人員進出維護的港口。

魏縣長指出,彰化風電港在未來的20-30年營運期間,將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而風機產業鏈的商機將達到7千億元,這是一個龐大的兆元產業,能夠根留台灣、群聚彰化。彰化縣像是一個大礦場,有海上的風電以及陸上的太陽光電,風電排名為全台第一,而在太陽光電部分,過去三年成長率第一,目前裝置容量全國排名第三 ,待彰濱崙尾區等多處太陽光電建置完成後,發電量可望成為全台第一,因此,彰化縣可說是一個「綠能首都,風光大縣」。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添貴表示,離岸風電主要都將港口作為運維相關的基地以及門戶,未來台中、彰化、新竹、苗栗等外海風機的維護,臺中港扮演者相當重要的腳色;在臺中港既有的基礎下,進一步整建、改建,預計明年1月份重件碼頭就會啟用,另外也預計於11月開始進行運維基地相關人員的訓練。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表示,台灣海峽坡勢大,這艘船在波浪三米的情況下,能夠順利地進行任務,這艘船主要是載維運的技術人員到風場去,可以搭載12個技術人員,船上面還有吊車,可以利用吊車將維運需要的器材吊送到風場上。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彰化與台中外海是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離岸風場,未來期望在政府政策領導下,能建置5.5GW的風電發電量,能源占比20%,若1座風機平均發電6MW,估計需要將近9百支風機,而風機常態維管人力要2-30人,就可以創造2-3萬人的就業機會,魏縣長非常了解未來彰化整個風能產業聚落願景,積極配合彰化風電港開發,將來在彰化與臺中港附近是一個非常大的綠能產業聚落。預計在109年彰化風電港可逐步實質運作,現階段正在推動公共設施建置中,而未來也積極成立運維學院,培育高端人力進駐。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今日看到國產風電運維船啟用,縣府與臺灣港務公司攜手合作,經濟部與交通部為了風電密切配合,臺中港會成為非常重要的風機組裝基地,特別感謝吳部長、郭總經理對經濟部的支持,只有經濟部要推動能源轉型、要進行各項風力發電建設是困難的,沒有港口不會有風電,感謝交通部對經濟部的鼎力支持,更感謝魏縣長這段時間以來和經濟部站在一起,給予非常多的協助,有很多辛苦的事都一一在做,我們的努力會有成果,幾年後看到海上一支支風機在碧藍的台灣海峽上運作,為我們帶來電力時,就知道我們為國家作出貢獻。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進一步指出,臺中港主是要在做工作船靠泊母港,離岸風電在海上風險大,必須要在陸上先進行組裝,裝完以後才送到海上安裝,所以臺中港有重件碼頭,與一般碼頭不同之處在於它承載力較大,主要的風場都在彰化,現在要把彰化漁港改建為彰化風電港,加上運維的部分,主要是這個部分離彰化風場近,讓我們可以快速地到風場進行相關運維的工作,臺中港預定為工作船靠泊母港還有大型重運維的部分,以後有風電需要維修重件,就可以到臺中港來。  

這艘CTV船東為臺灣港務港勤公司,屬臺灣港務公司之子公司,為國內最大之港勤船舶營運公司,擁有專業船員、船舶、運維能力及船修設備,臺灣港務公司郭添貴總經理表示,為了推動政府離岸風電政策,落實離岸風電發展供應鏈國產化的目標,去(106)年由港勤公司委託國內業者龍德造船公司建造2艘 CTV,該船總噸位一百七十六噸、船長二十六公尺、寬九點八0公尺、每次出勤可搭乘12名技術人員,造價新台幣一億二千五百萬,目前已取得法國船級社(BV)認證,未來亦將入級中國驗船中心(CR)。

本次雙港簽定合作協議及國產運維船啟用不僅落實政府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的目標,也為國內造船產業的能力提供了最有力而亮眼的實績。相信政府部門與各業者全力投入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發展,不僅能如質如期達成離岸風電之建置目標,更為地方建設、產業發展、經營永續家園投注一份心力。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立法院副院長辦公室副主任吳太山、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交通部航港局長謝謂君、臺灣港務港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明、龍德造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守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陳劭良、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彰化縣政府建設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