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今年是南京大學建校116周年的校慶,仙林校區校長呂建發表了以《新時代、新奮鬥、譜寫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新華章》為題的講話。他指出目前全校師生正努力南京大學“雙一流”建設,加強人才培養與各項學科的隊伍建設,並陸續取得了令人驚喜的成績。

■文.圖/吳宜臻



南京大學是中國985的重點學校,其中部分學科如英文、物理、社會學、哲學等學科一直是居於傲視群倫的重點學科。此次校慶的慶祝活動中,各學科領軍人物均紛紛努力響應呂建校長的號召,克盡職責加強人才的教育培訓。為此,中華文化研究院賴永海院長特別邀請了台灣前輔仁大學校長、知名教育家黎建球教授蒞臨南大仙林校區中華文化研究院講堂,為哲學系的碩博士研究生進行了專題的哲學講座。黎建球教授由南京大學校務發展委員樹姵蓉老師陪同抵達南大,受到哲學系師生的熱烈歡迎。

 

華人地區的哲學諮商體系

本次專題演講由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賴永海教授親自主持。賴院長首先介紹了黎建球教授專攻東西方現代哲學思想的比較,是台灣傑出的教育家,也是台灣獲天主教教宗頒贈騎士團勳章的第一人,有鑑於其傑出的成就,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任內特別頒發台灣文職最高榮譽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枚以茲表彰。

黎建球教授以哲學的新趨勢“哲學諮商的興起發展與應用”之題目,為哲學系的師生進行專題講座。黎建球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紹了哲學諮商的引進背景。黎教授說,受馬里諾夫(Lou Marinoff)、拉伯(Peter Raabe)著作的影響,21世紀初他在輔仁大學逐步發展起哲學諮商的研究與實務。接著,黎教授介紹了臺灣輔仁大學哲學諮商的建設情況。在輔仁大學,哲學諮商的課程包括輔導諮商、西方哲學家諮商方法論、中國哲學家諮商方法論、現象學、詮釋學、生命哲學、價值哲學以及團體輔導學。他說,哲學諮商的開設引起很多人的興趣,輔仁大學和很多社會機構展開了合作。

黎建球教授談到了哲學諮商的理論建構和發展。他說,隨著哲學諮商的發展,臺灣的哲學諮商界同仁開始思考如何建立一個適合臺灣、甚至華人地區的哲學諮商體系。他認為,在理論建構的內容上除了輔仁大學的身份(天主教哲學)及在西方世界中所流行的哲學諮商方法及理論外,也應加入華人地區的主流思想;為此,在輔仁大學哲學諮商的理論建構的目標被確定為士林哲學的精進(士林哲學即天主教哲學)、中華文化的融合和輔仁學派的建構。黎建球教授認為華人地區哲學諮商的基礎理論應該是整全的、普遍的和人文主義的。

他說,哲學諮商和心理諮商的差異就是在價值觀的處理不同。他認為,情緒在價值觀之後,哲學諮商並非如同心理諮商一樣保持價值中立,而是有一套價值系統,這一套價值系統和它的哲學系統是一致的,是由形上學到知識論到倫理學的一套從外在到內在再回到外在的完整價值觀。

 

台灣故宮文創品牌建立實務經驗

最後,黎建球教授從人才培育、組織發展、積極參與、成立學會和永續經營五個方面展望了哲學諮商的未來發展。他說,在臺灣目前已有七個大學開設有關哲學諮商的課程,哲學諮商學會自成立後每個月都有各個有關領域的人士加入。各式的工作坊、讀書會超過40個,2011年成立了臺灣哲學諮商學會(TPCA),創始哲學諮商師督導及高級講師都是要經過嚴格訓練後得到認證。黎教授認為哲學諮商在臺灣已逐漸發展為一種運動,其未來仍需在理論發展以及與其他學科的結合方面努力。

本次講座在哲學系的碩博研究生的強烈要求加課下,次日由潘天群教授繼續主持了隔日的研討課題。由於黎教授幽默詼諧,而有深度的舉出了許多具體的案例,令師生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此次同行的樹姵蓉老師也受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邀請,以“文化創意產業的前瞻”題目,於新聞傳播學院為新聞傳播學系的同學們進行了三個小時的專題講座。其中以台灣故宮三十年的文創歷程,從傳統中創新,結合藝術與生活的創意列舉了諸多實際的案例,令在場同學汲取了台灣故宮文創品牌建立的實務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