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因應全球數位化的趨勢,臺中市政府積極推動政府採購電子化作業,利用資訊科技簡化機關及廠商採購作業流程,企業參加政府機關各項採購案,無須出門,只要動動手指頭,24小時皆可以輕鬆在公司電腦完成公部門各項業務的領投標作業,節省民眾奔波往返之時間及人事成本,便利廠商迅速的完成採購程序,不僅提升採購效率,並達到便民目標。臺中市成為直轄市後,各機關均屬獨立機關,臺中市政府秘書處擔負推動各機關辦理電子領、投標服務的角色,希望提供給企業更多元化政府採購管道,截至107年2月,市府各機關均已達100%採取電子領標,成績顯著。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為精進政府採購電子化業務,自104年接續推行另一個屬各政府機關採購業務大宗—也就是未達公告金額(新臺幣100萬元)的財物採購,以「線上作業」透過工程會電子採購系統,讓企業與政府互相協力,完成領標、報價、開標及簽約等一連串作業。這對以往企業經常費時費力奔波於公司及政府機關的傳統遞送紙本的參與方式,是全新變革,而這一個電子利器,機關招標文件、廠商投標文件及契約皆電子化,不必製作紙本之文件,減少紙張及油墨之使用,有利環境保護,節能減碳。對企業及政府雙方來說,可說是利多,不僅省時、省力,更符合新時代節能減碳的趨勢。再者,我國已簽署WTO政府採購協定(GPA)等國際協定與其他國家相互開放政府採購市場,臺中市政府屬臺星經濟夥伴協定之適用機關,藉此鼓勵企業與時俱進、培養電子採購能力,亦有利於廠商拓展海外政府採購市場。



「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電子化採購機制,簡單來說,就是當機關辦理符合未達公告金額(新臺幣100萬元)之財物採購時,符合部分條件前提下,即屬適用本機制之採購案件;企業端以電子領標、線上報價方式完成投標,而政府端則採線上開標、線上訂約的方式,完成整個採購流程,彈指之間即可完成繁複的作業,簡化機關與廠商的採購作業流程,採購效率也大大提升。

為加強各機關採購人員對系統功能操作熟悉度,於106年辦理一場次「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教育訓練」,邀請工程會長官擔任講座,參加人數近170人,反應熱烈。106年度市府使用目標達成率達17.27%,遠超過工程會對各縣市政府要求訂定9%目標,成效良好。秘書處將持續積極推動,冀希利用資訊科技簡化機關及廠商採購作業流程,提升採購效率,達到政府採購公開化、透明化,引導廠商參與電子商務,促進民間資訊應用之發展,進而提升整體國家競爭力。



秘書處為臺中市政府採購業務主管機關,為建構優質採購環境,持續落實採購專業證照制度,擴大辦理市府採購專業人員訓練課程,提高各機關採購專業人員比例,輔導各機關學校採購相關業務,降低流、廢標比率,協助機關完成採購作業。並配合中央主管機關法令修正,適時修訂市府採購作業要點與「採購業務標準化作業流程及控制重點」等相關表件,提供各機關學校辦理採購業務時參採運用,以確保採購程序之正確性及適法性,提升整體採購效益與品質。(臺中市政府秘書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