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2017年7月中國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了第一位來自台灣畫家的畫作專輯「曲線- 黃進龍的人體繪畫藝術」這本畫冊的出刊,也在對岸掀起東方人文藝術的話題。

■文.圖/郝艷蓮



原創者運用西方美學技巧,及東方文化精神,作為人體繪畫的元素。再將本身深厚的水墨畫功力,運用在整體墨韻的開合,在交錯縱橫中揮灑出水墨畫的精神及人體曲線之美。

有別於西方裸體繪畫色彩明亮及肢體語言的自由奔放。大師畫作中的主角,不論是面部表情,肢體展佈是比較收攝的,也蘊含出東方特有的靜默與內歛。

至於東方女性特有的溫柔,婉約,含蓄,嬌媚,甚至帶點羞澀的神韻,也藉由手中的一支妙筆,除了描繪出不同軀體的美感,更藉由墨色中的濃淡厚薄,讓整體意象中帶著些許隱約,在「虛,實」當中表現出屬於東方特有的神秘色彩。

戀戀鄉土情

畫作中的「玉山杜鵑」、「水筆仔-東港」、「芭蕉風情」、「池上風光」「水南洞漁港」...在在都充滿著對台灣鄉土濃濃的情感依戀。

尤其是作品當中各式各樣停泊在港灣的漁船,更是受到大家的喜愛。樸拙的船身,讓人感受到討海人的率直純真;而一些散落斑駁的刻畫,更能夠感受出常年與大海拼博的艱困。每一艘船似乎都各自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創作者充滿情感的筆觸,常常另許多人為之動容,從中也領略出人生是如此的多采而豐沛。只是目前,幾乎所有跟「漁船」沾上邊的作品,早已經是「洛陽紙貴」成為各家的收藏,能夠在外流通的已經是少之又少了。

藝術的延伸-文化外交

黃進龍教授曾任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及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理事長,目前是台師大的特聘教授。

2009-2010期間曾在美國賓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在此期間除了教學及與當地畫家交流之外,並與賓州大學合作策展「2011台灣國際水彩畫展」,開幕當天嘉賓雲集,Robeson畫廊還特地從台灣禮聘「茶藝老師」在開幕典禮當天,邀約大家一起「品台灣茶,賞台灣畫」。

這次的展覽,說來輕鬆愉快,但是其中細節過程,包含場地租金,檔期,作品的運送,裱框,邀請那些人參展...可是繁繁瑣瑣,黃教授憑藉著個人的人脈,一項項的去解決。展覽結束後,佳評如潮;所以緊接著才有後來喬治亞州的續展。

喬治亞州的「2011台灣國際水彩畫展」,光是開幕儀式當天,現場來賓就來了五百多人,這在幅員遼闊的美國,幾乎是很少見的,也讓台灣駐當地大使館人員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

2012又在澳洲雪梨推「2012台澳水彩畫展」(AWI),從這些國際的策展中,可以看到黃進龍教授不遺餘力的將台灣美術推向國際,在既缺錢又缺人的情況下,耗費了極大的心血,來從事文化外交的工作。



當西方遇上東方

一個來自東港漁村的鄉下孩子,年幼失怙,幾度輟學。十五歲起半工半讀,一路上走的跌跌撞撞,但始終忘情不了生命中最愛的繪畫。為了學畫,節衣縮食,憑藉著堅強的毅力,不屈不撓,終究走上了繪畫之路。

童年的生長環境及奮鬥的歷程,讓觀賞者從畫作中感受到作者樸實,真誠及堅毅不拔的精神,也更豐富了作品的生命力。

大師近年的作品,去除了許多繁文縟節,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揮灑自如。而著色也從明快的節奏,褪變到更加醇厚與暗沈。技術面上運用水彩的透明性、流動性特質,以重疊、縫合、渲染的技巧讓構圖更加流暢。畫作內容除了延續西方美學的創作技巧並融合了東方文化思維的新畫風,提昇為無物、無我、至大、至精的新境界。

科技的進步,給人類帶來無限的便利。但是美學及創意,卻是科學永遠無法替代的。黃進龍教授以一個教育工作者的立場,期勉青年學子「唯有辛勤的耕耘,才能種出芳香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