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發展綠能,已為全球趨勢,更為民意所望,近來彰化縣推動綠能,在魏明谷縣長領導下,不遺餘力,從太陽能到離岸風力,都有相當優異的成績,在彰化沿岸,有數家世界風力發電商發現並認證為『全球最適宜發展風力發電』的淺型海域,吸引了丹麥和加拿大等國際風力發電企業爭相來台洽談合作事宜,而位於彰化高鐵站的彰化高鐵新市鎮,綠能驅動的無人自駕巴士和電動汽機車之應用的規劃,更是全國綠能發展的重要指標,從台灣海峽到八卦山麓,得天獨厚地理環境,讓彰化縣即將發展成為全球矚目的綠能電源城市。

■文/江淑如 圖/彰化縣政府



積極發展綠能 符合民意潮流

彰化魏明谷縣長曾公開宣示,彰化看的不只是眼前利益而已,而是要以發展綠能帶動整個產業鏈的方式,讓更多台灣中小企業一起投入,依此形成中台灣最大的風電產業聚落大縣,這是創造商機與就業的好機會。建設處處長戴瑞文認為彰化縣在綠能條件上得天獨厚,因此招商引資相對容易許多,不管是離岸的風力發電,或是陸上的太陽能種電計畫,彰化縣都是環境最優、發電效能最好的城市,「希望民眾與企業一起來響應政府能源政策。」

開發204公頃高鐵特區 彰化繁榮轉捩點

建設處處長戴瑞文表示,從農業大縣轉向智慧綠能科技大縣,其中最大關鍵是開發彰化高鐵特定區,這是彰化目前最新開發完成、規劃最完善的住、商、產綜合園區,104年公共工程完工後,近年積極透過公開招商、土地標售,引入民間投資,目前包括國際知名金鬱金香酒店集團等指標廠商均表達高度進駐意願;而在地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已投資近6.2億,購置近2公頃土地進駐,另彰化縣府已爭取高鐵彰化站與台鐵田中站以軌道連接,未來從高鐵彰化站,就能直接搭集集支線,逐步打造彰南觀光門戶。

上修建蔽及容積率 已開放建築申請

此外,彰化縣政府也針對高鐵特定區的土地使用管制要點,包含放寬旅館區、第一種產業服務專區等分區使用項目,希望能引進「住宿餐飲業」、「資通訊服務業」、「金融及保險業」、「醫療保健業」、「會議及工商展覽服務業」等,期許能帶動地方產業升級發展。縣府並爭取到將土地容積率放寬增加約40%,相信對土地有效利用及廠商進駐意願顯著提升效果。另目前全區已開放受理土地所有權人申請建築許可,請民眾依規申請,共創本區繁榮。



彰化高鐵特定區將成全國綠能智慧交通典範

106年是彰化起步創新綠能智慧應用元年,將率先發展以綠能驅動的無人自駕巴士和電動汽機車之應用,將彰化高鐵特定區發展為全台首創的綠能智慧交通先進發展區,建立綠能智慧科技整合樞紐,不但提供創能和儲能的展示、研發及服務,並且與中央協同,將高鐵彰化站打造為示範的綠能智慧車站,結合特定區的花園社區概念發展新型態的社區交通接駁,打造綠能智慧的第一哩與最後一哩,落實Green TOD公共交通節點導向的綠色開發模式。

其中最令彰化人期待的是,彰化高鐵特定區將建立綠能智慧應用產業生態系,藉由綠能研發、智慧能源管理和儲能方案整合,將綠能應用於智慧生活中,例如無人自駕巴士、電動摩托車、綠能智慧社區及住宅都能使用綠能,透過物聯網與車聯網,串連成完整的綠能智慧產業「生態系」,讓彰化產業可朝向綠色化、智慧化的質量升級。

另外守護民眾健康的部分,縣府也將協助彰化基督教醫院,在高鐵特定區打造全國最先進的綠能智慧醫院。



區內土地公開標售 招商小組服務獲好評

地政處劉坤松處長指出,為有效辦理土地標售作業,縣府已由地政處、建設處、新聞處、工策會、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等相關局處成立招商小組辦理招商作業,以到府、到廠個別專案行銷、面對面雙向溝通方式、及現場看地等服務,提供企業主了解特定區內各產業服務專區之土地價格、區位、可容許使用項目等土地標售資訊及後續建廠申請時各項行政作業等等,頗獲企業主好評。歡迎有意願企業主及民眾聯繫(本府地政處土地開發科,電話7531565),以掌握契機於土地標售時投標進駐,共同為本區創造繁榮。

高鐵特定區內可建築用地公開標售作業,現已規劃於107年3及10月間再行辦理,將釋出土地為住宅區旅館區第一種產業服務專用區;第二種產業服務專用區;轉運專用區等,土地面積及標售底價(住宅區每坪約8萬5起)之相關投標資料可至彰化縣政府地政處洽詢(服務專線04-7531565黃先生),或於標售前上縣府地政處網站(http://land.chcg.gov.tw/)查詢。(彰化縣政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