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政府辦理「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迄今已達19年,今年以臺中特色為基礎、年輕化為號召,並結合產業、生態、民俗、觀光等領域,帶動區域振興發展,將傳統民俗信仰轉化為具有在地特色的大型觀光文化節慶。

在地團隊的展演平臺

配合傳統媽祖宮廟的慶典活動,今年在大甲鎮瀾宮周邊陸續舉辦元宵晚會、起駕戲及觀禮臺活動,演出陣容以在地團隊演出為主,邀請妙璇舞蹈團、大甲愛樂室內樂團、世淵獅藝館、新藝芳歌劇團及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等,涵蓋音樂、舞蹈、傳統戲曲及民俗技藝等領域,讓廟口成為盛大的藝術展演舞臺。大庄浩天宮場次以在地傳統藝術為主軸,由臺中演藝團隊威勁龍獅武術戰鼓團、大中國樂團及五洲園掌中劇團精彩演出,南屯萬和宮則邀請小金枝歌劇團將當地的傳說故事編演出歌仔戲《默娘與品娘》,重現在地的歷史記憶與地方特色,也帶領民眾回味傳統廟會文化。

 

全民參與的文化盛典

今年邀請的表演類型及演出團隊跨越各個年齡層,台中樂成宮場次除了邀請年輕人喜愛的創造焦點及王牌樂團外,樂成宮志工合唱團以及臺中學生組成的狂樂國樂社也上臺獻藝,博得滿堂彩,展現社區參與的熱情活力。新社九庄媽是全臺最早進行媽祖遶境的宮廟,其特色在於「有神無廟」,因此,每年「百年宮廟風華」的首場活動會在農曆過年期間於當年度的輪祀村庄舉辦。今年活動於大年初四在畚箕湖庄舉行,演出內容包含傳統技藝、原住民舞蹈、客家歌謠及在地社團演出,彰顯當地多元族群共榮的文化特色。



豐富多元的藝文饗宴

除了各宮廟精彩的表演外,活動也透過繪畫、文學以及體驗活動等豐富多樣的藝文展演形式,行銷臺中媽祖文化特色,讓民俗宗教結合藝術與創新,為傳統文化注入新活水。文化局今年持續辦理「媽祖隨香徵文比賽」及「彩筆畫媽祖水彩比賽」,鼓勵民眾用文字寫下自己參與媽祖遶境的感動與回憶,用畫筆留下民俗信仰的建築、人物及文物之美。在3月至5月期間,也安排媽祖文化專車帶領民眾參訪本市百年媽祖廟及周邊文化景點,並規劃藝文DIY或表演體驗活動,讓民眾更深刻認識臺灣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接下來4月15日將在豐原慈濟宮、台中萬春宮及北屯南興宮,4月17日在社口萬興宮、4月18日在大里杙福興宮(於大里國小後操場舉行)、5月20日在大肚萬興宮及梧棲朝元宮,皆有百年宮廟的匯演,並且搭配多元系列活動,邀請大家跟著媽祖「藝」遊大臺中!活動詳情請上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www.culture.taichung.gov.tw查詢。(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