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蔡英文總統到台中市出席「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啟動儀式時表示,工業4.0是台灣不能錯過的機會,智慧製造是非走不可的路,強調要堅守產業立國,打出「台灣製造」的自我品牌。

■文.圖/李佳璟



為加速推動5大創新產業政策,協助業者升級轉型,考量機械產業及聚落特性需求,經濟部與台中市政府攜手成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蔡總統、經濟部長李世光、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嘉義縣長張花冠,及產學研界400多人與會。

28所大學參與智慧機械計畫

蔡總統期盼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達成「打造更全面的機械人才養成網絡」、「整合政府、研究機構及法人資源,加速產業研發創新腳步」、「協助業者擴充展示、銷售管道,打造自我品牌」等三大目標。

中台灣擁有智慧機械、航太、工具機與關鍵零組件等產業群聚優勢,蔡總統說,成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是台灣走入工業4.0重要里程碑,她也提及一個月前到台中高工參訪,見很多在地產業提供機械及實習機會,學校和在地廠商結合,「讓學生可以擁有產業現在所需要的實戰技能!」

蔡總統指出,目前有28所大學參與智慧機械相關計畫,將打造更全面的機械人才養成網絡,讓學生及早熟悉智慧化、數位化的產業技術及市場趨勢,也藉由支持企業,建立在地人才庫,讓資深員工擁有回學校進修充電的機會。

她期許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能整合政府、研究機構及法人資源,加速產業研發創新腳步,在高機零組件、整機系統及應用服務等項目逐漸實現「進口替代」的目標,鼓勵各項領域廠商導入自動化及智慧化製程,在加工能力及產品品質做出關鍵性突破。

蔡總統參訪廠商時,廠商製作3D列印的「小英總統」公仔,讓蔡總統露出笑容,還拿起來仔細端詳。「面對全球競爭力,需擴充展示銷路和管道,充實台中商展中心!」蔡總統說,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的任務還包括擴展海外通路,引進工業設計,打造工具機和零組件品牌,協助業者打造自己的工具機與零組件,走向創新、走向智慧化、走向品牌。



鏈結國際、鏈結未來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台中市自2015年起即配合中央的智慧機械創新產業政策,積極推動相關計畫,包括規劃智慧機械產業園區、打造智慧機械發展中心的法人與國家級智庫、興建水湳會展中心等。

他也希望中央的預算透過地方政府,真正幫助產業創新研發;大學及研究機構也能配合政策導向,進行人才培育工作,並與市府合作推動產學合作及相關智慧機械應用領域如航太、電動車及精密醫材等產業,讓台灣得到未來產業升級發展的可能。

林佳龍強調,智慧機械的標誌「∞」,像是兩個齒輪鏈結在一起,鏈結在地、鏈結國際和鏈結未來,猶如產官學研組成的台灣隊,彼此鏈結合作「打世界杯」,更像無限大的符號,代表智慧機械的商機無限,力拚兆元產業,2017年就是台灣的智慧機械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