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成本無上限的雲豆松子蛋黃酥
 .三好米跨界星級酒店
 .呈現新世代客家菜的Kuan Wu Chen
 .水湳經貿園區經典旅館─「悅河」
 .攜手洲際酒店集團 共創宜居台中美學新生活
 .良心手工製作安心豆漿
 .艷驚日本的阿聰師「小芋仔」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4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上個月中旬,台中金手獎績優中小企業者組團前往日本九州東北的大分參訪,促進雙方的商機,其中大甲的台灣芋頭酥之父阿聰師(吳聰朝)帶著最新研發的「小芋仔」當伴手禮,在會場上艷驚日本人,直讚作工細緻、芋餡綿密,風味絕佳,絲毫不遜於日本的和菓子!

■文.圖/蓉蓉



投身糕餅近一甲子的阿聰師,1997年為協助大甲芋農遭遇芋頭生產過剩而滯銷的問題,研發出全台第一顆口味特佳的芋頭酥,大受歡迎,一夕走紅;2011更在「百年百桌宴賀國慶」中唯一榮選糕餅甜點榮耀。也因而在2013年榮獲台中市績優中小企業金手獎。鑑於台日交流日益緊密,金手獎的得主們乃組團前往日本大分,促進彼此的商機,所到之處成為當地媒體的焦點。



在地素材、技術放眼國際

17歲投身糕餅業,24歲即獨當一面自行創業的阿聰師,儘管已年逾七十,但仍老當益壯,以一身的好功夫長期引領糕餅業不斷創新。六○年代自創的「紅標酥餅」乃大甲名產奶油酥餅的前身;七○年代,自日本引進一台半自動機器,自行研發「開心奶酥」小西餅,這項產品後來很風光地被選用於嬰兒滿四月禮(收涎餅),因而成為全台灣收涎餅最大供應商,還外銷至東南亞國家。

1997年阿聰師再創新紀元,研發出口感絕佳的全台第一顆芋頭酥,經媒體廣為報導後,打開全台的知名度。「在地素材、技術放眼國際」一直是阿聰師研發和製作糕餅的理念,他舉麵包世界冠軍吳寶春為例,使用本土的桂圓和荔枝乾取代葡萄乾、蔓越莓等進口果乾,獨一無二,真正代表台灣。

基於同樣的理念,阿聰師繼芋頭酥之後,更上層樓研發最新產品「小芋仔」,使用的全是在地食材,包括大甲檳榔心芋頭、國產糯米製作的麻糬及在地的鹹鴨蛋黃,多層次口感─皮酥、芋綿密、麻糬Q、奶皇醇、蛋黃香,榮獲105年度創意糕餅「幸福點心大獎」。

「小芋仔」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呈現完整芋頭造型,外皮以可可粉裝飾,栩栩如生,宛如小芋頭。阿聰師表示,自從阿聰師的芋頭酥問世以來,大甲的芋頭從四個等級的品管分類,細分到成七級,阿聰師堅持採用最高等級的大甲芋,做出的芋餡口感才會綿密,芋香才會濃郁。



「小芋仔」不輸日本和菓子

本身也是農科畢業的阿聰師指出,要種出最高等級的大甲芋不能全年連作,必須與稻米或其他作物輪作,才能保有最佳狀況的地力,也才能種出品質絕佳的大甲芋。儘管種植成本高,售價也高,但阿聰師不怕多付錢給芋農,只怕他們種不出品質絕佳的芋頭。正是這樣的堅持,敦促了大甲的芋農不斷提昇種植技術。

「小芋仔」可以說是阿聰師集畢生的功力,登峰造極的新作,口感細緻,較諸日本和菓子毫不遜色,無怪連日本人都大感驚艷。他期待藉由「小芋仔」再度讓國人對大甲芋另眼看待,也讓國際看到台灣高水準的糕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