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收藏家
 .珍貴的鐵道古董文物
 .萬靈丹時代的「寄藥包」


現代社會醫學發達,大小醫院診所和藥房林立,加上健保制度,國人健康有保障,與早期農村社會醫療資源十分匱乏的窘境,有如天壤之別,當時的民眾大小病痛全賴家家戶戶必備的「寄藥包」,以「忌服成藥」的現代醫學觀念來看,不禁為之捏一把冷汗,然而,它終究是時代進步與否的指標!


■文/楊睿民 圖/笠銓攝影  收藏者/梁志忠

「寄藥包」對年輕一輩可能十分陌生,但卻是40歲以上的人,是成長歲月中難忘的記憶。「寄藥包」係日治時代由日本傳進台灣的藥廠行銷方式,生產藥品的藥廠指派業務員,挨家挨戶去寄放一只約日曆大的塑膠袋,裡面放入藥廠生產各式常用成藥,包括治腹瀉的藥粉、治胃痛的胃散、治感冒、頭痛的藥粉或糖漿、甚至有治牙疼的藥水、防嬰兒驚嚇的驚風散,還有外敷的紅藥水、油精(膏),樣樣俱全。

「寄藥包」上方斜角有一小洞,家戶都綁著細繩掛在牆上,隨手可得。裡面除了十多樣成藥之外,還有一張厚紙板,正面印著藥廠的商標和代表的圖案(如神農氏、松鶴、),每一家藥廠都有自己的設計風格,這張厚紙板於是成為收藏者的主要重點。

這張厚紙板背面則設計了一個表格,上面標示各種藥品的名稱和數量,業務員每週定期前來察看藥品使用情況,被打開使用的數量,都會記在表格內,並簽名蓋章以辨真偽,月底時業務員再依藥品使用的數量和家戶結賬。早期農村社會民風純樸,治安良好,外出時大門都只是虛掩,讓藥廠的業務員得以自由進出家戶;有些家戶會事先將費用放在「寄藥包」內,方便業務員收錢,這種人與人互信的純真精神,在現代社會已完全找不到了!

當時由於識字的人不多,為了避免誤用藥品,成藥包裝上除了文字標示之外,還有代表諧音的圖案,咳嗽藥包裝上有一個人做咳嗽狀或者畫一支掃把,張嘴巴指牙齒便是治痛的藥,頭痛則以手掩額頭。上面畫著一隻蝦和烏龜,這是治氣喘藥,因為氣喘台語叫「蝦龜」。畫著柑橘和毛蟹就是感冒藥。儘管令人莞爾,但卻是最容易辨識的方法。因此,有趣的藥品包裝也是收藏者的最愛。

此外,當時的玻璃工業尚不發達,裝藥水的玻璃瓶,瓶身厚重,且形狀經常變形(一般以葫蘆形和長方形居多),但在當時卻沒有人會挑剔,反而因為玻璃瓶很少見,藥水用完之後,還會特地留下來裝其他液體的東西。這種樸拙的玻璃瓶也是收藏者的最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