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成本無上限的雲豆松子蛋黃酥
 .三好米跨界星級酒店
 .呈現新世代客家菜的Kuan Wu Chen
 .水湳經貿園區經典旅館─「悅河」
 .攜手洲際酒店集團 共創宜居台中美學新生活
 .良心手工製作安心豆漿
 .艷驚日本的阿聰師「小芋仔」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4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含瘦肉精美豬還沒有叩關,社會各界即已先聲奪人反美豬,但國產豬隻就一定保證不含瘦肉精嗎?相信沒有人敢拍胸脯,不過,台中市霧峰區的峰成畜牧場飼養的豬隻保證不含瘦肉精,獲得台中市政府和養豬協會掛保證,彰化有肉圓業者率先採用,當作肉圓的內餡,推出後內行的饕客蜂擁而至!

■ 文/蓉蓉  圖/李佳鴻



遠近馳名的彰化肉圓七十年老店係彰化肉圓第一家創始業者,長期以來以標榜使用純正地瓜粉,以及醇釀黑豆醬油,連醬汁都自己熬煮,數波食安危機,均榜上無名。

五星級設備的養豬場

業者薛瑛美指出,長期以來該店均嚴選豬肉商,並指定使用溫體豬肉的後腿肉,以避免豬肉腥味影響肉圓的風味。但至於是不是不含瘦肉精,因為無法掌握豬隻來源,因此在這問題上始終無法克服。後經女兒推薦學長家經營的峰成畜牧場,得知該畜牧場係台中市政府和台中市養豬協會認同之優良牧畜場,建立完善的生產履歷,強調不含瘦肉精,並以酵素飼養出健康的豬隻。

經實地參觀,占地廣達五千多坪,只飼養六千多頭的瑞典藍瑞斯與美國杜洛克品種的豬,扣除公共設施,每隻豬平均有0.5坪的生活空間,更值得一提的是豬隻都住在架高的豬欄,飼養業者隨時沖洗環境,豬隻身體不會接觸糞水,環境也不會發出臭味。最主要的是豬舍四周裝設「水簾片」,降低豬舍溫度;怕冷的小豬則由糞水處理設備中的厭氣池產生的沼氣熱能,節能又環保。

業者並飼以含益生菌的酵素,又以酒粕、豆粕、紅麴、黑芝麻等健康食品取代傳統飼料,豬隻免疫力大增,國內爆發數波的口蹄疫疫情,該畜牧場都安然無恙。最重要的是以此方法養豬,豬隻不會過度肥胖,就不必施用瘦肉精,不但肉質肥瘦合度又有彈性,且因飼養期達210天以上,沒有絲毫肉腥味!



高出的成本全由店家吸收

由於生產的豬肉品質優於市場上的豬肉,乃自創品牌與裕毛屋、頂好等各大超市合作銷售。102年起更與裕毛屋配合,推出牧場至餐桌全面品質控管之產銷履歷豬肉,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今年初彰化肉圓七十年老店更率先採用該畜牧場生產的優質豬肉,製作肉圓的內餡,果然口感更Q彈,且口口都可以吃到豬肉的鮮甜滋味,改弦易轍後,饕客大為驚艷,紛紛走告,天天排隊搶購,以致常常不到下午五點就全數賣罄!

業者指出,食安把關第一優先,儘管使用酵素豬肉的成本比一般豬肉高出二倍,另使用的純地瓜粉製作肉圓皮,成本亦高出修飾澱粉的二至三倍,但多出來的成本均未反映在的售價上,全由店家自行吸收,只求薄利多銷;最重要的是要為主顧客的健康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