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軍營是軍事基地,怎麼會種起地瓜?你沒看錯!台中市清泉崗基地旁邊有一片綠油油的蕃薯田,廣大的紅土地上,收成時遍地金黃,28歲的蔡兆鈞,挑下務農第3代重任,現在年收入千萬,身價不貲,和傳統農友扛鋤頭到田裡工作不一樣的是,他可是開著敞篷跑車到田裡耕作,成為難得一見開百萬名車的農友,顛覆一般務農印象,種田也能出頭天!

■ 文.圖/李佳璟



地瓜在以前被視為窮人的食物,但現代人瘋養生,高纖維又富含營養的地瓜,從減肥、排毒到改善便秘等好處多多,地瓜價格不貴,卻是長銷的農產品,一顆顆金黃色地瓜是農民辛苦的結晶,更是農友黃金收入的來源。

向軍方承租土地耕作

蔡兆鈞從阿公輩開始就在清泉崗基地的機場旁種地瓜,清泉崗機場為軍民共用機場,目前1000多公頃的面積,大約有200公頃土地提供農友種植地瓜、花生等,因為軍隊是軍事禁地,閒雜人等無法進入,更不會遭受農藥和其他環境汙染,種出來的地瓜品質有保證。

當年清泉崗基地釋出土地,讓周遭農友耕作種地瓜,他們家從阿公時代就向軍方承租土地,傳承到第3代,他是家裡最小的兒子,也是家中唯一願意務農的小孩,高中畢業後就返家繼承祖業,種植60公頃的地瓜和花生。

蔡兆鈞表示,從阿公時代到他接手,3代種地瓜的方式大不同,阿公是用牛犁田耕作,到父親這輩不再用人力犁田,改換作鐵牛,但還是必須靠雙手採收地瓜。「到我這代已經完全自動化,不要這麼辛苦了!」新世代的蔡兆鈞說,現在採收期可以完全倚靠機器採收篩選地瓜,科技讓務農輕鬆許多,他只需要專心精進管理栽培技術領域。

 

軍營內隔絕外界的污染

用心栽種地瓜,還要會懂行銷通路,就像會演奏好聽的樂器,沒找到知音變成孤芳自賞,所以蔡兆鈞即與鄰近的沙鹿區果菜運銷合作社雙方簽訂契作,採用計畫性生產,每年營業額衝高到5、6000萬元,年收入高達千萬,每天務農以國外進口車代步,種田的行情不輸科技新貴。

長期與蔡兆鈞合作契作的沙鹿區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長童育賢,稱讚蔡兆鈞栽種的57與66號地瓜、品質穩定,皮薄瓜形美,且採用無毒方式耕作,加上種在軍營裡,不受外界工廠或廢水的汙染,安全無虞,加工製作出的地瓜產品有保證,也因地瓜產量充足,不會受到供貨量不穩定而影響出貨訂單,好吃又營養的地瓜賣的「呱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