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台鐵台中火車站已建站111年,站方特地舉辦生日慶祝活動,吸引大批鐵道迷參加,到場祝賀的台中市長林佳龍發言時指出,台中火車站是許多上班族、學生們通勤時的共同記憶,今年年底鐵路高架化就要啟動,旅客將改從新站進出,現有車站是國際級古蹟,將與第一月台、20號倉庫群等歷史建築,打造為鐵道博物館及鐵道文化園區,並結合綠空鐵道、綠川整治等計畫,成為台中文化觀光最大的亮點。

 ■ 文.圖/楊昌林



台鐵管理局長周永暉指出,現有的台中火車站體是1917年建造,明年將滿100年,也是台鐵130週年,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期待將台中火車站打造成為鐵道觀光中心,除扮演國際交流俱樂部、旅遊觀光諮詢、提供特色餐飲的角色外,同時希望打造成為鐵道科技博物館,同時規劃營造鐵道生活3.0,讓車站不僅是交通中心,同時結合商業、藝文與文創等活動。

1.6公里長的「綠空鐵道」

台中市長林佳龍應邀上台發言時表示,台中火車站與台中市的發展歷史息息相關,同時見證了許多人生命中重要的故事,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現在又增入了許多新移民與移工,涵納更多元的文化色彩。

林佳龍指出,今年應該是最後一次,在火車站的平面站體舉辦慶生活動,因為年底鐵路高架化就要啟動,屆時旅客將改從新站進出,所以今年的活動特別有意義,讓大家可以回顧與展望;未來台中的下一個100年即將展開,市府正積極推動鐵路山海線的串連,打造環狀鐵路「大台中山手線」,搭配大眾運輸系統,打造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

林市長強調,國定古蹟的現有火車站,仍會保留使用,且第一月台與鄰近車站的20號倉庫群,一起規劃為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及鐵道文化園區,展出台灣鐵路發展史的重要文化;此外,市政府也將舊鐵道打造為1.6公里長的「綠空鐵道」成為綠色步行及自行車騎乘空間,串連綠川的整治,將成為「台中文化觀光最大的亮點」,期待這個城市因為台中火車站的再生,而有美好的台中時代來臨。

在應邀來賓發言後,台中火車站安排深受國人喜愛的台灣國寶級蒸汽火車頭CK124與DT668,聯袂進站停在第一月台,供民眾參觀,林市長率先登上蒸氣火車頭,興奮的猛拉車上特製的垂帶,讓火車頭不停的鳴笛,以示慶祝;民眾則不放棄這難得的機會,相機鏡頭對著蒸氣火車頭,擠在月台上瘋狂拍照,一時間閃光燈此起彼落,閃耀不停,好不熱鬧。

 

台中車站高架化啟動新元年

火車站會場並設置21個專櫃,展出維他露基金會提供的「畫出大地的愛」全國兒童繪畫比賽得獎作品、臺中市大同國小美術班的「回眸一笑畫臺中站」繪畫、臺灣省旅遊攝影學會的「時光藝廊臺中站老照片攝影展」、台灣藝術家協會的「驛站藝棧書畫展」還有收藏家黃國忠的「玉見福爾摩莎」玉石展,展出臺灣國寶級的『豐田玉』及臺灣原生種玉樹葉、玉魚、玉12生肖、寶石與雅石等。

車站站長葉仁和說,今年慶祝活動充滿文化氣息、溫馨感性、活潑生動、現代流行及善用地方社會資源場面,藉由多層次的展現,契合鐵路局『凝聚眾力  驅動創新』的企業核心價值,完成台中車站「台中高架化啟動新元年」階段性任務,提供給社會大眾對台中車站有耳目一新的觀感,感謝大家對台鐵局未來的發展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