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為發展智慧機械與航太科技,台中市政府與前瞻社結合包括台北、高雄在內的17所大學、經濟部工業局區域產業政策鏈結辦公室、科技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工會等單位共同舉辦「前瞻智慧機械與航太,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會中以「智慧機械成功關鍵」、「航太產業創新關鍵」、「強化中央與地方府際合作」三大主軸展開討論。

 ■ 文.圖/李佳璟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台中市以最具基礎的機械產業為出發,結合在地元素,相信在下一個世代,台中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政府責任就是確定政策方向,做好基礎建設,扮演產業的後盾,學校任務則是持續從事科學研發,並且為下一個世代產業發展培育人才;法人則及時提供資源,幫助產業解決各項疑難雜症。

生產力就是競爭力

「生產力就是競爭力!」蔡總統強調,台灣資源有限,需要好的產業支持長期經濟成長,即便拿到一樣的材料,必須挑戰更先進加工方式做的更好,尤其面對全球普遍的成本壓力,還是可以運用更好的設施,讓使用者有更滿意的體驗,將訂單留在台灣。

蔡總統信心十足的表示,「要讓台灣再一次靠著技術力走向全世界」,在不同產業發展計畫中,政府都會特別注意到台中,台中有完整的機械、材料及工具機的供應鏈,法人與學校資源很健全,往南彰化等處則有無數最有活力的中小企業,希望以大台中地區厚實的產業鏈,支撐未來智慧機械與航太發展,讓中間製造商有機會一起壯大,創造就業機會。

大肚山下黃金縱谷60公里,成為影響全世界產業發展的中心點,台中市長林佳龍希望中央與地方合作建立平台,將台中建構為智慧機械之都,將機械產業推向全球航太市場。

 

成功關鍵在於研發的能量

林佳龍進一步說明,製造業的重心在中台灣,尤其精密機械與航太互相可產生加乘效應,航太是一個高安全、高精密的產業,亟需國際認證,中台灣打造精密機械及國防航太總部,可透過漢翔、長榮等績優企業做火車頭,結合航太與智慧機械產業,與工研院、中研院及中科院等相關法人整合為產業聚落,成為國際級的科技與產業領頭羊。

前瞻社長柯承恩則提醒,從廉價產業到創新產業,產業必須要轉型,否則人才不易留住,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台灣是有實力的,透過跨領域合作,才能協助產業成長。

「智慧機械的成功關鍵在於研發的能量」,台中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看好台灣工具機產業具有世界領導優勢,且位居全球工具機第四大出口國,有7成精密機械、工具機及其零組件廠都在中部設廠,成功發揮群聚效應。

創新、智慧、高值化產業新聚落

結合產學研相關研發能量,如同工研院正協助發展高階工具機控制器、智慧化工具機、智能化關鍵模組三大方向,與資通訊及精密機械優勢相結合,以技術能量推動中部地區成為創新、智慧、高值化的工具機產業新聚落,帶動高階新興產業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