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水、電、瓦斯是現代生活時時刻刻少不了的民生物資,尤其少了瓦斯家家戶戶都要斷炊。唯每年零星傳出瓦斯爆炸的火警,使得家中擺瓦斯桶,讓住戶無形中有一股心理壓力。因此,旺來瓦斯自挪威獨家引進Hexagon Ragasco輕質防爆的複合材料瓦斯桶,全球已超過70餘國使用,上市15年來無工安事故紀錄,國內的瓦斯市場自此進入創新時代,也為保障國人身家安全帶來福音! ■ 文/楊順發   圖/旺來瓦斯


輕質又防爆 高科技材質 讓家中不定時炸彈從此變得更安全

旺來瓦斯公司推展新產品 經營模式創新 改變業界惡性競爭


長期以來國人使用的傳統鋼瓶重達40公斤以上,沈甸甸的鋼瓶老弱婦孺大多搬不動,若需更換或移動時,家中若無壯丁十分不便。另外一方面,這也是瓦斯行業長期以來必須面對的棘手問題,從業人員扛著重達40公斤的傳統鋼瓶上山下海,爬高爬低,長年下來往往導致脊椎與筋骨的職業傷害,事實上在歐美先進國家為了保護勞工安全,明訂法令嚴禁超過20公斤重物上肩(國內的中華郵政也取消20公斤以上包裹寄送,目的地在於此)。


瓦斯派送 用戶困擾

也因為如此,瓦斯配送被視為辛苦勞力的粗重工作,年輕人視為畏途,即便月薪高達四、五萬元,仍找不到員工,市場人力斷層的情形十分嚴重。間接造成瓦斯派送的困難度,在人力吃緊的情況下,配送效率大不如前,用戶常常苦等不到瓦斯;最令用戶困擾的是,傳統鋼瓶完全密封,瓦斯存量無法判斷,瓦斯告罄造成諸多不便。但這還只是看得見的不便,背後還有看不見的消費風險,瓦斯桶裡灌的瓦斯是否足20公斤,用戶很少會刻意去稱重,而業者現推行的殘氣退費關乎磅秤校正平準與否,也是業者說了算,極易衍生消費糾紛。

台灣氣候潮濕多雨,傳統鋼瓶底部容易受潮生鏽(特別是沿海地區最嚴重),易漏氣引發氣爆風險。早些年市面上超齡20年以上的傳統鋼瓶竟多達600萬支,幸因政府為了保護消費者安全,強制汰換,情況好轉許多,但仍不免有漏網之魚,成為瓦斯市場上潛藏的未爆彈。



2008年,國內瓦斯業者前往韓國首爾參加國際液化石油氣高峰會,會場上展示來自挪威的複合材料瓦斯桶,材質非常輕盈,重量為傳統鋼瓶的三分之一不到,而且造型十分美觀時尚,非常亮眼。最重要的是它具有防爆的功能,上市15年來,廣泛被全球70多個國家採用,目前發行一千萬支(北歐替代率高達70%),至今仍保持零工安意外的傲人紀錄,因而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國內與會業者直覺這個尖端的產品可望為台灣的瓦斯產業帶來一線曙光,前述在業界和用戶端的種種難題,將因此迎刃而解。於是,去年11月具有市場前瞻性的國內業者將挪威複合材料瓦斯桶引進台灣,在台中市市政路成立「旺來瓦斯公司」,大力推動這項劃時代的新產品。


航太科技 六大特色

旺來瓦斯總經理許朝閔指出歐洲先進國家對此產品有口皆碑,讓他對這項產品的市場前景十分具有信心。許總經理說傳統瓦斯市場存在諸多棘手問題,無論是對瓦斯業者或用戶而言,都未受到該有的保障,基於對社會的一份責任感,不計代價率先投入,盼能扭轉國內桶裝瓦斯市場長期存在的亂象。

關於這項創新產品的由來,其實跟美國NASA發展太空探險有關,太空人乘坐的太空梭攜帶不少必需品,瓦斯乃其中不可缺少的要項,盛裝瓦斯的鋼瓶十分沈重,不利於太空梭的減重原則,為此,科學家們想出使用製造太空梭和巡弋飛彈的防爆複合材料製作輕質瓦斯桶的方法,果然效果極佳。這項太空科技之後被技轉應用在民生用途上,由挪威廠商(Hexagon Ragasco)設計生產出複合材料瓦斯桶。

許朝閔總經理進一步解說挪威複合材料瓦斯桶具有三層結構,最內層為無縫聚合物「高密度聚乙烯(HDPE)」內膽,作為氣體阻隔;外面再包覆複合材料纖維結構,承受壓力,並防止極端情況下壓力容器的爆裂;最外層則是美觀又耐熱的強化塑膠外殼,可保護用閥及容器,鏤空花紋極具設計感,還可以透過鏤空的地方,可目視桶內的瓦斯剩餘量。



旺來複合材料瓦斯桶六大特色:

一、安全─以航太科技研發而成,桶身更輕,卻比傳統鋼瓶耐壓強度更高。

二、防爆─旺來複合材料瓦斯桶遇火燒時桶身會自動洩壓,讓瓦斯自然流出燃燒殆盡,不會因壓力膨脹無法宣洩而爆裂。傳統鋼瓶若無洩壓閥裝置或洩壓裝置失效經火燒5分鐘後,即會產生爆裂,危險性高。

三、不生鏽─非金屬內膽的複合材料瓦斯桶,永遠不會鏽蝕,不會有漏氣的風險。

四、可透光─瓶身是半透明的,可以隨時看到裡面的瓦斯剩餘量, 再也不擔心用到一半沒瓦斯。

五、輕巧─比傳統鋼瓶輕50%到70%,小朋友也可以輕鬆提起來。

六、環保、抗UV─瓶身有加入抗UV成分,從極寒(-40度C北極區域)到極熱(+65度C沙漠區域)皆維持品質不變,不怕風吹日曬雨淋,可放置戶外使用更適合室內使用,100%可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