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職訓趕上綠能產業風潮!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有座40年的電機工場,經過節能改造後,其中一棟隱藏版的不老工場搖身變綠建築,勇奪內政部綠建築最高等級「鑽石級標章」,得獎關鍵是工場頂樓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1年可產生18至20萬度電,還能分供園區夜間照明,成為全國第1所獲獎的公立職訓機構。 ■ 文.圖/李佳璟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長陳瑞嘉表示,該分署致力綠能技術發展人才培育,2015年更以提供學員學習機會及節能減碳觀念為構想,將40年老舊建築「電機電子工場」改造為綠能技術示範工場,建物本身為地上2層鋼架、鋼筋混凝土建造大型空間類建築,綠能改造工程的難度相當高。

推動綠建築的團隊應用分署的訓練職類專長縝密規畫,結合太陽能光電技術、節能設備、監控系統及無線應用等技術,落實節能減碳觀念。

台中天氣好,陽光充足,設置太陽能得天獨厚,自辦訓練科長張進丁指出,這棟建築有廊道迴風對流設計來增加通風效果,減少夏季冷氣使用,屋頂還有日光吸收裝置,直接將原汁原味的太陽光導入室內增加亮度,減少使用室內燈光,勇奪鑽石級標章的得獎關鍵就在於工場頂樓建置的太陽能發電系統,1年可產生18至20萬度電。



除了建築物本身使用,還可供應分署園區內戶外夜間照明,除此之外,屋頂設置6個可儲水30噸的雨水集水槽,回收雨水儲存後循環利用,減少用水量,是棟集合採光、通風及節電節水的建築。

獲獎的電機電子工場近年來開辦太陽能光電、節能空調等綠能人才訓練課程,並與德國西門子公司合作,成立全台第1個機電系統跨國認證訓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