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兩年一度的台灣國際遊艇展,月前甫在高雄展覽館展出,一如以往吸引大批買家和民眾前往參觀。東道 主高雄市長陳菊興奮地宣告台灣成為全球第4大遊艇製造國。近80%遊艇製造商匯集高雄,90%以上從高雄港出口,也讓高雄港市成為遊艇重鎮。相較之下,擁 有台中港的台中市似乎望塵莫及。文/楊順發  圖/友亮攝影


冷 戰時期美國第七艦隊駐紮台灣,間接引進了遊艇的造船技術,之後更進而帶動外銷美國市場的熱潮,台北淡水和高雄旗津遊艇造船廠林立,台灣遊艇業曾在1980 年代贏得「遊艇王國」美名。然而,好景不常,1988年後,台灣遊艇產業迭遭新台幣升值(從一美元兌新台幣40元,驟升到兌新台幣25元)、工資提高及美 國實施奢侈稅,加上OEM利潤被代理商層層剝削,造船幾乎無利可圖,影響外銷市場。導致台灣遊艇產業總產值曲線一路急跌,1994年盪到最低點,出口總值 只剩下7100多萬美元,波峰到谷底跌幅達64%,七、八成遊艇廠商關門大吉,致使「遊艇王國」美名一度蒙塵。

高雄遊艇展一砲而紅

所 幸,憑藉著台灣人不服輸的精神,碩果僅存的遊艇業者加強和國際廠商的技術合作,並善用台灣的電子、碳纖維、五金、木五等產業優勢,加上強調客製化,無懼於 對岸遊艇造船產業的興起,2005年,產值再次飆上高峰,首度突破2億美元,從政府漠視的「放山雞產業」,再度成為潛力無窮的「明星產業」。2002年, 台灣在知名媒體《Showboats International》全球遊艇製造國家排行榜上,名列第六;2005年已攻占第五名。

外銷出口值在2008年更達到3.24億美元高峰,之後雖然因金融海嘯急轉直下,最低只剩1.45億美元,但台灣區遊艇工業同業公會在二年前(2014)舉行第一屆遊艇展,吸引不少國內外買家,訂單逐漸回流,又回升到1.73億美元。

事 隔二年,台灣區遊艇工業同業公會更乘勝追擊,今年賡續舉辦第二屆的遊艇展,規模更甚於前。來自俄羅斯、巴西、土耳其的買家出席展覽,今年商機翻倍成長。遊 艇公會表示,台灣已經是全球第4大、亞洲第1的遊艇製造國,近80%遊艇製造商匯集高雄,90%以上從高雄港出口,選定高雄舉行深具意義,讓國人藉此更能 認識遊艇產業,深入瞭解遊艇休閒文化。


公會表示,第1屆展期約7萬人次參觀,促成10億台幣訂單,今年參加廠家更多,計有1,000多個攤位,167家企業參展,包括27家來自國內外遊艇製造廠,並涵蓋上游零件、下游周邊設備等,提供各國一次購足的平台。

此 外,今年展示最大遊艇由上屆的110呎升級到120呎的豪華精品遊艇,且國際化程度更深,計有9個外國廠家與13個國外船舶品牌參展。公會理事長張嘉豪表 示,台灣遊艇製造接單逐年增加,光是24公尺(80呎)以上的大型遊艇接單量,已從去年全球第6位,躍進到今年全球第4位,僅次義大利、荷蘭及土耳其。

此 次展覽目的除要強力行銷台灣遊艇產業、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及遊艇觀光外,更要展現高雄遊艇產業的實力。因此,今年遊艇展分室內和戶外展區,包括陸上和水上泊 區,都規劃遊艇展示區,由入門知識到專業領域,呈現海洋相關產業全貌,亟欲改變遊艇只屬有錢人玩的刻板印象,讓台灣不只會造遊艇,也能享受遊艇活動的樂 趣。

發展遊艇和郵輪重鎮的企圖心

遊 艇造船業的東方再起,也擦亮了高雄市在國際間的光環。高雄遊艇產業發展具備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臨海、氣候、港口、產業基礎和配套能力等優異條件俱全,高 品質的工藝技術使遊艇成為台灣精品、高雄驕傲。高雄市長陳菊指出,未來高雄會配合中央共同輔導業者製造更精緻及高品質遊艇,使台灣遊艇於世界發光發熱。

 除了這二屆的遊艇展之外,高雄市政府去年(2015)7月也策辦了「2015兩岸遊艇暨郵輪產業經濟圈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菁英齊聚「海洋城市」高雄,話題聚焦在共創兩岸共榮經濟圈,更進一步佈局亞洲郵輪版圖。顯現高雄市亟欲發展為國際遊艇和郵輪重鎮的強烈企圖心。

高 雄市政府海洋局指出,研討會以兩岸交流合作及共創雙贏為目的,從促進高雄市遊艇產銷暨郵輪觀光產業出發,探討兩岸遊艇產業發展、港口資源運用行銷及海洋休 閒運動推廣等3大主題,提供兩岸港口、遊艇、郵輪及旅遊業者對話平台,激盪合作發展契機,並期許攜手打造海峽兩岸遊艇暨郵輪產業經濟圈榮景。

事實上,高雄市政府並非畫大餅,乃因放眼全球蓬勃發展的郵輪旅遊市場,近年最亮眼的崛起新星為亞洲市場;而亞洲市場中則以東北亞區塊最為火熱,其中又以大陸市場首屈一指。高雄港市若欲分得這塊大餅則有賴港中台三地攜手合作,共創「兩岸郵輪大時代」。


高 雄市長陳菊於2010年正式宣布高雄進入「郵輪母港元年」,今年邁入第6年,在麗星郵輪和公主遊輪等國際航商支持下,靠泊高雄港的國際郵輪數量及遊客人數 皆有成長,從2013年的 19艘次、2014 年的45艘次,到2015年預報入港的51艘次,進出港遊客數也從2013年的48,000人次攀升至2014年的13萬人次,替高雄市賺進超過 1,3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40.4 億)的郵輪觀光財。

台中港遊艇碼頭胎死腹中

相 較於高雄港市對遊艇產業及郵輪市場的蓬勃發展,縣市合併升格後的台中市,儘管擁有一座業務快速成長的台中港,但前述二項的推動就顯得望塵莫及,只能遠遠望 其項背。立委蔡其昌先前指出,台灣應發展遊艇產業以帶動造船、維修、營運管理、休閒娛樂,創造就業,若能引進遊艇產業,未來台中港發展會更好。

他 說,早期遊艇發展受限,係因政府只開放二十噸級遊艇,但目前多數遊艇皆超過二十噸,以致多座既有遊艇碼頭無人使用,形成蚊子碼頭。2012年起遊艇噸位不 再設限,目前卻面臨遊艇碼頭不敷使用的問題。公主遊艇總經理林明慶指出,目前全台合格的遊艇碼頭僅碧紗、安平、烏石及後壁湖港,但船席已滿載,且漁港沒有 保全、岸電及水可洗船,並非停泊遊艇的理想碼頭。鑑此,立委蔡其昌希望台中市府與港務公司合作,地方與中央配合推動台中港遊艇碼頭的設置,以帶動地方觀光 產業及經濟的發展。


儘 管在台中港興建遊艇碼頭,台中市政府、台中港務分公司和台中漁會均樂觀其成,然而,數年前漁業署原本規劃在梧棲漁港興建遊艇碼頭,卻三次招標都流標,經費 最終被中央收回。台中市海資所表示,漁業署原規劃在梧棲漁港興建遊艇碼頭,因位置太小及工程一再流標,加上漁民以停泊漁船的泊位不足,以及遊艇進出港航道 會影響漁船作業為由極力反對,致使該計畫胎死腹中。

台中漁會建議利用台中港現有淺水泊渠改建遊艇碼頭,工程經費約需一億,問題是海巡署尚在使用該 碼頭,預計民國107年才能完成遷移。但遊艇業者有異見,認為淺水泊渠在台中港內,民眾無法自由進出,甚為不便,並非最好的地方。吵了老半天,致使台中港 遊艇碼頭至今只聞樓梯響卻未見人下來!

吸引大型郵輪靠泊

倒是發展郵輪業務上較有進展,台中港幾乎每天都有往返兩岸的定期渡輪,也有不定期的國際郵輪班次。例如,兩岸航線方面,「中遠之星」每周三開航台中-廈門航線;海峽號每周四、五、日,當天往返台中-福建平潭的航線。

為 增加大型郵輪靠泊台中港的條件,台中港務分公司規劃台中港18號碼頭的新建工程,砸下逾8.12億元,新的客運碼頭,可停泊全長270公尺以下的大型郵 輪,諸如總噸位7萬噸等級的皇家加勒比海的「海洋神話郵輪」,每艘載客量約2,000人次,可增加來台中旅遊的運量。此外,台中港目前正進行民國106 年∼110年港區整體規畫,未來擬研議將台中港「中泊渠」底端水域,將規畫做為親水遊憩專區,並引進相關遊憩產業進駐。

外一章 玩遊艇須知

自由翱翔天空和遨遊海洋,是每一個人的願望。印象中搭乘遊艇在汪洋中乘風破浪,愜意的畫面只有在國外才看得到,過去的確如此,但因應國內遊艇產業的快速發展,事實上政府已於2012年8月20號發佈及實施遊艇管理規則,開放水域,讓遊艇可以自由航行在台灣的水域。

不 過,想駕駛遊艇進出碼頭,還是得照規矩來,如果不是要開船出國,在國內只要請船長(主)出海前填寫「遊艇出海報備表」,並得以網路、電子郵件、傳真或現場 等方式,向出海港安檢所報備,就可以了,海巡署將依該報備表,幫忙注意您的航行安全。若是要航海出國則須完成三項申請程序:1.移民署 ─人員名冊審核、實施人員證照查驗;2. 疾病管制局─完成檢疫;3.海巡署─檢查簽證及通報港口管理機關。


至於目前有那些可以停泊遊艇的碼頭? 計有:1.遊艇港:東北角龍洞南口遊艇港、恆春後壁湖遊艇碼頭。2.商港: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花蓮港。3.漁港:本島─基隆市八斗子漁港(碧砂港 區)、桃園縣竹圍漁港、新竹市新竹漁港、台南市安平漁港、台南縣將軍漁港、高雄市鼓山及旗津漁港、高雄縣興達漁港、台東縣新港及金樽漁港;外島─澎湖縣七 美及吉貝、龍門、大果葉、沙港西、通樑、歧頭、後寮、馬公第三、赤崁。(航行中需要短期停靠或避風,全台有超過兩百個漁港)。

其中,基隆碧砂港區遊艇專用的浮箱碼頭,有61個泊位。宜蘭烏石港於第一期碼頭有30個泊位(第二期規劃25個,合計55個泊位)。而新規劃的遊艇碼頭如台南安平、台中梧棲和大鵬灣也將陸續釋出許多專為遊艇設計的停靠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