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褊哨蕭嚙瘦嚙踝蕭
 ====== 查無此資料 ======
新年假期正是春遊的好時光,但到處塞車的夢魘卻揮之不去,定點旅遊或許是最佳的選擇。苗栗苑裡的「華陶窯」 偌大的園區占地廣達六公頃,足以在裡面玩上一整天。玩陶、賞花,回味農村社會的割稻飯,還可以觀賞美麗的大安溪落日餘暉!新社「明月居茶花莊園」則擁有全 台最多的茶花,此刻正盛開,美不勝收,莊園內的「觀古茶今茶坊」收藏了名貴的普洱茶,品茗、賞花好不愜意! ■ 文/楊睿民   圖/陳聞文


「華 陶窯」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火炎山西側的半山腰,是一座創作柴燒陶的窯場,以相思木為燃料,相思木自然落灰釉陶的美璞是收藏家的最愛。園區內的空間包括窯場、 工作室、作品展示室、玩陶教室、觀景涼亭、咖啡座…,還有一座占地近二公頃的後山園林,奇花異木圍繞著水塘,融入大自然環境中,美不勝收。

「華陶窯」新春經典一日遊

窯 主陳文輝指出,華是花的古字,意指這裡是一座四季花開滿地作陶的窯場;這裡也是文化部指定藝術家駐村點及地方文化館。「花.陶.窯.空間美學.割稻飯」係 該園區的五大主題。「華陶窯」的用心和努力,深獲官方的肯定,2013年榮獲文化部文創精品獎─園林導覽創新服務大獎,2015年7月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 設施場所認證。


新春期間,園區內千朵潔白純淨的台灣原生蝴蝶蘭正盛放,喜氣的炮仗花串串垂掛、紫紅色的艷紫荊花瓣迎風而落、葉轉澄黃的無患子與轉 紅的地錦,在紅磚黑瓦的建築間輝映閃動,醞釀萬象更新的氣息。為與大家一起共渡2016年團圓喜氣的農曆年,華陶窯於農曆年大年初一至初七(2月8日 -14日)開放,推出「新春經典一日遊」活動,服務內容包含走賞華陶窯新春千朵純白台灣蝴蝶蘭盛開滿園美景、手捧陶碗闔家團圓割稻飯午餐、新春陶藝市集、 創意幸福捏陶等活動。

遊程從早上十點開始至下午四點,全程皆有導覽解說員引導遊賞,遊程內容有:遊「新春園林」:在導覽解說員的介紹下,遊賞桃花李花滿枝、炮仗花串串懸掛喜氣熱鬧的園林,也走看上千朵攀附在樹間的純白台灣原生蝴蝶蘭盛開的獨特美景。


吃 「闔家團圓割稻仔飯」:午間,和家人團圓圍坐,手捧象徵圓滿的陶碗,以自助式吃到飽的方式,享用富含豐收喜悅的割稻仔飯,與闔家分享圓滿陶碗與飽足間歡喜 和樂;賞「新春陶展市集」:"年頭入窯,年尾出窯",這句俗諺除形容了窯火綿延不熄,更是窯場的生活寫照,窯場在農曆年前趕燒最後一窯作品,除了象徵一年 的圓滿結束,更在開春之時,有嶄新的作品與大家分享,在2016年開春,華陶窯規畫了「新春陶展市集」市集中有創意小品、茶器、花器等作品展覽,更有華陶 窯精緻的陶藝伴手禮供您選購,與您一同典藏與分享"相思木柴燒自然落灰釉陶的美璞"。捏「新喜創意陶板樂陶陶」,飯飽後,可將猴年象徵的活潑靈動和新希 望,捏進陶土中,為新春開元,留下吉祥與祝福味。

除了新春一日遊,華陶窯也在初一至初七開放期間推出新春自由行,參加自由行的朋友可以自由賞遊人文庭園區,並可再現場隨需要,加購植物園導覽、割稻飯午餐、捏陶活動,讓您享受輕鬆又自在的新春歡沁好時光。以上行程均歡迎個人、家庭來電預約或現場報名入園。

「明月居」品茗賞茶花

向 以珍貴茶花盆景馳名兩岸的新社「明月居山莊」,主人黃春隆不僅是茶花達人,同時也是普洱茶的行家,每每貴賓來訪,無不以好茶相待,喝的正是他多年珍藏的上 等普洱茶。愛茶、賞茶,以茶會友,他特別在懷石料理「養心殿」旁,闢設了「觀古茶今」茶坊,和好友們聊茶也談今古,偷得浮生半日閒!

占地六千坪的 新社「明月居山莊」,園區內擁有五萬多株、一千二百多中外品種的各類茶花,其中包含罕見的金花茶和海棠茶花,更有連株、連生等珍異的茶花盆景,洋洋大觀, 堪稱兩岸之最!每年10月正式進入賞花季節,新春則適逢盛開期間,將一直開到四月,滿園各形各色的茶花美不勝收!

風雅韻事─琴棋書畫詩酒花,「明 月居山莊」有花、有書畫唯獨沒有酒,但卻有山莊主人黃春隆個人珍藏的頂級普洱茶,以茶代酒更添雅興!黃春隆專事收藏大葉老茶樹和大樹茶,無一不是奇貨可居 的頂尖好茶,身價不凡!為了與茶友分享得之不易的好茶,他在山莊近入口處闢設了120坪大,可容100多座位的「觀古茶今」飲茶空間,歡迎行家前來賞茶。

主 人家把自己珍藏的胡桃木、櫸木等名貴原木搬出倉庫,裁製成大小不同的原木泡茶桌,營造高雅的泡茶環境;不過,「觀古茶今」並非不可近玩,除了名貴的普洱茶 之外,亦供應較親民的上等普洱茶,訂價1,200元,還有訂價1,000元的金達摩、大紅袍,以及訂價400元的高山烏龍,和坊間的茶品相較,品質已堪稱 是極品了!茶葉費用之外,每人再收茶水費80元;如果客人自己攜帶好茶,「觀古茶今」亦表歡迎,每人只酌收120元的茶水費。


珍稀無價的三星堆文物

怕 麻煩而不想動手泡茶,那就交給吧台,茶坊備有各式冷熱茶飲,包括:咖啡、紅茶、綠茶、奶茶和鮮桔茶,還有很少見的紫芽茶。另備有名廚手工製作的天然冰淇 淋,有五種不同的口味(五葉松汁、薑汁、胡麻、豆腐、巧克力),夏天另有芒果和水蜜桃水果口味。愛吃甜點的女性朋友,在「觀古茶今」也不覺得寂寥,茶坊師 傅現做的甜點,保證吮指,不管是蜜糖吐司、提拉米蘇、海鮮鹹派、檸檬香草舒芙蕾,風味樣樣到位。

「明月居山莊」總經理巫清福表示,訪客可以先遊賞 園區的茶花,並參觀主人收藏的古文物(其中包括珍稀無價的三星堆文物),再到茶坊休憩泡茶。茶坊居高臨下可以從新社台地遠眺大甲溪,溪的彼岸高山綿延聳 立,赫赫有名的大雪山列在其中。山區的氣象變化萬千,前一刻還陽光普照,下一刻山嵐飄忽,雲霧渺渺;冬末春初經常霧鎖新社,彷彿置身霧都般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