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鑑於國內限電危機揮之不去,加上水資源吃緊,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公開「104年度綠色競爭力整合輔導成果」,顯示104年度輔導區內廠商節能減碳成果,總共節水效益約288萬噸,節電效益達5,478萬度,減碳3.5萬公噸,相當於89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 ■ 文、圖/楊昌林


氣候變遷為未來幾十年內各個國家、政府、企業與人民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面對這項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以及天然資源的短缺,導致企業經營面臨了很多複雜的問題,近年來全球化的趨勢,企業面臨的問題也更加嚴峻,企業不只是要降低成本更需要去管理非直接的營運如供應鏈的管理。產品環境資訊揭露管理是現今企業經營管理上須面臨的問題,無論是產品碳足跡揭露或水資源風險管理,對企業之財務面也將產生影響,有效的資源管理可以提高公司的價值也可以降低公司營運上的風險。

政府鼓勵用水大戶、廠商節水

政府為鼓勵用水大戶、廠商節水,經濟部2016年起實施耗水費徵收,將針對用水量大於1,000度產業大戶(機關學校醫院、集合住宅暫不徵收)分三級制加徵「耗水費」。目前耗水產業約26.1%,都會被徵收耗水費,受衝擊產業包括化料、電子、紡織、造紙、基本金屬、石油等六大類用水大戶,影響戶數約5,742戶。目前的徵收原則為大用水戶優先徵收,不影響一般民生用戶,營利單位優先徵收,用水越多徵收越多。對努力節水者提供減徵措施,符合減徵的做法包括,通過ISO水足跡盤查、達成回收率、通過清潔生產評估、獲頒政府節水標章等,最高可減徵60%。

加工處為協助區內產業提升綠色競爭力,自98年起提供區內廠商一系列節能減碳技術輔導和綠色人才的養成訓練,在產業積極配合推動下,截至本年度共輔導30家工廠推動製程節水,總節水量288萬噸,除解決區內廠商在工廠節約用水技術上的困擾,減少錯誤投資回收設備所造成的損失,亦為未來廢水回收再利用技術提供客觀解決之道。

節能方面,加工處共輔導53家工廠推動節能技術診斷、12家工廠建置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3家工廠推動清潔生產及辦理節能節水技術專業培訓,經統計輔導成果之節電效益高達5千478萬度,節省能源購置成本約2億元,減少碳排3.5萬公噸。這些數據若以1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吸收389公噸的二氧化碳,估計約相當於89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


邀請模範廠商現身說法

加工處不久前舉辦成果發表會,議題包括頒證表揚、精彩專題演講、綠色競爭力整合經驗與案例分享及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用水指標調查結果發表等4大活動,會中特別安排「雲端智慧能源管理與成功案例介紹」、「楠梓加工區再生水模型廠改善與成效」等精彩專題演講。

發表會也特別邀請楠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鴻威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恩智浦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明安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加工出口區分公司、台灣博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受輔導廠商現身說法,分享在節能、節水、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編撰及水足跡盤查輔導之實務推動經驗及改善成果。

加工處表示,因全球氣候變遷及資源日益枯竭,致全臺面臨缺水危機,節約資源不再只是降低產品成本,防止因缺水及資源短缺而影響到企業生存亦為當務之急。未來將持續協助區內廠商建構節能減碳能力及達成碳排放減量,並更進一步協助廠商發掘正確與適切地資源配置機會,特提供節水技術輔導、CSR報告書輔導、節能減碳技術輔導、節能工程之諮詢及產品環境資訊揭露等各項技術輔導,並公告「105年度加工出口區綠色競爭力整合輔導申請暨作業須知」,電子檔也同步登於網站(下載網址http://www.tgpf.org.tw/),歡迎區內廠商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