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基地擴廠,由於必須移植樹木,展開興建工程,引發環保團體抗議,數度發起遊行,要求「中科擴廠立即停工!」,台積電為一掃環團和民眾疑慮,以綠色導覽公開台積電中科晶圓15廠,包括空汙防治處理設備、水汙監控、廢棄物回收處理設備等,強調台積電是幸福企業,永續綠建築,要創造科技與生態共存共榮的園區。■ 文.圖/李佳璟


入冬後空氣品質持續惡化,不久前台中市市府緊急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將發電量由550萬千瓦降至450萬千瓦,相當於兩座機組的發電量,經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市府協調後同意在電力備載率規定下,配合市府政策,在高污染期間,降載發電量,待台中空氣品質改善後再機動回復原發電量,此為台中火力電廠運作27年來首次配合降載。

「廠房綠建築」納入生態保育觀念

環保團體也因此要求中科擴廠停工,堅持的理由為中科擴廠需48億度電大增火力發電,憂心讓台中空汙更嚴重,極力爭求健康風險調查未完成前,中科擴廠立即停工,要求立法院修法,毒管法比照美國的標準,嚴加管制科學園區汙染,也要求藍綠兩黨的總統參選人提出產業轉型及環境保護的政見。

中科管理局和台積電對環團的意見回應,已移植直徑大於或超過10公分以上的樹木逾1330棵,直徑小於10公分的高達1750棵,還為此組成80人植樹護樹團體,堅持「廠房綠建築」納入生態保育觀念,新建廠房達到節能、節水、減少廢棄物等綠建築標準,也致力生態保護。

台積電中科15廠廠長劉曉強表示,廠區內種植原生植物、設置生態池,提供昆蟲與鳥類自然棲息環境,廠區綠地長成的樹上已是鳥巢居處,生態池有台灣原生種水生植物繁衍,蝴蝶、蜻蜓飛舞,營造多樣性生態物種棲息環境。「預計到2020年時,台積電每項產品的用水量,將比2010年降低30%」,台積電工程處處長莊子壽說,用電量還可降低12%,資源再造平均回收率可提升到95%以上,台積電以資源共享的理念,將這些自行研發的環保技術分享給產業界,特別為其他產業開課交流資訊,增進綠色科技產業的發展。

轉化45%工業級硫酸回收

為爭取外界認同台積電重視環保,特別公開生產製程廢棄物回收淨化系統,強調硫酸處理系統可以將含雙氧水的電子級硫酸,轉化成45%工業級硫酸回收再利用,廢物變黃金,未來回收比例還會再增加。

攸關台積電進駐台中的中科園區擴建案,引發環團關切53公頃開發區內林木可能受到影響,台中市政府提出「不漏一棵樹、全面移補植」訴求,要求中科管理局及台積電以不分樹木大小、種類的寬列方式,完整盤點出中科擴廠範圍內樹木的數量,做好移植、補植的配套方案。

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表示,產業發展必須保護環境,永續發展也是市府的核心價值,期盼與中科及廠商一同建立永續發展的環保開發典範;市府要求中科及台積電儘速擬訂相關具體計畫與配套方案,並向外界清楚說明,也將嚴格要求中科落實原先的環保承諾。

市長林佳龍希望企業能善盡社會責任,台積電承諾1年清潔1000公里道路、收購農民稻草避免燃燒、進行大肚山調查,帶動更多企業參與,對環保進一份市民責任。

設立的農夫市集反應熱烈

台積電在中科擴展產能版圖,也加入照顧小農的行列,和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合作,扶植地方農業,「在地好食光農夫市集」販售當日現採新鮮蔬菜及當令水果,包括韭菜、甜椒、小黃瓜、山苦瓜、小番茄、龍鬚菜、老菜脯、水梨等,還有農友自產自烘的咖啡豆。

台積電中科15廠設立的農夫市集反應熱烈,農業局希望媒合農民進駐設攤,有愈來愈多 廠商加入,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好農,優先選購台中在地優質農特產品,與在地共生,吃在地、食當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