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科開發12年來,從大肚山一片黃土漫漫,到現在產業群聚的科技重鎮,成為產業金雞母,營業額在去年創下5221億元歷史新高,今年將挑戰5350億元目標!中科舉辦「中科慶12、獨一無二」活動,鼓勵園區廠商從事創新研發,特別頒發優良廠商創新產品獎、高科技設備前瞻技術發展計畫績優廠商、獎勵園區創業(新)育成中心培育優質廠商等三獎項,打造「最具創意與競爭力的科學園區」。 ■ 文.圖/李佳璟


中科自2002年7月28日建置,迄2014年底,所轄土地包括已開發的台中園區466公頃、虎尾園區96公頃及后里園區256公頃,開發中的二林園區631公頃及高等研究園區259公頃,總開發面積達1708公頃,是國內三科學園區之最,整體土地出租率已達89.44%,標準廠房已呈滿租,成績亮眼。

創造3萬2447個就業數

中科目前已引進179家高科技廠商暨8家育成中心及6家研究機構進駐,計畫投資金額逾新台幣2兆元、創造3萬2447個就業數,扮演中台灣高科技發展的核心領導先驅,帶領中部地區傳統、高科技產業發展,國內外知名大廠紛紛進駐園區,打造台灣精密機械及光電產業核心聚落,磁吸效應驚人。

2014年中科營業額5221億元,廠商踴躍進駐 就業人數也穩定增長,帶動周遭房地產,消費力可觀,去年對中科不僅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也是關鍵性的一年,創造諸多紀錄。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帶領中科向前衝,營業額大躍進,2014年營業額達5221億元,較2013年成長13.52%;棘手的中科三期─七星園區訴訟案也於去年8月8日達成和解,化解多年來之爭訟,七星園區標準廠房也供不應求。

王永壯說,開發中的二林園區已有首家廠商愛民衛材公司進駐營運,近年來,中科招商成果豐碩,2013年引進25家新廠商,除園區成立的第一年外,為歷年之最,2014年再創佳績,加碼引進24家新廠商,包括生物技術產業、光電產業、精密機械產業、電腦及周邊產業等,計畫投資總額高達58.9億元。

中科以光電、積體電路、精密機械及生物科技等四大產業為主,從中科12年前成立時,引進第一家旗艦廠友達光電進駐後,相關上、中、下游廠商,如美商台灣康寧、日商台灣日東等國際大廠隨即跟進設廠,建立完整的TFT-LCD產業供應鏈。

人才、產能俱進,再創「中科第一」

今年備受關注的是台積電在中科擴廠,將原陸軍後勤指揮部大肚山彈藥分庫做為台積電新開發案的擴建基地,面積約53.08公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新開發的中科晶圓15廠5至7期投資5000億元,除了進駐台積電10奈米生產中心,還有巨大機械(捷安特)全球營運總部,園區擴建案環評有條件過關,中科躋身世界積體電路產業重鎮。

知識經濟時代,技術快速提升,產品與科技的生命周期相對縮短,人力專長亟須跟上產業發展的步調,中科往第12年前進,不只拚營業額的亮麗數字,也針對產業欠缺的人才,推出人才培育計畫,與中部大專院校搭配廠商需求,開設「客製化」企業包班的人才培訓課程,人才、產能俱進,再創「中科第一」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