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當黑心商品抓不勝抓,當國家認證也宣告失靈,廣大的消費者該如何是好?能自力救濟嗎?答案當然是"否",似乎只能自求多福。不過,若是每一包商品,消費者可以從生產端、物流端、銷售端等任何環節,一路掌握,消費者就不會再感到無助、無奈及惶恐。但要如何做到?絕非靠傳統的認證、文字標示,因為這些都可以造假,唯有中國最先進的「多維彩碼」將能突破上述瓶頸,成為食安最強悍的守門神。不過,當建構的食安平台跨越兩岸時,恐牽動若干敏感神經。 ■ 文/楊順發   圖/陳招宗

過去,國人常嘲笑中國大陸地溝油、毒奶…等黑心商品層出不窮,不意台灣也好不到那裡去,毒醬油、毒澱粉、餿水油、塑化劑…,食安事件連環爆,政府信誓旦旦挑戰黑心商人,但最近還是又查到黑心麵條,看起來衛福部一點轍都沒有!當衛福部還在為解決之道傷透腦筋之際,中國大陸已祭出劃時代的「多維彩碼」,超大的資料庫和處理速度,讓每一件商品從生產到消費者手中,可以透過手機APP軟體一路追蹤,所有的過程都攤在陽光下,一切公開化、透明化,不再有黑暗的死角,黑心商品因而無所遁形。

「多維彩碼」是第三代新型識別碼

「多維彩碼」跟「二維條碼」有關聯嗎?沒錯!它是資訊條碼當前最先進的進化版。條碼的應用可追溯到1949年,美國的Bernard Silver與 NJ Woodland為了研究食品項目代碼及相應設備,申請到一個名為「分類機具與方法 (Classifying Apparatus & Method) 」的專利,提出全世界第一個機器可辨識的條碼,由於該條碼是由許多個同心圓所組成, 故被稱為「公牛眼碼 (Bull's Eye Code) 」,電腦普及後,更進一步演變成「一維條碼」,如今又有更先進的「二維條碼」,更有因應智慧手機崛起而發展出來的QR碼(全稱為「快速響應矩陣碼」;英語:Quick Response Code)。

條碼的原理將線條與空白按一定的編碼規則組合起來的符號,用以代表一定的字母,數字等資料,在進行辨識的時候,是用條碼閱讀機掃描得到一組反射光訊號,此訊號經光電轉換後變為一組線條、空白相應的電子訊號,經解碼後還原為相應的文數字,再傳入電腦,以便我們對相關數據加以分析應用。

「一維條碼」代表的是一串的數字或文字一般約在22個字以下,22個字差不多就要5cm左右(以黑白代表0或1,細線粗線細間隔粗間隔)。「二維條碼」代表的是一堆的資訊,可以放128個字元進去,可以放的資訊就非常的多了(以黑白代表0或1,不同於1維條碼的是,他是左右上下交錯辨讀,故其中一小部份損毀也可以讀取)。

「一維條碼」是第一代科技碼,可以標出物品的生產國、製造廠商、商品名稱、生產日期、圖書分類號、郵件起止地點、類別、日期等信息。「二維條碼」在「一維條碼」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提升功能,運用也更廣泛,如:產品防偽/溯源、廣告推送、網站鏈接、數據下載、商品交易、定位/導航、電子憑証、車輛管理、信息傳遞、名片交流、wifi共享等。

「QR碼」是「二維條碼」的一種,於1994年由日本DENSO WAVE公司發明,發明者希望QR碼可以讓其內容快速被解碼。QR碼使用四種標準化編碼模式(數字,字母數字,位元組(二進制)和漢字)來存儲資料,其應用範圍已經擴展到包括產品跟蹤,物品識別,文件管理,營銷等方面。

「多維彩碼」是第三代新型識別碼,它的優勢是有一套「多維彩碼追溯系統」相互配套,通過掃描食品包裝上的多維彩碼,除了涵蓋「一維條碼」和「二維條碼」的內容,還可以查看食品的生產商、總代理、零售終端,以及這些企業的營業執照、生產許可證、加工許可證,並且能查看所購買食品的質檢報告。從某種程度上說,「多維彩碼追溯系統」提供了食品追蹤溯源的可能性,同時也保證了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大陸中食安科技統籌

為了杜絕兩岸黑心商品在中國市場流竄,「建立食品原產地可追溯制度和質量標識制度,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的宣示。中國大陸的中食安食品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於是自主研發的「多維彩碼追溯系統」便是在此背景下誕生。

中食安食品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是中國市場食品工作委員會領導下的國有股份制企業,旨在搭建中國食品安全技術和管理的企業化平台,搭建針對食品從生產到消費進行有效監管的全產業鏈平台。中食安公司在2014年第一季投入試運行,公司計劃在2016年前把國內所有食品的追溯信息上線,為食品安全提供重要的技術保障。食品安全「多維彩碼追溯系統」是以食品追溯系統、多維彩碼系統和網路安全系統等三大系統,為核心的全產業鏈監控過程技術體系。該追溯系統的試運行將從進口奶製品中的罐裝奶粉開始,逐漸擴大到所有奶製品和其他進口食品,再覆蓋到國內的所有食品。

中食安食品科技公司技術總監俞偉指出,「多維彩碼」是在條形碼(即「一維條碼」)和「二維條碼」基礎上,將紅綠藍黑4種顏色通過獨有的特殊算法,研發而成的第三代新型識別碼。「一維條碼」和「二維條碼」黑白兩色,不能進行多種顏色組合排列,所以限制了「一個商品一個碼」的可行性;從某種程度上,也無法確保每一個售出的商品都是正品,魚目混珠的情況時有發生。多維彩碼解決了「一維條碼」和「二維條碼」所不能解決的容量和安全性問題。

「多維彩碼」的確鮮艷又好看,但是跟食品安全有啥關係呢?經了解,原來「多維彩碼」要在「多維彩碼追溯系統」中才能發揮作用。那這兩樣新技術又是如何相互配合,保衛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呢?中食安食品科技公司總裁陳金榮舉了一個例子,他說:「比如某品牌菜籽油,我們要求生產商提供營業執照、生產許可證、食用植物油檢驗報告單、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檢驗報告、有機肥料檢驗報告、水質檢驗報告、土壤檢驗報告的掃描件,在資質審核通過後,把以上信息統統錄入到我們的「多維彩碼追溯系統」當中。隨後,我們為這個品牌的菜籽油設計彩碼,一商品一彩碼,印刷完成後交由商家貼碼。」。

陳金榮強調,這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接下來要做的是下游的追溯,即零售終端。擁有彩碼的商品運往零售店售賣,為了保證商店不賣假貨,中食安食品科技公司要求提供商店的營業執照,並且給店面配備公司的專用Pad,對每一箱每一件到店的商品進行掃碼入庫,掃碼出庫。消費者使用App掃描任何一瓶菜籽油,便會顯現以上所有資料信息,孰真孰假,一目了然。陳金榮說,如果消費者購買了一瓶菜籽油,收銀掃描時會自動消碼,此時屬於這瓶菜籽油的彩碼便完成了它的使命,從此消失在彩碼界,該彩碼不會再被重複使用。這意味著「多維彩碼追溯系統」不僅可以提供消費者最完整的商品資訊,同時也是生產者、批發商和零售商的商品管理利器,可以有效掌握庫存、銷售業績和消費者消費習性。

換言之,「多維彩碼」等同是個別商品專有的身份證,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身份證明一樣;商品一誕生如同新生兒的誕生馬上有了自己的身份證明一般。被消費者購買之後,商品身份便宣告消失。而這還有一個在前面未被提到的好處,如果消費者買到瑕疵品或其他消費疑慮,掃一下彩碼便知道何時售出?什麼環節出問題,可以立即反應,減少消費糾紛。


未來會擴大適用對象

為何「多維彩碼」可以做到一商品一彩碼的單一性,關鍵在於四個顏色,可以組成海量的變化性,未來若再增加更多其他的顏色,就不是海量可以形容了。未來甚至可以做成具有動畫效果的多維彩碼,將具有無限的變化,觸摸不到邊際。

然而,單憑「多維彩碼」和「多維彩碼追溯系統」真能保證消費者購買和食用到安全、放心、有質量保證的食品?就是所謂的安全食品把關,我們又如何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信賴的呢?中食安食品科技公司總裁進一步說明指出,這還需要通過建立全國統一的、公開的食品安全公共信息服務平台,把食品安全各環節的信息向社會進行公示,讓消費者擁有食品安全的知情權,從而營造一個全民參與食品安全的環境。

而未來「多維彩碼」和「多維彩碼追溯系統」還將進一步擴大運用到藥品、化妝品、保健品、建築等行業,它必將引領行業潮流,掀起條碼界的一場革命,在各行各業形成「多維彩碼追溯」意識,讓企業給自己的每樣商品都做一套「新衣裳」。中國市場食品安全工作委員和中食安食品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食品安全「多維彩碼追溯系統」,目前順利通過了美國、歐盟、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專家的讚譽評估認可,一致認為具有國際領先水平。中食安食品科技公司還要把這兩樣新技術推廣到世界各國,不僅保衛中國消費者,也做全世界的安全衛士。

另外一方面,大陸最新食品安全法將於今年10月1日上路,未來在大陸銷售的進口食品、必須配合生產履歷追溯系統認證,這將牽動在中國銷售的台灣商品。因此,中食安科技3月即在台灣設據點,搶先取得由大陸國家信息中心主導、中食安食品科技服務公司研發的「食品安全多維彩碼追溯系統」,積極推動建構台灣食品產業鏈的生產履歷,幫助台灣商品搶進大陸龐大的食品市場。

台灣中食安科技總經理雷師凱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近年來一連串爆發食安問題,影響台灣食品外銷大陸市場,台灣中食安引進大陸官方主導的「多維彩碼追溯系統」,將食安從原料、生產、加工、運輸到銷售,全程透過彩碼監控履歷、透明開放的雲端實時查詢系統,民眾隨時可主動透過雲端追溯系統、了解購買的產品內容與履歷。消費者使用手機就能顯示食品從田間到餐桌整個產業鏈的靜態和動態信息,形成通過新技術對食品安全進行全程管控的無縫隙透明信息,以及消費者、企業和政府共同參與的全民食品安全管控的局面。

台灣中食安針對「多維彩碼」安全監控平台,還將架構第三方公正檢驗單位,以取得公信的認證。其中,台中地區將與朝陽科大及亞洲大學產學合作;未來也將於台灣南部與東部發展第三及第四認證中心,掌握時效與在地特色商品的有效檢驗。

台灣不能置身事外

中國推動「多維彩碼」牽動國內相關業界的敏感神經,畢竟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國,茲事體大,如果未能迎合潮流納入該體系,在中國市場將處處掣肘。於是有業者搶先取得中食安科技的授權,在國內招攬業務,輔導業者將銷往中國大陸的商品順利導入「多維彩碼」體系。這其中要著墨的事項繁多,從原料、生產、加工、運輸到銷售均要建制資訊庫;尤其協助取得第三公正檢驗單位的認證更為重要。

因為是從食安出發,使用彩碼的業者,都需配合公司從上到下的稽核。「多維彩碼」作為新型的技術手段運用於食品安全追溯系統中,最大的特色在於核心技術的非開源性,不僅能保證技術的安全性,而且避免了弱勢複製的可能性。與「二維條碼」比較,「多維彩碼」的計算方式更加複雜,獨特的印刷技術賦予每件產品的唯一性,特別是其獨有的消碼技術,可避免產品信息的重複使用,最大程度上保證了產品的真實性和安全性。

由於「多維彩碼」需要特殊的印刷設備與專業的印刷技術,中食安科技還特地在台灣挑選了技術最精湛的少數幾家印刷公司合作,引進技術和設備,方便台灣的業者就近印製「多維彩碼」。固然「多維彩碼」將帶來食安新風貌,但卻也將掀起一陣風暴。就以「多維彩碼」印刷來說,印刷技術和設備壟斷在少數廠商手裡,恐在台灣印刷界引起大地震,嚴重衝擊原本的印刷生態。若掌握「多維彩碼」印刷技術廠商採包套方式,其他同業生意勢必大受影響。

此外,台灣中食安為了方便廠商和消費者查詢相關產品資訊,構架專屬的網路資訊平台,挾「多維彩碼」的趨勢優勢,很有機會發展成為兩岸商品的交易平台,國內廠商欲將產品打入中國市場必然會搶搭這班「直達車」,其他的原有通路亦將會大受影響;通路資源會不會被壟斷?值得探討。

還有一個更深層的問題值得探討。中國大陸今年推動卡式台胞證,又推出「多維彩碼」,落實管人又管貨的政策。卡式台胞證讓國人質疑有蒐集個資的背後動機。中食安科技公司具大陸官方色彩,「多維彩碼」擴及台灣輸出大陸的商品,是否也有相同的動機?另者,一旦台灣商品納入此一管道之後,會不會受制於對岸,亦值得三思。這也是為何對於「多維彩碼」呈現「大陸熱、台灣冷」;在台灣「企業熱、官方冷」的現象。


台灣企業搶坐直達車

儘管如此,處在淺碟型經濟市場的台灣企業,面對中國大陸龐大的消費市場豈能不心動,搶先卡位「多維彩碼」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業者楊登嵙指出,台灣商品走傳統的管道進入中國市場障礙重重,要通過許多關卡的審核,曠日費時,徒增成本。最重要的是,一旦「多維彩碼」成為中國大陸消費市場的共識,當地消費者必定優先選購具有「多維彩碼」的商品。

楊登嵙並指出,許多規模不大的台灣企業,開發中國大陸市場時,無力在當地設點,大多藉合作或委託的方式在大陸打市場,商品銷售情況無法即使掌握,易成市場的砲灰,如今透過「多維彩碼追溯系統」,即使人在台灣也可以隨時掌握物流和金流,可以大幅降低市場風險及合作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