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科二林園區持續引進精密機械等產業進駐,打造台灣下一個精密機械產業重鎮,同步為教育扎根,中科管理局主動釋出合作行動,與彰化縣政府、中科實中、萬興國中四方簽訂策略聯盟合約,改善二林在地教育資源,縮短城鄉差距,未來中科實中將在二林設立「中科實中二林分部」,讓學校成為培育人才的搖籃。 ■ 文.圖/李佳璟


97年11月6日中科二林園區獲行政院核定籌設,原以光電產業為發展主軸,後因應外在環境變化,101年4月經行政院同意進行二林園區開發計畫的檢討分析,後又於101年7月13日獲行政院原則同意,二林園區的發展朝「低用水、低排放」方向轉型,並以精密機械業為主領產業。

中科實中、萬興國中簽訂策略聯盟

中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考量二林園區鄰近地區教育資源不足,改善在地教育資源為打造優質投資環境中重要一環,加上在中科台中基地旁辦學的「中科實中」,辦學優異及學生的傑出表現,已成為科學園區從業員工子女就學首選,有效吸引人才至園區服務。

依前國科會(現科技部)101年7月17日「中科二林園區精密機械產業發展策略討論會議」結論,中科管理局展開中科實中二林分部(校)之評估作業,102年2月7日前國科會「中科實中二林分部(校)整併或新設利弊分析會議」結論,考量園區開發情況,可依產值預估,採分階段循序發展的模式,短期先以「策略聯盟」方式試辦。

所以中科舉行策略聯盟合作範圍,包括由中科管理局補助彰化縣政府改善及建置萬興國中相關軟硬體設備,以利未來策略聯盟相關活動交流進行,達到兩校優勢互補、交流互惠、合作互利,滿足兩校不同的需要。

中科管理局和彰化縣政府、中科實中、萬興國中簽訂策略聯盟合約後,透過資源共享等方式進行交流,方便連繫業務,提升行政效能,彰化縣政府研議修改學區畫分相關規定,保障二林園區從業員工子女就學萬興國中的權益。

王永壯希望二林園區在中科管理局針對園區鄰近教育資源進行改善,營造優質投資環境,吸引國內外高科技廠商及優秀人才進駐,貫徹政府「愛台12建設」重要政策,使二林園區成為中科基地新亮點。

樂見中影到二林園區開發電影事業

二林園區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基地範圍涵概原台糖萬興農場及大排沙農場,面積631.23公頃,其中園區事業專用區面積344.07公頃,中科管理局表示,二林園區正在辦理第一期用地公共工程開發作業,現階段可出租土地面積為15.48公頃,已出租土地面積2.68公頃,土地出租率17.31%,累計核准包括研究機構的廠商家數有光電產業、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等18家。

中科管理局目前估計二林園區總投資金額上看千億元,楊永壯指出,二林園區公共工程已近完工,但汙水處理廠、放流水排放工程是暫停施工階段,盼明年上半年可以提供土地讓廠商建廠。

二林園區不只是科技產業爭相進駐,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旗下關係企業的「中影」也屬意二林園區,如果二林園區環評過關,正崴其他相關產業可能會在二林園區擴廠投資,王永壯強調,很歡迎無汙染、不耗水、高產值的電影後製產業,樂見中影來二林園區開發相關電影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