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篌嚙瘩
 ====== 查無此資料 ======

小時候作文題目「我的志願」,總是豪情壯志的寫著:我以後要當「蔣」總統。不知威權時代,孩童作文寫「我的志願」時,是否會寫著:我以後要當「皇帝」(應該會被砍頭,株連九族吧!)…,沒關係,民主時代要當總統很難,而且會被罵到臭頭,但要當皇帝簡單多了,來一趟「皇帝殿」,過過當皇帝的癮吧!

■文.圖/葉錫田



位於新北市石碇區的皇帝殿,當然不是「殿」!其乃是位於石碇老街東方的連稜山脈,與筆架連峰、五寮尖號稱北部三大岩場,前兩者本專欄已撰文爬過,今且將三大岩場拼圖補齊。然皇帝殿登山口頗多,本次採牛頭犄角O型縱走,免接駁困擾,遍覽精華區,時間可長可短,為最多山友採取的路線。

挑戰膽識的小霸尖

行車到石碇市區,不進老街,沿106乙縣道前行至里程碑約9.5K,左入小粗坑路到底,即為皇帝殿東、西峰登山口停車場。先東峰或先西峰,任君選擇,本文則先上東峰。由於皇帝殿盛名久矣,又或許是大家都想當皇帝,上山的路徑,修建良好,幾乎全為水泥階梯。苔痕階綠,安步逐級,林蔭暗影,心曠神怡,頹圮的石厝遺址,默默訴說著,這裡也曾風華。當枕木階梯取代水泥階梯,又遇泥溝拉繩陡上,約40分鐘,抵皇帝殿稜線,先取右不到20分鐘,即到皇帝殿東峰。

東峰海拔593公尺,為一狹長狀近50米巨岩山頭,乃全稜最高峰,登臨頂端,憑空御虛,視野無敵。回首西眺,綠色山脈綿延迤邐至西峰,舉目東望,一突出稜線外的尖聳獨立山頭,是為小霸尖。造型怪異的山頭,總是撩動山友冒險的DNA,想一探究竟,議論著這爬得上去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中視MIT台灣誌,不是常說:「一條路,走就對了!」。

循稜續前,旋遇小霸尖叉路口,左陡下鞍部,再拉繩直上標高520公尺,毫無展望,蹙隘的小霸尖峰頂。果然「好奇心殺死一隻貓」,但多撿一顆山頭,滿足了冒險基因,不就是爬山的樂趣嗎?回叉路口,看時間仍充裕,且近中午,就玩大一點,續往5分鐘路程的石霸尖午膳吧!

 

天王峰位於皇帝殿稜線中間位置

石霸尖,又名皇帝殿東北峰,海拔540公尺,山頭為一平台,林間偶有展望,樹影婆娑,不失為大休息的好地點。往回經皇帝殿東峰,再抵上稜處向西前行。步道沿稜線上下起伏,林蔭山徑,清風徐拂,雖愜意涼快,但卻若有所失,不是要走岩稜嗎?說時遲,那時快,鑽出森林,經人工鑿砌石階,上562公尺的天王峰,景色豁然開朗,正式進入皇帝殿精華段。

天王峰位於皇帝殿稜線中間位置,又稱皇帝殿中峰,雖非最高點,但站在山頭上,意氣風發,睥睨全稜,雄霸群山,唯我獨尊,望層巒疊壑,觀危巖險峰,果然天王架式,此刻,真有如「皇帝」上身。續下天王峰,遇垂直約四層樓高峭壁,兩條閃著冷光的鐵鍊,冰冽的靠在絕壁,垂降至下方空地......當然,這是給有練過的叔叔,大展身手用的,一般山友,可取旁邊山徑,拉繩索、抓樹幹下攀。

續行路徑多為巨石瘦脊,狹隘處岩稜裸露,有如刀削斧劈,兩側深壑萬丈,近年來,相關單位已在危險處,立桿架繩,唯走來仍膽顫心驚。部分安全路徑在岩稜下方,山友仍喜沿稜前行,享受凌空馳騁的快意。不敢直立而行者,則成騎馬狀,腳跨岩稜,移臀緩進,施展「乾坤大挪移」,姿勢雖矬,快感亦同。

不久遇下天王廟(西峰登山口)叉路,續往西峰前行。路徑仍是驚險刺激,全神貫注,安全無虞,幾段陡峭岩壁,架著亮晶晶的白鐵鍊梯,提供輔助。真不知昔時沒此類設施,是如何上下這些路段。過叉路口約30分鐘,終於到達皇帝殿西峰。



原來天王廟又名皇帝殿

皇帝殿西峰,海拔579公尺,一樣是巨石山頭,無腹地。向東回看皇帝殿曲折連峰,在疊翠中裸露的岩稜,仍有山友行走其間,遠望有如整排螞蟻緩緩蠕動,煞是趣味。原路回天王廟叉路口,開始傳統山徑陡滑下行。約10分鐘,抵天王廟,原來天王廟又名皇帝殿,是以名之。過廟後,重回水泥階梯,黃袍漸次脫身,當看到停車場時,再次打回凡間,結束皇帝大夢。

注意事項

1.前往本文粗坑登山口,走國道5號下石碇交流道,接106縣道往平溪方向,轉106乙縣道至里程碑9.5K處,見「玉旨堂」宮廟,左轉進入,再行車約1公里多至路底,可達小粗坑路登山口。

2.本文全程縱走約需6小時,落差不大,路徑修建完善,安全設施良好,路徑長短皆宜,爬山攀岩樂趣兼得,山友可自行斟酌行程。

3.可配合石碇、深坑老街遊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