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科在大肚山彈藥庫擴廠,遭環團抗議砍樹大浩劫,市府要求中科「一樹不漏」補植,中科也釋出善意,全區調查樹徑10公分以下的小樹總共1萬3000棵,其中位在開發區約1萬500餘棵,將納入移植或認養,希望不影響明年台積電投產期程,但護樹團體仍力主「立即停工、撤銷環評」,如何在產業和環保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是拚經濟時難解的習題。 ■ 文.圖/李佳璟


「全部移植補植,最後數量還會比原來移植的樹木還多!」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擴廠基地原屬軍方彈藥庫,數10年以來作為彈藥庫用途時,軍方已整地作為軍事房舍、宿舍、營區道路、公共設施、堆置彈藥的庫房及人工掩體使用。

王永壯強調「努力已達極高標準」

中科公布最新空拍圖,基地長期有軍隊駐防,人為活動頻繁,且周邊緊鄰西屯區市區、台中園區、高爾夫球場、大肚山公墓等,長期具有人為活動於該區域,非外界所稱之原始林。護樹團體要求中科擴廠暫停,市府提出「不漏一棵樹,全面移補植」,王永壯強調,「努力已達極高標準」,動員大批人力調查樹木數量和品種,最新調查出爐,樹徑10公分以下樹苗,約1萬3000餘棵,其中位在開發區約1萬500餘棵,納入移植或提供認養,正進行水土保持工程,希望不影響明年台積電的投產期程。

王永壯說,不是開發基地廠房的樹木原地保留,面積約5公頃,原地保留10棵大榕樹,較難移植存活的相思樹採再利用原則,但會以別的樹種補植,上萬棵樹就近移植,移植區域將就近以台中園區為優先區域。

「努力實已達極高標準!」中科以「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範,樹木胸徑大於80公分以上者,符合受保護的條件,在台中園區擴建區環評階段,中科承諾以胸徑大於60公分者均納入保護。而依據環評規定,樹木除就近妥善移植,移植區域將就近以台中園區為優先區域,中科已協調台中市政府協助尋找以大肚山地區為主的適合移植地點。

環團和護樹團體要求台積電中科擴建喊停,市府認為中科擴建案環境影響評估是由中央審核通過,鼓勵相對環保的產業進駐,也會嚴格要求中科落實環保承諾;至於當地是否有15萬棵樹?市府多次解釋外傳的數量與事實明顯不符,但仍難與環團和護樹團體建立共識。


植物固碳量較擴廠前提高10%

台積電也宣布,將大肚山區晶圓15廠擴廠區域內的樹木,依樹種屬性、樹木直徑,以移植或補植的方式,就近優先在台中科學園區第1、2期異地種植,另有部分樹木原地保留。並在擴廠區域內增加植樹木,使得擴廠區域的植物固碳量較擴廠前提高10%,增加整體減碳效益,護存都市之肺,追求綠色永續;同時也針對日前傳聞台積電晶圓廠擴廠,澄清砍伐15萬棵樹的錯誤資訊。

台積電公布完成盤點擴廠區域內的樹種與數量,53公頃基地內約有2萬棵成樹與樹苗,其中直徑大於或等於10公分的成樹約7000棵,直徑小於10公分的樹苗共約1萬3000棵,扣除原地保留者,將移植與補植約5400棵成樹,並計畫將1萬500棵樹苗提供學校與社區認養。

「將在擴廠區域內增植3800棵成樹,搭配種植數10萬株灌木複層植栽,作為造景之用」,台積電承諾與環境、社區共生共榮,使晶圓廠擴增的新廠區未來仍能保有基地生態多元性,環境減碳能力希望比既有的狀況更好。

明年中開始安裝機台後年生產

位於中科的台積電晶圓15廠新建廠區,將用於10奈米技術的量產,明年中開始安裝機台,預計於後年生產,被視為競爭激烈半導體產業的重要里程碑,台積電聲嘶力竭向環團喊話,在開發時會兼顧企業發展與環境友善共存,但這場環保和產業的拉鋸戰,台積電雖然打包票承諾,對市長林佳龍來說,也是執政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