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曾是清朝宮廷御用養生飲的「王老吉涼茶」,至今仍是中、港火紅的知名品牌,連台灣也有銷售。來自香港,曾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並曾參與多家知名企業涼茶配方研究的國立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周志輝,目睹青年學子習慣飲用充斥市面的香料茶飲,任其慢性戕害健康,出於佛心,乃根據國人的體質,應用本土青草藥,與森林系的王升陽教授,共同研發出「四季益生飲」高抗氧化養生飲料,盼能成為國人健康的守護者。

■文/蓉蓉  圖/陳招宗



王老吉涼茶原本來自民間,傳入宮中才成為文武百官的養生飲料。周志輝教授在香港時即曾接觸王老吉的配方改良研究,到興大食品科學系任教後,亦曾參與國內多家知名企業養生飲料配方的調配。去年夏天,周教授在學校附近用餐,看到青年學生們拚命買充斥街坊的香料飲料,殊不知,其對身體健康戕害甚鉅。

堪稱台灣的王老吉

於是,便與深諳本土青草藥屬性的森林系教授王升陽,一起攜手研究,希望利用本土的青草藥,共同研發出適合國人體質的國民健康飲;一如大陸的王老吉成為當地人的國民健康飲一樣。「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同樣可以應用在青草藥上,每一株青草藥都有它的用途,且適應當地的天候,適合當地人的體質;這是二位教授對本土青草藥的基本認識。

此外,一般的青草藥屬性偏冷,只適合在酷熱的夏天飲用;而且有些體質寒涼的人並不宜多喝。若要讓它四季皆適宜飲用,且適合各種體質,必須採用複方,並抓出最恰當的比例;經參考古冊及實地研究,最後挑選出仙草、夏枯草、白鶴靈芝、金銀花、菊花、桑樹、崗梅根、薄荷、陳皮、功勞葉、黃花蜜菜、小金英、甘草、荷葉等十多味青草藥。其中,除了菊花和甘草必須仰賴中國進口外,其餘都是本土的青草藥。一瓶屬性溫良、適合國人體質的國民養生涼茶「四季益生飲」於焉誕生。

研究團隊成員中國醫藥大學中藥博士楊仲平指出,青草藥最須注意的是農藥殘留和有害重金屬,否則身體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四季益生飲」使用的青草藥,均由「Cgmp」藥廠供應,在嚴格的品管要求下,通過衛福部公告310種農藥、7種有害重金屬檢測。尤其來自中國的菊花和甘草,必須先通過境外的檢測才能進口到台灣。

 

減緩自由基的侵害

楊仲平進一步說明「四季益生飲」對身體的幫助。他說,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熬夜、嗜吃酸性食物,又沒有運動習慣,導致體質酸化,體內囤積超量自由基;而自由基正是文明病的根源,更是導致癌細胞增長的主要原因。抗氧化的食物可以減緩自由基的侵害,「四季益生飲」即高抗氧化的養生飲品,每瓶抗氧化力相當於33mg沒食子酸(有機酸)。基於健康考量,「四季益生飲」不添加香味、防腐劑,而是在瓶口封膜後採後端殺菌方式,以利運輸保存。另者,產品分無糖和微糖二種不同的風味,坊間涼茶大多採用玉米提煉的果糖,疑有導致脂肪肝的風險;鑑此,該產品使用成本高的冰糖。此外,還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避免高溫、酸鹼等因素致使盛裝的塑膠瓶釋出有害的塑化劑,「四季益生飲」採用可耐140度高溫的PP塑膠瓶!

楊仲平教授強調,在大陸,男女老少,不分階層,皆懂得飲用王老吉涼茶保健身體,參與研究開發「四季益生飲」的教授群們,期待國人能善選健康飲品,不要再任由香料飲料和高農藥殘留的茶飲剝奪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