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篌嚙瘩
 ====== 查無此資料 ======

位於八里的觀音山,遠近馳名,山系由18座連峰形成,從淡水隔岸遠眺,仿若一尊斜臥觀音菩薩而得名。因座落在北部人口稠密都會區,步道系統建置良好,海拔不高,為山友踏青健行熱點。區內路徑四通八達,宛若蜘蛛網,路標明確,主要登山步道就有六條,遑論橫向道路及捷徑了。為達最大經濟效益,本文精挑細選,連走重點、著名、刺激路線,物超所值,以饗山友。

■文.圖/葉錫田



從觀音社區涼亭走水泥產道,旋即接扶搖飆升的石階步道,短短400公尺距離,陡上約200公尺。雖已緩步逐級,大汗依若淋漓,涔涔落地,絲毫無喘息餘地,30分鐘後,終以時間體力,換取空間高度,登占山頂,忒是值得。占山,因讀音故,又名尖山,標高386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乙座,山頭有一涼亭。

有「淡水富士山」稱譽

占山雖不高,但緊鄰淡水河,雄踞霸氣,巍峨聳立,有「淡水富士山」稱譽。涼亭右側山徑,幾步路的距離有大平台觀景區,俯視地標關渡大橋,及被基隆河與淡水河夾繞之社子島,終於了解未治水前,社子島何以每雨必淹。昔日新聞標題與陌生地名,今朝得以解惑,也算是長知識囉!占山往觀音山,共有8個山頭,峰峰相連,登山步道,曲折起伏,又稱九重嶺步道,可謂呼應成趣,亦為稍後要嚐的苦頭。續行步道,路況仍佳,雖上下起落,已不如陡登占山之勢,然好景不常,60分鐘後,遇「天人交戰」的十字路口,考驗著山友的抉擇與智慧。

右行是緩坡登頂的泥土小路「北橫古道」,左往為路朗境優的康莊大道「腰繞石階」,直向為陡峭傳統山徑,卻是今天的重點占山連峰......,心一橫,拚了!好不容易,翻過兩山頭,一幾是垂直,長達50米絕壁,佇立眼前,裸露岩壁上,無樹根攀附,只有小踏點及護繩確保,這......「頭攏剃了,無洗咁會煞」?兄弟們,山頭上見!辛苦耕耘必歡呼收割,誠如是也。拉攀蹭蹬,上抵絕峰,原來是標高537公尺,山友自行命名的「二尖山」。山頭上無視野,但花木扶疏,幽靜素雅,還有遮風避雨的小鐵皮屋與桌椅休憩設施,顯見為山友刻意經營,雖不知適法與否,倒不失為大休息秘境。

 

離開二尖山10分鐘,接硬漢嶺石板步道,又重回遊客路線。此處往觀音山750公尺,步道位在稜線上,整理良好,兩側林蔭遮日,走來愜意。登頂「硬漢嶺」前,約100公尺的平緩階梯,比起上占山的天梯,竟有如小兒科。進入硬漢嶺,入山牌樓兩側書「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似乎應證了今天占山連稜上主峰的心情,成就感油然而生。

硬漢嶺,名列小百岳,為觀音山系最高峰,海拔609公尺,有「硬漢碑」精神堡壘乙座。昔稱八里坌山,因山形阻擋海風化成雲霧,有如飄綿滾絮、變幻無常,蔚為奇觀,被文人雅士命名為「坌嶺吐霧」,名列清代淡北八景之一。360度的展望平台,可眺台北港、淡水河、大屯山區、台北盆地、林口臺地、淡水市區及八里左岸等地。主要登頂路線為硬漢嶺步道,係民國50年憲兵學校的受訓學員在此地做體能訓練而建。



為學硬漢而來,為做硬漢而去

原路下山,又見牌樓後面對聯「為學硬漢而來,為做硬漢而去」。哈哈哈,我輩登山客,視虛名如浮雲流水,倒也不必如此嚴肅,能偷得浮生半日閒,享受閒雲野鶴的快意,也就值了。雖不學硬漢,不過要循「硬漢」嶺登山步道下山,倒是真的。硬漢嶺登山步道,昔稱觀音古道,全長1.8公里,直下古剎凌雲寺,落差約300公尺,為官方系統步道,修建完善。雖是下山,但看著揮汗上登的山友,也頗能體會上硬漢嶺的辛勞。由於凌雲寺與觀音社區涼亭有一段距離,若有接駁車,當是最優,否則搭乘公車回觀音社區站,亦為選項。

以上行程約4小時,若覺得不過癮,硬漢嶺步道下凌雲寺時,有叉路通鷹仔尖,或下凌雲禪寺後,再走占山步道,兩線於盤絲亭會合,循占山步道支線上鷹仔尖。越鷹仔尖後,陡下潮音洞走柏油路回觀音社區涼亭,含占山連稜全程約6-7小時,那就可稱之為「硬漢中的硬漢」了!

注意事項

1.前往八里觀音山,可走國道1號下五股交流道,按指標上64快速道路往八里方向,下觀音山匝道,循凌雲路往觀音山方向直走。凌雲路三段「凌雲二橋」前叉路右轉田埔巷,可達「觀音社區涼亭」占山步道入口;若不右轉田埔巷,直行凌雲路三段,則可抵達凌雲寺及遊客中心。

2.觀音山內官方系統步道,修建完善,可依各人所需,多重組合,親子健行。

3.可順遊淡水老街、八里左岸,或北濱公路…等景點遊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