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久旱不雨,全台水情拉警報,中科供水重要來源的台電大甲溪發電廠,其中德基名列全台第4大水庫,供應大台中民生、工業及農業灌溉用水,遇到今年嚴峻的旱象,蓄水率下降,不僅影響民生用水,更攸關重大產業的正常運作,中部科學園區面對缺水危機,心急如焚,期盼老天趕快降下甘霖,並呼籲園區員工節水抗旱,共體時艱。■ 圖文╱李佳璟


大甲溪因中下游河床陡峻,落差大,是水力發電條件最優越的河川,台電從德基水庫以下到天輪之間,依序開發設立德基、青山、谷關、天輪等4座發電廠,總裝置容量為96.9萬瓦。水庫不只可以利用水位落差發電,還能利用水庫蓄水功能調洪濟枯,提供大台中地區用水。

其中,德基水庫壩高180公尺的雙曲線型薄拱壩,不只是台灣地區最高水壩,也是東北亞第2高壩;而德基水庫規劃的地下電廠,深入地下210公尺,相當於70層樓高。德基水庫起初有效蓄水量為一萬八千三百萬公噸,居台灣地區蓄水量第4大水庫,為大台中地區公共給水及工業用水主要水源。

 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逐年遞減

但目前德基水庫集水區因水土保持不良,已開墾面積中,在陡峭山坡地超限利用的土地面積高達一千一百九十三公頃,這些山坡地,已不具有水土保安功能,農藥、肥料、泥砂都大量的被沖刷進入德基水庫,造成水庫淤積,有效蓄水量不到一半。

加上去年颱風過門不入,以及今年春雨稀落,有效蓄水量更從七千七百九十三點二公噸,降為七千七百二十六點三公噸,只剩下四成蓄水率。為減緩淤積,延長水庫使用年限,除了加強清淤,也完成水庫沿岸保護帶造林,加上噴漿、砌石、打椿、植生綠化等邊坡穩定,積極改善水庫淤積問題。唯老天遲不下雨,再多的努力都無法讓水位往上提升。

中科園區的主要水源來自基德水庫,每天用水量約4.7萬噸,面對旱象,中科管理局已配合科技部全面性啟動節水抗旱行動,並因應經濟部抗旱小組會議決定,陸續實施第1階段限水措施夜間減壓供水,同時希望各個基地內相關廠商自律減量3%之廠區用水目標,加強節水、提高回收率及整備應變設施。

而為因應第二階段限水達成5%節水目標,3個科學園區管理局抗旱應變小組已請各園區基地內廠商規劃水車需求數及代為預訂。中科管理局抗旱應變小組則與台水公司接洽抗旱井提供作載水點的數量及位置,以利後續應變會議召開時討論及分配;更於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會議中,台水公司已增列南投縣集集及嘉和淨水場,雲林縣林內及石榴淨水場等4個工業用水載水點。


工業用水優於農業用水

一旦水情繼續惡化,中央不排除啟動第三階段限水。三個階段限水措施分別是,第一階段實施離峰時段減壓供水;第二階段針對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非工業戶減供20%、工業戶減供5%,游泳池、洗車、三溫暖等用水大戶亦減供20%;待第三階段時,將實施分區輪流供水。

抗旱大作戰中,工業用水優於農業用水,勢必會影響農業灌溉,在行政院舉行的記者會中,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水利法規定要優先保護農業,但當水源不敷公眾使用時,就必須限制水權,並補償用水人的重大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