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篌嚙瘩
 ====== 查無此資料 ======

或許,您也曾像第一夫人美青姐一樣,揹過火紅的「都蘭國小」帆布書包;或許,您到花東旅遊,也曾搭過超難買到票紅白相間的「普悠瑪」列車。但您知道嗎?都蘭國小不但吹著太平洋的風,還依靠著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而在那巍峨稜線上,有個普悠瑪祭台,傳述著聖山傳說......,爬一次「都蘭山」,讓您再揹起「都蘭國小」書包,格外感到時尚,再搭「普悠瑪」列車,分外感覺復古。

■文.圖/葉錫田



都蘭山,位於台東縣東河鄉,上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在花東海岸公路旁,立有「都蘭山」大石碑,沿產道上登山口均有指標。登山口有停車場,雙層瞭望台及「都蘭山步道」大理石意象,非常好認。登山口啟登,一開始為寬敞的泥土產業道路,迂迴緩上。約30分鐘,行約1.1K至產道終點,此處恰為眺望處。跋涉萬里的太平洋海濤,熱情地拍打在都蘭灣岸邊,掀起浪花朵朵,有如為東海岸綴上白色蕾絲,煞是美麗。

神聖的傳統與神秘的傳說

熱身夠了,休息足矣,緊接著是300/100公尺(距離/落差)的急陡坡山徑。其實,都蘭山步道全長3.8公里,落差約600公尺,再怎麼爬升,也不會超過600公尺。是以,走都蘭山步道,不管上上下下,只要氣定神閒,安步當車,盡情享受舒暢海風,除登山外,是不錯的休閒步道。陡坡上為稜線,希微林間向西窺探,鹿野平原上,平疇綠野交錯,阡陌溪渠縱橫。偉然高聳的中央山脈,與綿延屏障的海岸山脈,共同護衛著花東縱谷。上稜後,仍為起伏山徑,滿山的綠,迎面撲來。海岸山脈由於地理位置緣故,林相樹種有壓縮現象,都蘭山雖不高,中高海拔的植物,亦在此生長,形成生態豐富、繽紛繁茂的多層次森林。

續行雖是稜線,仍為上坡,考驗著一般遊客的意志力。1.5K橫躺路旁的小木板寫著「不要放棄喔!」,特地為遊客加油鼓勵,打消打退堂鼓的念頭。適時的貼心小語,頗具巧思,亦是當頭棒喝。約1公里後,抵2.3K普悠瑪祭台。普悠瑪祭台,腹地開闊平坦,有勒石上刻「普悠瑪」大字,乃早期卑南族人狩獵時,為答謝山神賜與食物與保佑平安而設,每年卑南族祭典時,都會上山至此膜拜祭祀。另一傳說是卑南族、阿美族人因爭取都蘭山野生動物資源大起干戈,雙方在此立碑為界,「普悠瑪」為卑南族語,意謂對人的尊稱或團結之意,有回應此傳說之意。爾後有機會,再搭乘普悠瑪列車時,別忘了上述神聖的傳統與神秘的傳說。

從祭台至都蘭山還有1.5公里,路況不若之前好走,一般遊客於祭台緬懷後,便可打道回府了。過祭台,山徑直下鞍部,再上主峰稜線,一顆顆碩大巨石,不時在寬稜出現,步道沿巨石時而腰繞下切,時而拉繩上攀,林務局在較危險處,均設鋁梯,步道雖有起伏,安全無虞。3.5K處為步道上最大的巨岩,路徑從巨岩左側(東邊)下切。此點有隱藏秘境,在路標附近(巨岩前),右側有不明顯山徑,循徑前探,拉樹上攀,可上巨岩頂峰。岩石山頭,視野良好,俯瞰花東縱谷平原,甚是快意,唯山頭狹隘,安全設施闕無,人多、雨天、膽小者不宜。



山海交錯,觀山賞海

過巨岩,經瘦稜,稜線二邊綠影叢林間,偶而出現的是截然不同的風景,東側為浩瀚無際的海,西側是偉岸壯麗的山,山海交錯,觀山賞海,快哉!再300公尺,登頂都蘭山。山頭海拔1190公尺,一等三角點乙座,名列小百岳,海岸山脈三雄之一,為阿美族與卑南族之聖山及台東縣縣山,可惜四周被樹林擋住,無展望。都蘭為阿美族語,原名「都巒」,因當地地質多石,族人闢地耕作時,將挖掘的石頭砌在旱地旁,「都巒」即為石塊堆積處,後因發音緣故改為「都蘭」。

都蘭山一趟來回,需時約5~6小時,以一日行程而言,時間綽綽有餘。上山前或下山後,甚至不爬山只到登山口,登上瞭望台二樓遠眺,綠色山巒,層疊入海,蔚藍海洋,蜿蜒裹岸,天氣晴朗時,甚至可看到孤懸海外的綠島。驅車下山,一定還要到台11省道海岸邊的「加路蘭遊憩區」,除了感受遼闊山海之美,輕嗅太平洋的氣息,回首北眺普悠瑪祭台與都蘭山山脈,卑南族、阿美族神秘的傳說,又在腦海迴盪不已......



注意事項

1.中部前往,無論南下經南迴公路再北上,或北上走國五雪隧,經蘇花公路再南下,均要接上台11省道(花東海岸公路),於150.5K附近,旁有「都蘭山」大石碑處,循水泥產道上行,約4.5公里,可抵登山口停車場。

2.無論南下北上,到台東均是一趟遙遠的旅程,建議至少安排兩天以上的假期,再抽空登山。

3.本文行程,總長約7.6公里,走來有點累又不太累,如只至普悠瑪祭台就折返,則老少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