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科開園11年有餘,寫下了無數個產業奇蹟,截至2014年10月為止,中科已引進172家廠 商,其中包括精密機械產業61家、光電產業43家及生物技術32家,產業群聚效應顯著,總投資額達2兆7百77億元,2013年營業額增加42.1%,預 計2014年再增加13%,突破5,000億元。這傲人成績,是由許多企業家和管理局同仁辛苦戮力打造而來,從這期開始,我們要一一記錄中科108條好漢 的故事,看看他們如何在全球經濟叢林中,闖蕩成功!■ 文/江淑如   圖/中科管理局提供


102 年7月19日接任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職務,延續中科前十年光輝歲月,他的到來帶給中科一番新氣象,原在國科會任職企劃處,專職承辦審核與發放國內科學 園區的前瞻研究計劃經費,所以對科學園區特殊生態一點也不陌生,反而因為之前在國科會的高度視野,更可以瞭若指掌科技業細膩之處,這次榮任中科管理局局 長,對他來說,正可以好好審視地方單位的執行情形。


隻身上任 唯才是用精準到位

「我 要來中科之前,剛應竹科同業公會之邀而有機會看到燈火通明的廠區,但是中科的晚上七成仍是漆黑一片,我認為中科還有很多成長空間,假以時日產能就能爆發出 來!」觀察入微的王永壯局長有著不同於常人的精明見解,於是一到任,他開始規劃中科廠商發展面向,邀商時,選擇以「前瞻研發」、「產學聯盟」、「全球招 商」等策略,並全力引進「低用水、低排放」的高科技產業,希望成為科學園區成功轉型的典範。

「科學園區的發展,除了考量全球市場趨勢外,也不能忽 略附近居民的認同與感受。」王永壯果然是產業企劃高手,沒有一味討好廠家而犧牲掉民眾的居住環境權,他總是在兩者之間,找出最大公約數,而這正是目前最為 人詬病的政府政策缺失,其實身為中科管理局大家長,既要服務好廠商,又要顧慮居民感受,王勇壯就像個樂團指揮家,化協調藝術於無形之間,精準的掌握中科發 展大局。

說到精準,中科管理局的員工個個感受深刻且迭有趣味之事發生,曾經有個會議必須遠赴台北參加,家在台北的王永壯,鉅細靡遺交待同仁該如何 銜接車次與徒步、如何搭車及轉車,這位同仁錯過公車,於是坐計程車趕去會合,沒想到王永壯局長看看手錶後說:「快了二分鐘,代表你是搭計程車來的。」當場 讓這位同仁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凡事要求精準到位,王永壯拿出他在國科會(現為科技部)審核預算的能耐,很多事情的「眉角」,他一目瞭然,但說不說 破,又是他另一個高明的處理境界,對於中科廠商服務,王永壯設立單一窗口、定期座談會,提供產業市場變化趨勢資料,「產業變化很快,所以廠商也會迅速變 動,我們能做的就是及時提供服務,吸收研發的風險,整合學術和技術,也將人跟廠商整合在一起。」

從國科會徵召上任,王永壯隻身前來台中,完全沒有帶任何幕僚和親信過來,連秘書都沿用前任局長楊文科的秘書,家人也都在台北,他快樂地當起「三五族」,和許 多家在竹科的工程師一樣,只有星期三、星期五才回家,平時就住在宿舍裡,為中科努力打拼,「中科廠商的前瞻研究補助,應該嚴格審查,並由政府帶頭做起,提 供優質人力,辦一些課程,在廠商提出需求前,我們已經做好人才培訓這樣才能提升他們的競爭力。」行動派的王永壯,總是能將事情看通、看透!


談判專家化解十年徵收糾紛

王 永壯自小在嘉義鄉下長大,因此他完全理解中科園區五個區域開發時,當地老弱農民的抗爭訴求,「對園區居民來說,要讓他們看得到希望,他們就會認同,中科就 業人口約三萬多人,可以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但是二林抗爭的是「親情流失」,老人家害怕沒田可種,孩子更不願意回鄉了,我們就負責吸引外人來到二林投資,幫 助他們的孩子回鄉工作。」王永壯永遠有看透事情本質的能耐,他看到了抗爭民眾背後的辛酸,所以當他面對老農弱勢時的應對,能夠軟化居民的心,願意坐下來 談。

但是,面對中科訴訟的律師,他展現出理直氣不壯的身段,和律師們周旋談判,有次后里大安溪死了一百多條魚,引發當地民眾抗爭,他指示進行兩路 策略:派人立即到現場檢查採樣,並且向環保局事先備案,同時檢調同路進行,當結果發現並不是中科廠商的錯時,王永壯不會為了懼怕抗爭而息事寧人,該堅持就 應堅持,誰施壓都沒有用,沒想到因此博得了「很有尊嚴的局長」稱號。

「絕不過度承諾,一定要有準備才答應,這是原則的問題。」園區內有家廠商當初 因土地被徵收價過低,對管理局極不友善,一股怨氣積存了十數年,因此不配合中科管理局的任何檢查事項。王永壯知道了以後,想了一夜,覺得該親自到訪傾聽民 意,於是隔天一早馬上登門瞭解,柔軟的身段、和緩的語氣,果然消了民眾一大半怒氣,最後雙方暢談大和解,「我常問廠商有沒被要求送紅包、被刁難,避免不當 手法,一定要親民,決不接受廠商請客,希望做到敦親睦鄰。」中科園區幾場環評訴訟,例如七星、二林案,皆在王永壯耐心和原告律師談判、和解下,全都一一解 除了,這是他任內一年半以來覺得最滿意的事情。

硬邦邦的科技業,絕對需要柔軟的人性化管理來融合,有廠商稱呼中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是一個令人尊 敬的學者,有效率、很親民,永遠在跟時間賽跑,即便出差國外,下了機場、入住飯店,只要有空檔,他就會拿著平板電腦,立即回覆mail處理局內事務,今日 事今日畢,自我要求非常嚴格。他也非常關心休假員工的身體健康,下令員工參加應酬不准喝酒,他希望員工盡量不要加班並準時下班和家人相處在一起,注重公務 禮儀的王永壯局長,宴客時常主動幫客人夾菜,完全不擺架子,博得了園區廠商一致的好評。

以照顧中科園區科技人為己任

雖 然來到中科園區一年半時間,對台中環境還不熟悉,王永壯局長會善用少許休閒時光,隨著管理局內紅腳丫車隊,騎自行車到潭子散心,或者和員工一起去都會公園 走走,他深知科技業能帶給國家經濟數字成長,卻不能給人民全部的生活,領悟到文化永遠是最值得深化的關鍵,他說,「南科園區剛成立時,我曾目睹了當時局長 戴謙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帶日商去鹿港文化之旅,進而更認同台灣文化的深度,讓日商大讚口碑,自然廣為宣傳,還帶動了十幾家日商進來,連日本融資銀行 都跟過來!」

這就是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的勝出關鍵,即便只是拜訪出差,看到資料、聽到轉述,內化之後,就走出自己的新路來了,中科是國內 三個科學園區中最年輕的、最具爆發力的產業園區,科技往前衝的同時,他也努力營造園區三萬餘名員工的幸福生活,舉凡任何文化性活動,他都極力支持、鼓勵, 「因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園區產能大躍進的幕後英雄,一定要照顧這群辛苦的從業人員,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