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車輛在行進間突然爆胎,衍生許多車禍傷亡意外,使用汽車胎壓監測器可大幅降低爆胎風險,美國聯邦 政府早在2005年便已納入汽車安全必要裝備,歐盟於2012年11月規定汽車強制安裝胎壓檢測系統,台灣11月開始實施,未來日本、大陸也將陸續規定此 一裝備,當國內企業逐漸注意到此一趨勢時,中科橙的電子早已深耕胎壓監測器市場十年,憑藉著技術領先、高門檻性及靈活的行銷特色,搶得市場機先。 ■ 文/江淑如  圖/橙的電子


中科新廠商橙的電子,是一家專做汽車胎壓監測器的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許欽堯十年前創辦橙的電子時,將全世界汽車市場摸得透徹,才決定做汽車輪胎監測器,想想十年前這是多冷門的產品,但是許欽堯從一開始決定就不曾動搖過,即便在萬事起頭難的時刻,也緊緊守住這個產品。

洞燭先機∼找到寡占市場的潛力股

「你 知道美國百年企業3M公司雖然產品上萬種,其實只做三種核心技術,那就是黏膠配方、光學鍍膜和生產菜瓜布、吸盤、清潔布的摩擦止滑技術嗎?」許欽堯在英國 念MBA時的指導教授,正是3M公司副總裁,因此他很瞭解百年企業所累積的研發能量,不僅能掌握市場,還能主導與撼動市場,「十年只做一個產品,這是指產 業格局,而不是一個產品而已,Orange不做其他小副業,只做核心技術。」

許欽堯回憶2005年時,和兩個朋友一起籌款670萬創業金,從窩屈 在二樓公寓開始起家,十年經營有成,去年開始大鳴大放,營業額達3.9億元,等於一年賺回兩個資本額,他們所生產的汽車輪胎胎壓監測器曾榮獲盤石獎,預計 明年四、五月上櫃,繼而上市,橙的電子正處在對的時機、對的市場位置,未來榮景不容小覷。

「一 台車最大的利潤是輪胎。但輪胎市場早已有許多世界大品牌,這是寡占市場,也是全世界最賺錢的產業,看看棒球、籃球有很多輪胎公司在贊助就知道了。」許欽堯 說,當初會選擇輪胎壓監測器,是因為他發現全球只有五家製造胎壓監測器廠商,而且因為技術複雜、門檻很高,且是未來趨勢必走的方向,於是畢其功於一役投入 此領域。

「想想美國1年約1,500萬新車掛牌,每台車需要4顆胎壓監測器,等於全美1年就有6,000萬顆需求量。」再加上歐盟和亞洲諸國,橙 的電子董事長許欽堯深知未來隨著網路資訊快速發展,這是不可錯過的絕佳商機,腦筋靈活的他立刻要求公司研發部門專注於汽車引擎室零件,開發出能承受高低溫 (-40∼120度)、可以穿透鈑金鋼圈,高速中仍能無誤的無線傳輸系統(RF),和五年高效能電池,橙的電子車用無線胎壓監測系統(TPMS)這三項無 人能敵的優勢產品一推出,打敗國內光寶、台達電與車王電等知名大廠,並引起歐美大廠注意,因此獲得了美國紐約上市的龍頭通路SMP公司入股25%。


三角策略∼在全世界複製成功經驗

想 到創業之初,三個人沒資金、沒設備,根本無法作RF實驗,「沒錢有沒錢的做法,當時做汽車無線傳輸實驗,國內相關產業還未發展,於是我們找到國內半導體業 台達電大廠,透過購買他們的小產品,然後每天去問一堆問題,不僅得到了PHD工程師的回答,甚至有時還被轉介至國外專家大師親自回覆和指導。」橙的電子作 為胎壓監測器產業的先驅者,一步一步土法煉鋼,終於煉成小巨人。

「目前公司業務主力放在國外,85%的營收來自歐美。」許欽堯把賈伯斯的三角行銷 策略,整合到極致,除了獲得國際知名輪胎大廠簽約採用之外,對汽車修護廠、用品店也提供合作協議,還有全國電子、燦坤和家樂福等大賣場販售通路,連訂閱 「天下雜誌」都能贈送胎壓監測器,這種撲天蓋地的行銷模式,看似眼花繚亂,其實都掌握在許欽堯的錦囊妙計中,「我們在台灣市場精煉行銷模式,練好之後就能 複製到全世界去。」不限一種通路系統,上中下游通路之間還能魚幫水、水幫魚,為每個通路系統提供客制化服務,也為末端消費者加強售後服務,橙的電子靈活銷 售,客戶怎麼轉都轉不出公司服務體系。

為了更好的客戶服務,橙的電子三年前開始發行月刊雜誌,發送至全國通路商和消費者手中,每月3500刷的印 量,代表反應很好,所以許欽堯下一步就是發行美國版、歐洲版和中國大陸版,「我們不僅針對每個通路設計客製化服務,讓客戶離不開我們,更用同理心早一步想 到客戶需求,橙的電子每一步走來,從無到有、從有到熱賣,希望這些成果能夠分享給每一位員工。」橙的電子創意十足的經營模式背後,其實是有一群向心力很強 的員工在執行,而追根究底是因為許欽堯願意將公司利潤分享給員工,員工自然賣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