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篌嚙瘩
 ====== 查無此資料 ======

自從美國「大峽谷天空步道」2007年開放後,台灣各地風景區如小烏來的天空步道、猴探井的天空之橋(微笑天梯)、坪瀨峽谷的玻璃天空吊橋…等類似設施爭相仿效,殊不知,在日據時代,台灣即有一條滿布原住民辛酸血淚的「天空步道」--錐麓大斷崖上的「錐麓古道」!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分。依據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整修開放路段,西起慈母橋進入,東至燕子口出來,全程10.3公里。遊客可採西進東出全段縱走,或由燕子口東進東出,只走精華路段來回6.2公里,山友可各取所需向國家公園申請入園,本文考慮接駁便利性,採東進東出方式辦理。

■文.圖/葉錫田



東側入口位於聞名中外的燕子口,尚未進入古道,即先被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峽谷所震懾。繳交入園證,穿柵欄,跨越立霧溪谷的錐麓吊橋,正式踏上穿越時空的錐麓古道。過橋後,是連串的之字形階梯陡上,日據時期,因警眷上巴達岡駐在所探親太累了,決定與警察丈夫離婚,又稱「離緣路」。現今步道整修良好,但一路向上,山徑在峽谷密林中,風停氣滯,走來仍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約1公里,上巴達岡駐在所遺址,終於有所展望。



絕崖壯麗,古道驚險

巴達岡是太魯閣族語「麻竹」之意,原是太魯閣族部落。日據時期,因本處為河階台地,居高臨下,戰略位置重要,在此設置駐在所、招待所與蕃童教育所等,加強對原住民控制。由僅存的邊坡駁坎、水泥地基與斷垣石柱,當時盛況可想一斑,目前徒留門柱兩根,笑看歷史恩怨,煙消雲散。

遺址有三層平台,最下層平台大樹下,提供了剛剛大汗淋漓的喘息空間。穿過遺址向上,旋抵巴達岡二號吊橋,吊橋越過巴達岡溪,俯瞰溪谷,深邃難測,國家公園將吊橋整修的非常堅固,山友可漫步吊橋,享受山風,盡覽溪壑。但好景不常,續前行,又是上坡連連。還好是之行緩上,安步當車,秋風輕拂,樹影婆娑,林隙透空處,皎潔白雲映藍天,碧翠青山疊層巒,不像剛上山時的鬱悶氛圍,此時走在山徑上,神清氣爽,自在優游。群山中,熟悉的布洛灣與大禮部落台地,也清楚見客。高度逐漸上升,步道一轉折空地,小休片刻,一鼓作氣,上抵山徑平緩處,不久出密林,里程樁2.5K,一告示牌佇立路旁,上書「錐麓斷崖全長約500公尺,路基狹窄危險....」,尚未入險境,就先來個下馬威,更令人想一探究竟!

再行,視野豁然開朗,驚呼讚嘆聲四起,原來錐麓古道重頭戲到了。往前窺伺,只見太魯閣峽谷逼仄對峙,錐麓大斷崖高聳矗立,下探深不見底,仰望扶搖天際,一橫畫在岩壁上的細線,正是台灣的天空步道--錐麓古道,而細線上,緩緩移動如螞蟻的紅黃小點,正是膽顫心驚,橫越古道的遊客......。此段古道橫亙半公里,沿著海拔約750∼780公尺的大理石岩層開鑿,寬度約一米半,一邊是千仞峭壁,一邊是萬丈斷崖。遙想當年日本人為運送軍火,箝制部落,強徵原住民壯丁於崖頂,以繩索綑綁腰際垂懸而下,在垂直絕壁鑽洞埋設炸藥,硬是在堅硬的大理石,開鑿出這段血淚鋪陳的道路。絕崖壯麗,古道驚險,皺褶岩壁上,烙印著蒼涼悲壯的國仇家恨。

 

捫壁蟹行,不敢交談

「人人均捫壁蟹行,自始至終不敢交談」,這是日據時代對行走古道萬分恐懼的形容。而今太管處於山側設有鋼纜繩,部分狹窄處或架鐵橋、棧道,或設繩索圍欄,安全無虞。但臨淵履薄,居高俯瞰中橫公路,往來車輛有如火柴盒小汽車,險峻落差,深恐一失足成千古恨,走來仍是驚心動魄!無怪乎同伴戲稱在錐麓大斷崖古道上照的相片,一定要藏好,不能讓父母瞧見,否則以後甭想爬山了。

戰戰兢兢,扶繩貼壁走過絕壁古道,一個轉彎,抵達今日終點站斷崖駐在所遺址。駐在所地勢平坦,落葉舖地,林蔭敝日,是風景優美,絕佳的休息點。懸崖驚心動魄猶在迴盪,峽谷壯麗景致難以忘懷,此時來盞茶,喝杯咖啡,小憩一下,讓方才澎湃震撼的悸動與感動,稍微沉澱舒緩。

休息夠了,起步回程,準備再次穿越時空,踏尋古今,細細品味,那交織血淚,壯闊淒美的雲端漫步。

注意事項

1.錐麓古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進入須向太管處申請入園,詳情可逕查詢太管處官網。

2.古道西起中橫公路台8省道173K慈母橋進入,東迄179K燕子口,縱走全段10.3公里,需時約7小時,應有專車接駁,較為方便。本文採燕子口進出,來回6.2公里,落差不到500公尺,需時約5小時。

3.慈母橋入口有停車場,燕子口旁禁止停車,座車需停放在靳衍公園附近的馬路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