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彰化縣芳苑鄉位於偏僻海隅,廣漠的沙質農地,終年海風吹襲,尤其冬季強勁東北季風,連站都站不穩,又缺乏水源,不利於耕作,早年只能種植花生、地瓜、甘蔗、蘆筍等旱作。30年前配合政府精緻農業,在農業專家的無土栽培農業技術指導下,水耕蔬菜栽培在芳苑鄉生根發展,目前芳苑鄉的水耕蔬菜產量已佔全省一半,30個農戶均獲得政府吉園圃國家安全蔬菜認證,堪稱農業奇蹟。  ■ 文/張若 圖/陳招宗


正由於環境惡劣,海口人討生活不容易,不少年輕人離鄉背井到北部打拚,芳苑一帶就是旅北海口人口中的「下港」。民國75年,農委會一項鼓勵性的政策改變了海口人的命運,該年7月起農委會將蔬菜水耕栽培技術編列於國家級重點科技─「設施園藝技術之開發」計畫中,全台共有3處地方接受此研究計畫;芳苑鄉即為其中之一。

水耕蔬菜產業是一項逆「天」的事業

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高德錚博士的動態浮根式水耕栽培技術指導下,水耕蔬菜開始在芳苑生根發展,由於產值高,吸引不少年輕人回流故鄉,投入行列;目前已逾20多場。芳苑鄉水耕蔬菜專區主要位於過湖這個村落,以當地地方為名的「過湖農莊」負責人洪長庚便是當年投入行列的年輕農民之一,他擁有中興大學法律系的高學歷,並曾在芳苑鄉農會服務過,摒棄高學歷的光環變身農夫,讓他父親很不能諒解,但洪長庚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他看見了水耕蔬菜的發展遠景!

果然,他用亮麗的成績向父親證明當初的選擇並沒有錯,他的兄長也跟著他一起投入。洪長庚形容水耕蔬菜產業是一項逆「天」的事業,因為芳苑地質惡劣、風勢大又在灌溉渠尾端,完全不利農業生產。他說,大環境沒有辦法改變,但卻可以藉由溫室改變小環境。

水耕蔬菜之所以能在芳苑生根,並發展成重鎮,占全台供應量的一半以上,主要係因這裡擁有一些優勢,包括土地廣闊取得容易,土地成本又很低,鄉下的歐巴桑則提供了穩定的人力,加上相關資材不斷改進,越來越好用,成本也越來越低。但令人遺憾的是,水耕占全台蔬菜生產不到3%,國內尚無廠商生產水耕專用肥料,完全仰賴進口,成本很高,唯有水耕肥料國產化,降低施肥成本,才能讓水耕蔬菜的售價往下調整。


利基點在於「調整產期」

洪長庚並指出,30多年來,芳苑鄉水耕蔬菜之所以能一直保持榮景,最主要係因售價高,收益很好,農民有利可圖。其主要的利基點在於「調整產期」,就是夏天種冬天的菜,冬天種夏天的菜,避開盛產時「穀賤傷農」的慘況。而且,種植的大多是產值很高的高經濟蔬菜,諸如萵苣、芹菜、青江菜、莧菜、小白菜、空心菜、小黃瓜、蕃茄、生菜不等。該農場主攻綠捲、紅捲、廣東A菜、鴨兒芹、京水菜等7種生菜,供應高級餐廳使用。

他說,水耕蔬菜管理簡單、節省勞力、肥料利用率高、病蟲害減少、縮短培育期、增加收穫次數等優點,可以解決農村人力老化的問題。而水耕蔬菜成為一門不錯的賺錢事業,年輕人投入的意願就會比較高,目前各場都有第二代年輕人投入接棒,一些大學院校相關科系學生前來實習之後,也對水耕蔬菜產生興趣,這些年輕的人力可望成為水耕蔬菜的新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