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9月15日在南投中興新村舉行開幕儀式,活動由經濟部長杜紫軍主持,與會貴賓包括副總統吳敦義、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等人,匯集中央、地方政府,以及中部地區產學研各界代表,共同見證中台灣產業創新歷程的重要時刻。■ 文、圖/李佳璟


中創園區不但是政府推動「愛台12項建設─中部高科技產業新聚落」的一環,也是「產業創新走廊」落實在中台灣的典範案例,為促進中部地區經濟發展及產業創新轉型。

工研院研發團隊進駐

吳敦義表示,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有工研院研發團隊進駐,展開最貼近產業的研究,帶動中部產業發展,就是由「公家」帶頭,「民間」隨之,可以一呼百應、一呼千應,預期能帶動中部研發產業聚落的龐大效益。

園區正式營運後,以工研院及資策會為兩大主力研究團隊,聯結中部地區大專院校及研發法人資源,形成中台灣產業創新驅動平台,協助地方帶動中部產業發展。

首先將朝「新世代智慧設備技術」、「先進溫室系統技術」及「服務科技與感性設計技術」等3大主軸領域進行研究開發,以打造台灣「新世代智慧設備」及「先進溫室與植物工程」的卓越研發群聚為願景,帶動中台灣地區成為全球關鍵研發的重點基地。

目前大台中地區已具有完整的精密機械、工具機、自行車產業聚落,中部是台灣農業的重要基地,透過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設立,為中台灣產業發展挹注創新服務能量,協助產業由既有的硬體優勢,加值轉型為創新軟實力,帶動中部地區產業升級轉型、形成創新導向產業群聚。

杜紫軍看好未來中創園區將可連結嘉義的「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及台南的「南台灣創新園區」等據點,形成串聯中南部的「產業創新走廊」,整合中部地區的產、學、研之研發能量,朝3大主軸方向發展。

 3大主軸全力發展

第1個方向為發展機密精械產業所需的控制器及高階應用軟體,強化工具機產業軟硬體整合實力,提升附加價值及國際之競爭力;第2個方向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協助產業發展適合亞熱帶地區所需的溫室工程關鍵設備。第3個方向是強化設計服務產業競爭力,協助中台灣產業由OEM(代工)升級轉型為ODM(委託設計與製造或原始設計製造)、OBM(自有品牌生產)。

杜紫軍強調,園區優質環境和將開啟研發能量,現在已經吸引信織、台勵福等數家廠商高度進駐意願,經濟部將全力招商引資,推動中台灣成為全球「新世代智慧設備」及「先進溫室系統」關鍵研發與生產的智慧製造中心。經濟部技術處長林全能指出,中創園區以與當地環境文化融合為設計構想,除建築外型充分搭配當地地貌外觀,極具公共藝術價值外,從規畫階段起即導入碳足跡計算,降低建置過程之碳排放量。

另進行輻射熱、室內風道模擬分析,在建築外牆設置外遮陽板,既是裝置藝術更具有節能、隔熱與調光功能;園區也設置140千瓦全台最大斜角太陽能發電裝置,導入擴增實境、手勢控制的園區導覽等先進技術體驗,是全台首案同時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及鑽石級智慧建築雙候選證書的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