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占地580公頃,擁有近千家工廠的台中工業區,年產值高達3000多億元,近幾年漸從傳統產業轉向高科技工業,隨著廠區多元發展,有廠房變植物工廠賣起無農藥蔬菜,而以往是製酒重鎮的「台中酒廠」,還因賣拉麵吃出好口碑,遊覽車一台接一台來,工業區另創新商機,從此工業區與民眾生活不再有距離感。  ■ 圖.文/李佳璟


41年前在大肚山麓分3期開發的台中工業區,也跟上轉型腳步,吸引很多人專程來工業區尋寶,「台中酒廠」酒類銷售是營業額大宗,園區開放為觀光休閒產業後,來自各地的觀光客絡繹不絕,最特別的是酒廠賣現煮拉麵好吃聞名,來工業區只為了吃1碗美味拉麵。

機器人做蛋糕

近來食品安全問題多,工業區電子模組與系統製造大廠「映興電子」,就在廠房內闢建室內植物工廠,還用電子廠無塵恆溫恆濕的環控管理,以節能LED為光源,取名「LED安芯養生菜」,不噴農藥的菜賣到百貨公司和超市,吸引很多人參觀LED燈菜園,揪團來工業區買菜。 

「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原設有機器人館,讓學校、團體預約參觀,目前雖整修暫停開放,但廠區研發的新技術,仍是大專院校和工業團體參訪的熱門研發中心。精機中心總經理詹炳熾力推全台首創整合6軸機械手臂與3D蛋糕擠花技術,台灣每年生產上百萬個蛋糕,除了中央廚房蛋糕師傅手工擠花考驗工夫,常發生卡通造型及客製圖案失真,出現消費糾紛。

有了這台3D蛋糕擠花技術,能在電腦設定客製化圖案程式後,消費者透過網路視訊,看到機械手臂擠花,製作獨一無二的蛋糕過程,民眾見證台灣技術之光,也享受一場「糕」興的工業區小旅行。

台灣曾有鞋業王國美譽,但20多年前廠商紛外移到大陸、東南亞,榮景不再,位在台中工業區的「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負起重振鞋業推手時,也轉型開闢新市場,打造1座鞋寶觀光工廠,台灣是全球最大製鞋王國,在觀光產業也沒有缺席。 


右腳咖啡•左腳茶

一走進工業區8路的鞋寶觀光工廠,馬上感受全廠同心「鞋」力的氣氛,咖啡廳取名「右腳咖啡•左腳茶」,煮咖啡的員工來自麥子庇護工場身心障礙者,喝口茶歇歇腳後,展開一步一腳印的鞋子探險樂園。

鞋技中心總經理劉虣虣推行鞋寶觀光工廠,起因很多學校、團體來參訪,念頭一轉,何不讓更多人來看台灣鞋業發展史,讓民眾了解製鞋師傅一針一線做出台灣鞋業王國的榮耀紀錄,自己動手作迷你鞋造型的鑰匙圈、帆布袋、托特包,在DIY的互動區留下美好回憶。

鞋寶觀光工廠內有3隻最吸睛的巨無霸鞋,180公分高的超大高跟鞋,鞋底足可讓小孩溜滑梯,另雙有如衝浪板的夾腳拖,是大家爭相合照的火熱區,還有可以塞進1個小寶寶的巨人運動鞋,讓人大開眼界。

寓教於樂的工廠,有如鞋子博物館,鞋子製程、歷史故事,還收藏上百雙具有紀念意義的鞋子,而設計鞋型的楦頭彩繪成可愛圖樣,豎立在戶外綠地上,變成創意的藝術裝置。鞋子是腳的衣服,如何挑選1雙好鞋?劉虣虣說,來鞋寶從為自己找到好穿的鞋,到了解安全有品質的鞋子,需經過那些嚴謹測試,全都在有趣豐富的導覽行程中,有家長還因此及早知道小孩的腳型異常,趕快矯正處理。

我夢想中的1雙鞋

鞋寶觀光工廠往下紮根,也和麥子庇護工場主辦「我夢想中的1雙鞋」繪圖比賽,鞋寶是工業區第1家成立庇護工場的觀光工廠,輔導身心障礙者進職場就業的加油站,民眾來感受一雙好鞋的製作用心,也體會身障者的服務誠意。

這場以「我夢想中的1雙鞋」主題的比賽,不只是小朋友塗鴉或繪畫,孩子畫出夢想鞋款,透過充滿童趣的想像力,提供製鞋師傅巧思啟發的來源,為製鞋產業注入一股創新的設計活力,重現台灣的足下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