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E4%B8%AD%E6%99%82%E6%9C%83%
 ====== 查無此資料 ======

社會型態丕變,寵物當紅,人們不再只是養寵物看家,而是視其如親。鑑此,在全台有15家分院的全國動物醫院總院長陳道杰,率先比照人類醫院的規格提昇動物醫院的醫療環境,並以人文精神的角度,關懷每一位飼主的寶貝們,讓寵物獲得該有的尊嚴!

■文/楊順發  圖/笠銓攝影



61年次的陳道杰畢業於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成為獸醫師的陳道杰起初對這項職業並沒有特別的感受,直到有一次他前往美國波特蘭參觀美西規模最大的一家動物醫院Banfield,親賭進入該醫院急診中心的寵物均受到人道對待,每一位醫療人員搶救動物的生命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令他十分動容!

親睹外國官夫人為寵物付出愛心


返台後,他加入台北流浪動物之家的義工行列,他發覺義工群絕大部份是美國人,而且大多是外交官員或美商高階主管的夫人,從她們付出的態度,陳道杰看到先進國家的人們早已將寵物當人看待,動物的生命與人類平等,即將躋身開發國家之林的台灣,腳步也必須跟上。

因此,當陳道杰創立全國動物醫院時,他締造了多項創舉,包括提昇硬體設備,醫療環境比照醫院診所規格,讓飼主和寵物在醫院內感到舒適安心;並在國內率先施行獸醫分科,不但貓、狗、兔分科,還細分外科、心臟科、復健科、口腔保健科、腎臟透析科…,甚至還有行為學專科專門醫治寵物的精神疾病。

陳道杰說,一位獸醫師不可能什麼都懂、什麼都會,必須專精某一科別,每一種科別的獸醫師再橫向支援醫療,寵物才能受到最專業、最完善的醫療照顧。人類的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寵物醫療亦然,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為了不被時代淘汰,陳道杰率領醫師群(目前有50多位)每週都必須接受進修訓練,由於白天看診忙碌,往往都是利用晚上十一點下班後,或早上八點上班前上課。

而為了讓院內的醫師群能專心於精進醫術,陳道杰大量晉用服務人員,一方面接待飼主和寵物,讓他(牠)們賓至如歸,一方面分攤醫師們的行政工作。陳道杰表示,獸醫師是一項很辛苦的工作,收入比不上一般的醫師,還經常被寵物咬傷或抓傷,工作時間又長,若非對動物有一股特別的愛,很難長期做下去。



學音樂的獸醫師心中一定有愛

陳道杰認為一位獸醫師除了高明的醫術之外,也必須擁有人文素養,才能從內心激發對動物的愛心,以及對社會的關懷。陳道杰本身從小就跟隨台灣小提琴之母李淑德學習,琴藝精湛,他結合院內對音樂有興趣的醫師們,組成一支樂團,利用空暇團練,也曾公開表演,自娛娛人;但最重要的是,陳道杰深信「學音樂的獸醫師心中一定有愛」!

陳道杰說,一位獸醫師關懷的領域並不限於寵物界。全國動物總院位於知名的台中市美術館綠園道,這是一條綠意盎然,又充滿異國風情的餐飲街,在歷屆管委會的努力下,早已成為南北各地遊客到台中市必造訪之地。陳道杰目前擔任管委會副主委,也是下屆主委的當然人選,他計畫將美術館綠園道進一步推向國際,因此正積極與澳洲一個知名商圈交流,雙方將締結姐妹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