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土地過度開發,加上重大地震造成土質鬆軟,台灣山區土石流危害連連,水保單位密集在野溪設攔砂 壩,期能減輕災害。中興大學與日資中構日建公司合作開發的「可調柵欄式鋼管壩」,因具有材料重量較輕、拆卸組裝與施工容易、可有效攔阻漂流木及兼顧生態環 境保護等特性,又稱為「會呼吸的防砂壩」。這種壩體目前設置在中興大學所屬的惠蓀林場蘭島溪,經歷去年七月蘇力颱風的考驗,證實可達到減緩土石流衝擊及保 障下游橋梁安全的雙重效果。 ■ 文.圖/楊昌林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導致河川土砂災害的規模與危害程度日趨嚴重,興建防砂工程以保護下游居民也勢在必行,而興建防砂壩可以防止土砂下移,以免危害下游居民之 生命財產安全,但若未考慮河川的來砂週期特性,以「恆定」的方法設計防砂壩,往往在河川來砂減少後,其結構的強度超過自然來砂量,反而造成生物棲地阻斷, 同時也使河川失去基礎的輸砂量,造成防砂壩下游河段呈現下刷趨勢,並進一步破壞了壩體。

拆除組裝與施工容易

   這就是為什麼環保團體長期反對興建防砂壩的緣故。然而,如何兼具防災與生態的目的?迫使研發單位對防砂工程的設計,需隨著災害型態與社經環境的變遷,提升為動態防治的理念。

   有鑑於此,中興大學教授陳樹群想出「會呼吸的防砂壩」設計模式,強調防砂壩也是生命體,有著興建與卸除的生命過程,可隨著環境變遷與生態需求而組裝拆解調 整壩體的結構;去年研發成功後,將技術授權給中國鋼鐵結構公司、日鐵住金建材株式會社與中構日建公司等三家台日資公司。這三家公司是台日最大的鋼鐵建材公 司,對防災與生態產業也肩負企業使命。

   「可調柵欄式鋼管壩」又稱「會呼吸的防砂壩」具有拆除組裝與施工容易的特性,災後在防砂安全的許可下,可根據河道上游來砂量的大小,依次拆解壩體上的橫柵 及縱向鋼管,增加防砂壩的通透性,加速壩體上游淤積土砂的流出,進而增加防砂壩庫容,並提昇生態棲地的連續性;同時,因其易於安裝的特性,亦可視防災等級 的要求,在短時間內完成縱向與橫向安裝鋼材,快速地建構出具有防災能力的鋼管壩。

三家公司結合中興大學陳樹群教授的技術授權,把初步研發成果,打 造了八座「可調柵欄式鋼管壩」實體送給中興大學惠蓀林場,作為教學研究與防災使用。今年七月的蘇力颱風襲台,首次使用的「會呼吸的防砂壩」證實可以減緩土 石流衝擊,保障下游橋樑安全。同時經由清除壩體土砂後,又達到生態保育效果,兼具防災與生態的設計目的。

附加魚道效果有限

   陳樹群指出,台灣早期防砂壩因攔阻土砂塑造出河床高程的縱向落差,增加了防砂壩阻礙河川棲地連續性的疑慮。即便後續試圖以附加魚道等相關工程設計,來修補溪流的縱向通道,但其成效仍有限。

中 構日建總經理井田裕之表示,為了能夠持續向台灣各界推廣鋼結構應用於工程防災的技術,同時進行台日防災技術交流,中構日建與中興大學未來將會持續舉辦研討 會,整理台日防災有關水土保持與自然共生的防災技術、防災成果,進行經驗分享與技術對話,讓防災觀念得以普及與落實,台灣防災基礎建設得以改善,日後得以 有效防災,避免人民死傷與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