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E4%B8%AD%E6%99%82%E6%9C%83%
 ====== 查無此資料 ======

「全球白熱化競爭、微利時代來臨、整合數位化資訊、縮短貿易流程、掌握通關時效、提升全球競爭力,選擇安全可靠的報關公司,是企業決勝未來的重要關鍵」。開元報關公司董事長游信對說:「報關程序」在國際貿易中是非常關鍵的一道手續,短短時間的流程卻大大影響著此次國際貿易是否能順利完成,因此選擇一個安全可靠的「報關服務」公司絕對是所有進出口廠商不容小覷的一環。

■文/佩姬  圖/笠銓攝影



前財政部關稅總局長萬居財說:「一家好的報關公司,是海關業務推展最重要的夥伴。」開元報關公司之於許多國內的企業來說便是一個值得托付信任的好夥伴。財政部台中關稅總局年年核定開元報關為第一類優良報關業,顯示了海關對開元報關的信任,也是開元報關三十多年來累積的企業形象,這其中居功厥偉的便是帶領將近三百人團隊的董事長游信對。

雙贏思維  樹立報關新服務價值

出生於高雄的游董事長,有著南部人特有的熱情,謙虛與親切的笑容總是掛在臉上,一點也沒有成功企業家傲視群雄的霸氣。學生時期就讀於高雄海專的他,因緣際會在學校附近的報關行實習,學習到了許多學校沒有教的事。當兵的時候便利用晚上空閒的時間自修,把所有國貿、法律、規章等書籍都詳細研究了一遍。他笑著說,當兵兩年所閱讀的書籍以及學到的知識,可能比在學校四年學得還多。

明確知道自己志向的他,即使當兵也絲毫沒有浪費光陰,已經開始對未來的工作做準備。之後他再度回到原實習報關行上班,在知道台中港即將開放進出口時,他便隻身來到台中,成立了台中第一家報關行,從看信用狀到定船位,全都由他一個人包辦,從此開啟了從南到北的事業版圖之旅。

時至今日,開元報關已經分別在台北、台中、基隆、高雄設有公司,規模之大堪稱報關界的龍頭老大,但游董事長仍是一派的謙虛說,我們只是服務客戶,收取微薄的服務費。報關的手續繁複,文件資料必須詳盡正確,通關流程最重合法順暢,而且必須面臨突發的狀況並有效率的解決問題,說是專業服務業其實不為過,綜合以上幾點可以歸納出報關業最重要的就是「專業、誠信與效率」。

不同於傳統的報關行,開元報關公司非常重視人員的培訓來增加工作效能。「人,是開元報關最有價值的資產。」游董事長如是說。也因此,開元報關獲得與台中技術學院產學合作的肯定,並開辦『開圓講堂』,除了為自家的員工實施教育訓練、提升專業技能、增加競爭力以外,同時也邀請客戶的員工前來參加。令人好奇的是,這樣豈不是讓其他公司學走了報關的專業?游董事長有相當不凡的思惟,他認為如果客戶的員工可以更加了解報關程序,那麼彼此文件或溝通往來的問題就會減少,而且增加默契,企業與開元報關之間的配合就會更加天衣無縫,對於雙方來說都有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達到雙贏的局面。

優異的服務品質  獲大多數中科園區大廠的配合肯定

有些報關行會為了爭取客戶而信口開河,承諾可以為客戶打人脈、闖通關,企業若是貪圖一時的方便或者省錢,往往會引發無法設想的後果,因為萬一貨物通關有問題、無法如期抵達交貨,甚至還觸犯海關的法令規章,不僅企業的名聲受損不說,還可能因此遭受財物上的嚴重損失,如此一來不但賠了夫人又折兵,同時也砸了企業自身往後的前途。正是由於報關程序牽涉許多法令規章,游董事長不斷的強調一定要按部就班、穩扎穩打、注重細節,在合乎法令的前提下,為客戶創造最大利益為原則,這個最大的利益就是精準、快速、安全的完成通關程序。

游信對為所有的通關流程制定一套標準的SOP,客戶有問題時也可透過問題反應機制,快速有效整合整個開元團隊的專業處理經驗,游董事長相信唯有服務好,企業才能永續經營。三十多年來經由口耳相傳、口碑的累積,不僅傳統產業、首家入駐園區的友達光電廠房設備、至現今中部科學園區的許多科技廠商,這些大型企業的配合肯定都是開元報關公司最佳的推薦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