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E4%B8%AD%E6%99%82%E6%9C%83%
 ====== 查無此資料 ======

台中逢甲大學建築系畢業的凌子達,曾經參與台北、台中大型房地產建案的設計,由於台灣市場小,年輕人不易出頭,2001年凌子達以新人之姿到上海發展。經過多年奮鬥,如今凌子達已經在上海灘嶄露頭角,並多次贏得國內外大獎,成為備受矚目的青年室內設計師,也為台灣擦亮金字招牌。 

■文.圖/林中偉



1973年出生的凌子達,是典型的雙子座,建築系畢業之後,先在台灣歷練,參與的建案,包括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理性與感性」、台北的「天母使館」等等。然而,有感於台灣房地產市場趨近飽和,而且多數由大型建設公司壟斷、規模又小,年輕人可以大顯身手的機會不多,凌子達歷經三年的「打工」生涯之後,2001年毅然選擇到上海發展,當時包括他以及合夥人在內,公司上上下下只有三名員工。

事務所規模達到創立時五倍

時至今日,凌子達所成立的「達觀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規模已經是當年的五倍,旗下也有多位設計師。不僅如此,他擔任設計總監、所領導的團隊,在大陸各大城市和香港,都接到很多的案子。截至目前為止,公司完成的樣板房設計,已經超過一百個,而且從2003年開始,每年都有作品獲得室內設計大獎的肯定。

他的作品除了多次入選中國頂尖樣板房(台灣稱為樣品屋)之外,還曾獲得上海市第一屆十大青年室內設計師、APIDA香港亞太設計大獎以及室內設計界奧斯卡獎─Andrew Martin International Award等殊榮,可以說是「獎不停」的青年室內設計師。

凌子達如何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室內設計新兵,搖身一變成為炙手可熱的新銳?除了熱愛工作,對設計有濃厚興趣,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室中度過之外,和他珍惜手中每一個案子,盡量嘗試不同風格、積極完成個人想法,不和別人作比較的工作態度,也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年紀輕輕的凌子達,隻身來到陌生的上海,沒有親人、朋友陪伴,而且連一句上海話都不懂,就算有再大的本事,也是無用武之地。所幸埋首於圖紙、設計之中,讓他忘記了孤獨、也戰勝寂寞,唯一要克服的就是這裡的人際關係。

改造李嘉誠的「畢架山別墅」

一個偶然的機會,凌子達認識了同樣來自台灣的上海新聯康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周小麗、副總經理杜佳麟,並獲得他們的賞識、大力栽培。由於新聯康在上海房地產代銷市場,已經耕耘十多年,人脈十分豐厚,透過兩位貴人介紹,凌子達接下幾個大案,從此站上了個人舞台,並逐漸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專攻室內設計的凌子達,特別擅長樣品屋以及室內空間的改造,位於香港、由李嘉誠投資興建的「畢架山別墅」,原本的空間格局、動線設計,看起來很彆扭,也不夠人性化,經過他的巧手,重新改造、調整之後,空間變大了,很多動線的小細節也改善了,整體空間令人耳目一新,立刻在市場打響名號,並成為他的代表作。

平時喜歡聽HIP-POP音樂、旅遊、看盧貝松電影的凌子達,不只把它們當成娛樂,也藉此來開拓視野。如果時間不充裕,無法去旅行,他會選擇到上海的特色街道閒逛,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東平路,那條路有很多的家居飾品店,店裡面的東西,經常為他帶來不少的驚喜和啟發。天分、努力以及不斷的充電,應該是凌子達創作靈感源源不絕,經常令人驚艷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