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羯嚙瘦嚙踝蕭
 ====== 查無此資料 ======


電腦資訊科技一日千里,電腦運算速度早已超越人腦,世人不禁要問,是否有一天電腦會控制人類?也許這個問題有點杞人憂天,但電腦創造的人工智慧卻已隱然問世,Web 3.0將開啟人工智慧網路的新時代,國內的創旭知識科技應用公司成功將Web 3.0應用在更具人性化的互動網站上,正式宣告Web 3.0網路時代來臨!


■文/楊順發  圖/笠銓攝影

1989年,任職於歐洲科學機構的英國專家柏內茲李發明了網頁程式語法,揭開網路時代序幕,當時網路是第一代的Web1.0的網路環境,Web 1.0意味著使用者打開瀏覽器上網瀏覽網頁,單方面汲取或下載自己有興趣的文字或影音資訊。後來進化到Web 2.0,迄今仍處Web 2.0的網路環境。 

通向人工智能的網絡進化的道路

Web 2.0則加入互動元素,網路族可以根據本身的需求量身製作網頁,與其他人進行互動,同時以更多的多媒體資訊豐富網頁內容。社交功能在Web 2.0便因此大大提升,譬如當今已相當盛行的部落格 (網誌),奇摩知識,及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等等。

那麼,Web 3.0究竟又是什麼?就是Web 2.0的再進化,能把Web 2.0所有的東西重新整理,結合語義網路和龐大資料空間,所產生的無以計數的資料來源。Web 3.0結合網路、網頁、超連結、媒體與資料庫,更加聰明,能自動傳遞比今天單純瀏覽網頁更多的訊息。此外,它同樣也不是一種規格或技術,而是網路演變過程的一種通稱,代表網路在演化發展之際與用戶互動的緊密結合;Web 3.0也被用來描述一條最終通向人工智能的網絡進化的道路。

目前全世界頂尖的電腦資訊公司都積極發展Web 3.0,不過,資訊科技並非問題,最大的難題卻是人工智慧涉及更精密的統計學,台籍的美國柏克萊統計博士鄭振和是這個領域的第一把交椅,包括微軟等跨國公司均極力網羅,但鄭博士卻毅然決定返回台灣,創立鉅融公司,將這方面的頂尖知識應用在理財方面,讓理財更科學化、數據化,更能克服人性的弱點和盲點。2007年並協助金管會完成避險基金規範。

虛擬的女管家AI BUNNY

鄭振和博士在2003年就有架設Web 3.0網路的概念,於是在台灣成立創旭知識科技應用公司,去年3月正式啟用「創旭優化生活天地」網站,創旭公司總經理黃彥憲指出,「創旭優化生活天地」透過三D的製圖環境,更加融入生活情境,它將會是一個差異化(個別化)、智慧化、人性化的入口網站,它將讓網路搜尋更便捷,讓生活變得更便利。

創旭公司總經理黃彥憲指出,「創旭優化生活天地」網站絕對是目前全世界絕無僅有的Web 3.0網站,技術領先全球。黃彥憲形容這個網站可以說是私人的管家。該公司以虛擬的女管家AI BUNNY為每一個網頁的操作使用者說明操作步驟,也會提醒使用者新的資訊。

「創旭優化生活天地」網站是一個智慧型的網路,每一個使用者的操作行為模式,每一筆搜尋資料都會被記憶,經過電腦統計比對之後,網站也更加了解使用者的個性、需求和喜好傾向,當使用者提出搜尋時,網站早已為使用者整理、過濾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資訊,比如喜歡的音樂、喜歡閱讀的書籍、喜歡吃的東西,較感興趣的旅遊地點和休閒方式,甚至適合的理財模式等等。黃彥憲表示,使用者會發覺,這個網站比好朋友更加了解您,也比任何人更貼心!

至於網站的設計,完全以三D立體圖作為背景環境,網頁點選選項都是用圖示呈現,包含衣、食、住、娛樂、教育、醫療、道德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主畫面擺設了一台收音機和書本,方便使用者隨時可以點選音樂,以及上網購書。

愈互動網站愈了解使用者

黃彥憲指出,第一次上網的使用者,電腦並不認識他,網站如何了解他的個性、喜好傾向?該網站設計了一套新加入會員的LOHA互動遊戲,遊戲間網站會提出若干問題,要求使用者回答,遊戲結束後,網站立即計算出使用者的生活品味、音樂喜好、時尚科技、壓力等指數,一方面讓使用者更了解自己,也和網站有了第一類的接觸,而往後使用者愈和網站互動,網站愈了解使用者的思考、行為模式。

換言之,這是一個別差異化的網站,每一位使用者在網站上得到的資訊都不一樣。在這個網站裡,使用者會獲得網站針對個人量身打造的休閒、健康、飲食、理財等方案,快速有效地解決各項的問題和需求。網站也會針對個人的偏好傾向和行為模式,提供生活資訊,其中包含企業者的宣傳廣告。也就是說每一位使用者網頁上的廣告會因人而異,不盡相同。對企業廣告主而言,也就能將商業訊息有效、精準地傳達到鎖定的消費族群,成為最有效的廣告利器。

可望快速成為國際性的新世代入口網站

如果網站可以摸透使用者的心理狀況和行為模式,使用者會不會因而被有心人鎖定控制,黃彥憲強調,該公司參與國際性的網路安全組織,網站並架設縝密的防火牆,保證不會讓資料外洩;何況使用者加入會員不一定要使用真正的身分和個人資料,只要記住個人帳號和密碼,即可進出網站。黃彥憲表示,既然網站可以充份掌握使用者的個性偏向和行為模式,就可以精密分析出使用者的年齡層、性別、職業等特徵,所以個人資料填寫得真實與否已經不重要了!

黃彥憲表示,這個全球第一個Web 3.0網站除了中文版之外,還將翻成英、日、德等其他語言的版本,可望快速成為國際性的新世代入口網站,潛力無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