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羯嚙瘦嚙踝蕭
 ====== 查無此資料 ======


出國時旅行箱托運,如果沒有輸送帶,旅客可能會提得氣喘如牛。砂石、礦砂裝卸貨沒有輸送帶,作業速度如牛步。工廠生產線上少了輸送帶,生產效能恐怕會大減數倍。細數輸送帶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您會發現少了運送帶,世界可能會停止轉動。位於南崗工業區的「鑫永銓」是國際知名的輸送帶大廠,40年來它讓世界TURN AROUND!


■文/楊順發  圖/笠銓攝影

「鑫永銓」民國57年於台中市創立時,原本取名「新永全」,創辦人林金章當時任職於台中郵局,他觀察到60年代國內工業快速發展,生產設備自動化成為趨勢,於是投入生產線輸送帶的製作。當時只有一部半人工操作的壓製機(目前陳設於新廠大門口,象徵該公司不忘本的企業精神),製作工作十分辛苦費力。 

「夾縫中求生存」林季進每天工作16小時

民國67年創辦人之長子林季進接任董事長。民國69年舊廠原址土地賣給中友百貨,並遷廠至南投南崗工業區。林季進一方面藉自動化設備擴大生產規模,一方面致力於研發新產品,成效卓著,獲得政府的肯定,民國74年中央標準局頒贈「正字標記」之殊榮。民國81年取得經濟部商檢局「ISO-9002國際品質標準驗證」。民國85年獲選中華民國第4屆傑出中小企業董事長獎。

民國86年是該公司進軍國際的轉捩點,成功研發ARAMID輸送帶,成為國際大廠爭相合作的對象,也因此在民國88年榮獲經濟部第4屆小巨人獎。民國89年該公司成功研發七部連續式硫化機,及研發亞洲最大壓延機民國90年則進一步研發乳牛睡的水床,以及研發航空、物流用輸送帶,在國際市場奠定穩固的地位。民國92年「新永全」正式更名為「鑫永銓」。

「鑫永銓」研發、生產的輸送帶涵概礦業、建築、鋼鐵用輸送帶;航運、物流用輸送帶;傾斜用輸送帶;農業用輸送帶;自動化生產線用輸送帶;紡織用刺皮橡膠板、建築、電子、工業、機械、畜牧、汽車零配件之橡膠板;止滑橡膠地磚。因此,業界稱譽「鑫永銓」決定世界轉動的速度!

「鑫永銓」董事長林季進指出,該公司歷經多次不同階段的經營轉折。1978年~1990年夾縫中求生存。林季進剛接任新永全時,資源很有限、社會經驗不足,又沒有親戚朋友可以求助,當時的國內競爭對手規模比新永全大20倍,如果採正面交鋒,就如雞蛋碰石頭,當時行銷策略就是「不與對手正面交手」及以「夾縫中求生存」,林季進每天工作16小時,為的是企業可以繼續生存下來。

響應政府「根留台灣」的政策

1991年~1999年天蠶變。林季進當時思考不能一直以勞力作守成,企業不進則退,只守不攻,就等於坐以待斃。於是他提出5年投資計劃,將廠內設備全面汰舊換新、廠房屋頂加高、地面重新舖設地磚,並重新規劃生產流程等,每年將盈餘分階段完成投資的目標,經過5年的努力,完全將公司改頭換面。

2000年~2004年孤注一擲。正當「鑫永銓」大幅邁開腳步之際,卻逢民國88年百年來毀滅性的921大地震,南崗工業區4、5百家工廠,經過921一震,有25%的企業歇業,有25%的企業移到大陸,只剩50%的工廠在運轉。當時林季進面對空前艱苦的大環境,仍響應政府的政策,在災區作重大投資,重新調整公司策略,「根留台灣,立足南投,展望世界,全球佈局」,投資4億元,增設「鑫永銓」二廠。當時,很多朋友及企業界的長輩都取笑林季進,「為什麼不隨波逐流,而要中流砥柱」,林季進的回答是「大陸沒有那麼多金礦讓人挖,到大陸設廠不一定是對,留在台灣設廠也不一定是錯」。林季進愛台灣的精神令前總統李登輝十分感動,民國92年李前總統應邀到新廠為更名揭牌、植樹及授課。

2005年~2007年攀上高峰。林季進深深體認到,既然要留在台灣,「鑫永銓」的經營策略就要有所改變:第一、環境要改變,花園式的工廠,創造學習的環境。第二、設備要改變,用最短的流程,最自動化的生產及量化的標準。第三、人力資源要改變,學習型的團隊、激勵員工、快速的學習,學習的速度要比競爭對手快才能夠贏。第四、產品差異化要與中國大陸、印度等地區的產品差異化才能在自由競爭的市場取得先機。第五要有社會責任,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參與公益的活動,且已經列為公司管理部的業務之一。

供應鏈整合方面,在石化業原物料持續的上漲唯有以全球化進行資訊搜尋及採購,並與上游供應商進行策略聯盟、專業分工合作,以取得最有競爭力的原物料成本及品質。市場行銷方面,則結合各區域的主要客戶及設立行銷據點來取得最直接的市場資訊及脈動,以日本市場為例,係結合日本第4大輸送帶銷售商打擊第一、二、三大製造商,不僅為公司提升高營業額更是進入日本市場的重要國際行銷策略。

謹慎掌控過程,結果就會對

「經營企業一定會遇到困難或瓶頸,一帆風順、時機利潤或樂透彩一定不會落在我身上,面對現實,用心的解決,每次克服困難就會增加一份智慧」,面對全球性的金融風暴,林董事長如是說。他時常要求自已,隨時要有創業家的毅力,保持充份的戰鬥力,要有科學家的精神,用心投入生產過程,景氣有好有壞,好的時候不要太得意,壞的時候不要太失意,因為身為一個經營者,要有責任及使命,將企業延續生命。林董事長認為,除了家庭外,他必需為鑫永銓團隊而活及需要幫助的人而活,一個經營者,除了企業以賺錢為目的以外,還有很多比賺錢還重要的事情要做。

林季進董事長最常勉勵員工的兩句話,其一是:「面對現實,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因為逃避現實是解決不了事情,逃避就是等於放棄,只要有一點希望,就不要輕言放棄,必需全力以赴,結果雖然不是滿分,但是勇於面對。另一句是:「對事從嚴、待人從寬;種善因、得善果」,因為要得到好的結果或達到你要的目標,過程是因,必需用心、付出、謹慎掌控過程,過程做對,結果就會對。此外林董事長並且以「不要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當成自己座右銘,在經營的路上不斷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