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E4%B8%AD%E6%99%82%E6%9C%83%
 ====== 查無此資料 ======

年初太陽劇團台灣行表演短短一個月共有5億元的收入,而明華園上山下海公演一整年約1600場的收入卻只有3億元,而這還是明華園創立歌仔戲團80年來最好的榮景,政府為傳統藝術投注的心力與經費實在太少了,身為總統府資政、明華園團長陳勝福有個心願,希望政府提供北、中、南、東四大據點,設立國內藝術團體專業表演的劇院,陳勝福說,過去已經太晚出發,希望未來台灣傳統戲曲能趕得及躍上國際藝術舞台。

■文/江淑如  圖/笠銓攝影



創辦於民國18年的明華園,其顛峰之作是96年6月在台北永和的「超炫白蛇傳」戲碼,16台消防車,從15層樓高的定點,傾洩而下400噸重的水瀑,塑造水淹金山寺的氣魄,讓現場15萬民眾瞠目結舌、驚豔四座,這次的演出效果,不僅破了世界紀錄,也讓日本、德國、英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及大陸紛紛搶著敲行程要看明華園的演出,行程已經排到民國100年,台灣的傳統戲曲,在這一刻,終於躍上國際舞台。



負起超過一千個家庭的經濟


最能代表台灣的民粹藝術是甚麼?不是雲門舞集,也不是大陸引進的國劇,而是最本土的傳統文化藝術歌仔戲。而陳勝福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賦予傳統歌仔戲新生命,將原本已經落伍、毫無生機的地方戲曲,重燃生命的火花,就如同太陽劇團走出馬戲團的新藍海策略,明華園總團和子團共500位團員,每場戲碼上演,所帶動的周邊攤商和上下游協力廠商,負起超過一千個家庭的經濟,再乘以每年約1600場的演出次數,陳勝福帶領的明華園,不僅傳承國粹,其所帶動的經濟規模效應,值得政府重視。

這幾年來明華園的氣勢銳不可擋,當所有的產業在裁員或放無薪假時,明華園總團卻新進了30位團員,以因應3年之間國內外滿檔的演出,陳勝福說,戲團低潮時,家裡曾經三天吃不到一頓白米飯,現在有能力,願盡己之力幫助更多人,身經百戰的他感慨說,「天底下沒有攻不下的山頭,有時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荒野大鏢客,情勢險惡卻仍逼著自己往前衝!」明華園在新加坡演出的門票是880坡幣,在大陸是1600人民幣,但在國內,雖然已經登上國家劇場,但仍得接遍全省各地演出才能養家餬口,因此,陳勝福最大的心願,是希望政府提供北、中、南、東四大據點,設立國內藝術團體專業表演的劇院,給劇團、舞團、樂團、布袋戲等一個專業並且能賣門票增加收入的高水準場地,既能保存文化藝術,也為工作者開拓一個安身立命的舞台。



將拍電影的元素加入野台戲曲


陳勝福是明華園的靈魂人物,但是從小他卻是家族裡唯一不碰戲劇的兒子,原先立志要當醫生,後來當兵退伍時卻跑去自創電影公司,當時父親還潑他冷水:「你沒有我高,也沒有我帥,憑甚麼去搞電影?」但是陳勝福在60年代硬是拍了幾齣很賣座的國片,直到海外代理商跳票,結束了電影夢回來接掌明華園,國內歌仔戲的精華才能重現在世人眼前,這真是民眾之幸、國家之福啊!

但是這場電影之夢,卻在陳勝福心中融合發酵,他將拍電影的元素,加入野台戲曲的精華,其所碰撞出的藝術火花,逐漸燎原,不僅燃燒國內而已,今年已經啟動的明華園國際元年,也激勵了國人長久以來看輕固有文化的心;原來,歌仔戲可以有如此博大精深的內涵,原來,國外洋鬼子這麼羨慕我們的歌仔戲,陳勝福可以說是集所有藝術之大成的鬼才,他有舞台設計的硬體實務經驗,也有軟性藝術呈現的高超技術,國內所有藝術創作者都應該去看看「超炫白蛇傳」的藝術呈現,看看陳勝福的大器與大氣;國片海角七號裡的茂伯誇稱自己是國寶,其實陳勝福才是我們國家最珍貴的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