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E4%B8%AD%E6%99%82%E6%9C%83%
 ====== 查無此資料 ======
有代工王國之稱的台灣,中小企業在國際市場面對新興經濟體激烈的競爭,無不設法轉型,提昇創新能力,並打造自有品牌,行銷世界,但國內品牌管理專才卻十分缺乏,有一對來自英國的兄弟JAMES&TONY,因隨台籍的同學來到台灣,不但愛上台灣,定居台灣,更投入了協助國內企業發展品牌的行列,以外國人的視野角度,成功將企業的產品打入國際,更讓國際人士看見台灣。

■文/楊睿民  圖/笠銓攝影


JAMES&TONY兄弟出生於英國倫敦,兩人曾在法國求學、居留。弟弟TONY專攻設計,在學期間付出很大的精神在研究全球設計趨勢上,1993年來到台灣的台中找台籍的同學(英台混血),他愛上了台中宜人的氣候和生活環境,決定在台中定居,也娶了一位台籍的美嬌娘,成為台中的女婿。



一位是商業設計高手 一位是品牌行銷高手

TONY發覺台灣的中小企業最需要的是創新品牌,行銷國際,於是,他先後在台北、苗栗等多家本土企業任職,協助發展國際品牌。哥哥JAMES看到弟弟TONY「滯留」台中不歸,覺得好奇,1995年也來到台中找弟弟,沒想到他也同樣愛上了台中。JAMES讀的是英國的「歐洲商業大學」,專攻行銷,以榮譽學生的身份畢業,曾任職於世界知名的企業。

2002年TONY成立「薩巴卡瑪國際公司」,協助國內企業從事品牌行銷,他邀哥哥JAMES加入行列,一位是商業設計高手,一位是品牌行銷高手,成為企業打開國際市場最有力的兩隻推手,包括喬山健身科技在內的350家企業,都視兄弟倆為事業上最忠誠的良伴。

哥哥JAMES說,因他和弟弟是外國人,客戶都相信他們較清楚外國的消費者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更相信他們比國內的行銷公司更具有國際視野。JAMES說,他不敢大言不慚地說自己什麼都懂,但卻很清楚客戶目前最缺乏的是什麼?為了讓自己更有能力幫助客戶,兄弟倆並成立「LAB洛赫比品牌學院」,邀請英國知名的行銷學教授D.Bathie和品牌專家D.H. Teal博士,為客戶與自己公司的員工授課,兄弟倆相信只有自己的公司不斷成長進步,也才有能力幫助客戶不斷發展。



品牌才是最後的贏家


多年來,兄弟倆對於國內企業蓬勃的創新和製造能力感到驚訝,可惜的是對品牌的知識有限,主要係因缺乏品牌的經理人,「LAB洛赫比品牌學院」即在協助企業培育品牌經理人。面對當前金融海嘯,企業為了自保,大幅裁員、減薪,甚至緊縮行銷預算,JAMES認為此時緊縮行銷預算很不智,因為此刻正是小蝦米拚大鯨魚最佳的時機,國內有心佈局全球市場的企業,更當趁機進軍市場,啃食跨國企業棄守的市場板塊。

TONY則指出,不景氣之下,最先被淘汰的便是不具知名度的產品,品牌才是最後的贏家,但國內大部份的企業者都誤以為發展品牌只是取個名字、設計個商標,或者再加上一套CIS系統而已,事實上,企業者是否找到市場定位?是否了解消費群?是否掌握住行銷通路?才是成敗的關鍵所在。

但在發展品牌過程中, TONY還是很重視色彩的應用,因為色彩最能擄獲消費者的注意力,以及對品牌的印象。包括「薩巴卡瑪國際公司」和「LAB洛赫比品牌學院」,到處都可以看到TONY「玩」色彩的功力,原本很醜陋的排水管,竟然也可以變成美麗的線條。學院內的教室桌椅,色彩豐富,造型現代感,讓上課成為一種享受。



婉拒對岸的邀約決心留在台灣


產品想要獲得消費者的青睞,造型和色彩都會影響到他們的思維,因此,TONY認為並不是單純加強國際宣傳,就能打響品牌知名度,就能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其中的學問可不少,還必須加入美學、哲學、心理學等因素,因此,如果客戶太堅持自己的主觀看法,兄弟倆寧不接,因為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客戶還會將責任全推到他們頭上來。

儘管國內的企業者對品牌知識如此欠缺,而且曾經有人建議兄弟倆到大陸上海發展,那裡的企業者正張開雙臂歡迎他們,不過,但JAMES&TONY仍然願意留在台灣和企業者一起打拚,因為他們已經深深愛上台灣,他們感謝台灣的企業者給他們機會,他們也立志要幫助台灣的企業者在國際間找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