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羯嚙瘦嚙踝蕭
 ====== 查無此資料 ======
國內水庫淤泥問題嚴重威脅水庫壽命,長期以來讓政府主管單位感到十分頭痛,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黃忠信與所指導的博士班畢業校友郭文毅博士研發之「水庫淤泥改質技術」,將水庫淤泥變成環保建材,具有防水、隔熱、透氣等多功能,符合節能的需求並提升建築居住的舒適度,創新綠色環保建材,把水庫淤泥變黃金。

■文/楊睿民  圖/笠銓攝影



「醫生驚治嗽、水土驚抓漏」,房屋防漏的確是最棘手的問題,雖然目前坊間有些包覆塗料可以有效防止漏水,但卻不透氣,常造成室內悶熱;而且無機材質只有短短幾年的壽命。如今國內一項新技術的突破,讓防漏不再是難題,且能一勞永逸。  



水庫淤泥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郭文毅博士指出,台灣擁有70座水庫,由於山地超限開發,導致水庫淤泥問題十分嚴重。以石門水庫為例,歷年來已清出200多萬方的淤泥,13個淤泥場已不夠堆放,才會出現連出水口都被堵塞,影響供水。粗估全台水庫淤泥的數量高達4億立方公尺,足以填平一座翡翠水庫。

然而,水庫淤泥卻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水庫淤泥生成的環境特殊,使之成為地球上粉末最細的泥土,一平方公尺有1億個粉粒,一般稱為「輕質骨材」,係非常有利用價值的材料。主要成份為頁岩及黏土,歐美、日本等國為尋找適合製造輕質骨材的砂石,還必須「炸山」,日本甚至是「炸島」取材,引發不少環保爭議;台灣得天獨厚,中央山脈地質不乏頁岩、黏土,每年因為豪雨、颱風沖流至水庫的淤泥,成為輕質骨材的免費材料。

之前,國內曾有學術單位成功將水庫淤泥燒成陶粒,以應用在耐火建材上,但由於成本過高,無法在市場上普及。1984年,郭文毅博士則是在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黃忠信指導下,進行研發「水庫淤泥改質技術」,將水庫淤泥變成環保建材,製成防水不織布、防水塗料、補縫土等。這項新技術與前者相較,技術門檻低,製作成本低,運用更為廣泛,更具有經濟價值。郭文毅指出,事實上,在德國早已有相關的技術和產品,但價格十分昂貴,國內研發的類似產品售價低廉不少,在市場上將更具有競爭力。



第一年可產二百四十噸,年產值兩千多萬元

這項「水庫淤泥改質技術」已取得我國專利,其核心技術在於水庫淤泥改質再利用,經過改質後的淤泥兼具隔熱、透氣及耐候等特性,確為創新性營建防水材料,可作為防水隔熱透氣材料、水性高分子材料性質改良及農業園藝有機土,大大解決建築業長久以來面臨滲漏問題,應用於土壤及淤泥固化上也有不錯的效果。

為了推廣這項創新產品,郭文毅博士去年六月成立昶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己身兼董事長及執行長,預計明年初開始量產推出「樂土 LOTOS」防水隔熱透氣系列產品,包括多效能防水粉、防水布等,行銷全世界,估計第一年可產二百四十噸,年產值兩千多萬元。

郭文毅博士說,「樂土 LOTOS」多效能防水粉不是用來取代水泥,而是一種添加物,也可視為是建築物的「保健食品」,添加在水泥中,可使建物防水又隔熱,具有保養效果,或也可添加在水性塗料、油漆及彈性水泥中;初步測試結果,有無使用「樂土 LOTOS」,房子的室內溫度可相差五度左右,達到省電節能的目的。浴室使用「樂土 LOTOS」則可常保乾爽,預防黴菌孳生!



施工容易成本低

郭文毅博士並強調,「樂土 LOTOS」在加工時,僅以水庫淤泥添加特殊成份的配方,不必加熱,屬有機質,沒有壽命週期的問題,因此,十分耐久。另者,一般防漏工程都施作的外牆,困難度極高,成本亦高;更麻煩的是,戶外的雨水儘管不會滲進來,但室內的濕氣卻也無法排出去,因而躲不過壁癌的侵蝕。「樂土 LOTOS」只要施作在內壁即可達到防漏的效果,而且因為透氣佳,壁癌從此說「bye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