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A5%F8%B7~%ACG%A8%C6
 ====== 查無此資料 ======
座落於太平市甲堤路河堤旁的今口香調理食品廠,不起眼的鐵皮屋工廠外觀,讓人不會想多看一眼,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它是全省逾5萬家早餐連鎖店的原物料供應商,囊括了30%早餐原物料市場,早已躍居為台灣最大的供應商。

■文.圖/甄芳達


今口香以「金品」品牌,將所研發的焗麵、焗飯系列冷凍調理包,打進了零售通路業龍頭統一超商,創造銷售佳績。帶領今口香成功地切入早餐原物料與冷凍調理食品的靈魂人物,正是白手起家的吳淵泉。



從飯店餐廳當學徒起步

出身於南投縣名間鄉的吳淵泉,家中世代務農,高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也沒打算留在南投務農,由於表哥在當時台灣第一家五星級大飯店國賓飯店擔任外場服務員,吳淵泉就這麼進入飯店學習烹飪,至今30多年來不曾脫離過餐飲業。

「因為念高中的關係,我比一般廚師少學了好多年,進入五星級飯店時,我就拚命的學習烹調技術、抄筆記,剛開始接觸的是中餐,後來有一次接觸到西餐,喜歡上西餐的優雅、浪漫,不用像中餐要切豬肉、殺雞,西餐既輕鬆、看起來又有氣質多了,最後我選擇轉攻西餐」,吳淵泉點出了金品系列產品為何推出焗麵、披薩、義大麵等西式、義式餐食的主因。

70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學成出師的吳淵泉,來到彰化縣創業開設一家中式快餐店,拜好景氣所賜,快餐店生意興隆,天天坐收白花花的現金,單日業績高達20萬元,雖然生意很好,不過因為餐廳的工作辛苦,吳淵泉老是找不到洗碗工,空有一身廚藝的他,只得在自家餐廳充當洗碗工。



轉型快餐店中央廚房虧損累累

由於首度創業生意就這麼好,腦筋動得快的吳淵泉,靈機一動「如果餐廳能把洗菜、切菜、食材製成半成品等複雜事情,交給二度就業的婦女們處理,餐廳就不用聘請高薪的主廚了,只要交給中央廚房大量生產,就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同時讓我拓展第2家、第3家連鎖餐廳!」

擁有先進經營觀念的吳淵泉,抱持著中央廚房的理想、將快餐店轉型為半成品生產廠,不料,因為技術、設備、製程完全沒能到位,經濟規模也尚未達到一定效益,中央廚房最後是以虧損收場。負債累累的吳淵泉,只好靠著廚藝另起爐灶,開起了成本較小、同樣可以天天坐收現金的早餐店,在無心插柳下,早餐店卻實現了他最想做的中央廚房夢想。

吳淵泉回憶說,雖然早餐店生意很好,單日業績可達3萬元,但為了要儘早償還龐大的負債,他開始將早餐開店技術傳授給有意開店者,每個學員收費3萬元,一口氣收了5、60名學員,大賺一筆學費。由於學員開了早餐店後,大都懶得一大清早起來煮豆漿、煎蛋皮,再度激發了吳淵泉投入中央廚房的念頭,民國78年創設今口香調理食品,正式切進技術門檻較低的早餐原物料市場。



以早餐店半成品東山再起

吳淵泉說,為了不與食品大廠正面競爭,剛開始選擇切入當時尚無人重視的早餐半成品市場。他說,過去開設早餐店,業者半夜就得摸黑煮豆漿、準備半成品,今口香就以供應早餐半成品原料為主力,陸續開發出餅皮系列、餡料系列、披薩系列等逾百種中、西式餐點,節省早餐店的前置作業時間。

而奠定今口香在早餐原物料半成品市場地位,在於開發出暢銷的早餐蛋餅皮。「過去1條蛋餅皮生產線,至少得請4個員工負責看管,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力,我整整花了1年的時間,不斷研發改良機械設備,終於讓我開發出台灣第1台蛋餅皮自動化生產線」,吳淵泉以自豪的口吻說,現有10條蛋餅皮生產線只要1個人管理,單日最高產能高達22萬片,成為台灣蛋餅皮大王!

今口香開發出來的蛋餅皮,不僅賣到早餐店,也打進量販通路,「家庭主婦買回家,只要打個蛋或加個蔥花,就能煎出漂亮的蛋餅了。」吳淵泉表示,今口香目前是「美」字輩早餐連鎖體系的半成品原料供應廠,全省也設有逾70家中盤商,供應未加入連鎖體系的個體戶早餐店,單是早餐原物料半成品,年營收就逾3億元。



照顧台灣2300萬人的三餐、甚至宵夜

站穩國內早餐原物料市場後,吳淵泉不以此自滿。他發現,台灣的外食人口正在逐年成長,多年來,吳淵泉還跑遍世界各國觀察「即時餐」市場,看到即時餐在國外是如此普遍受歡迎,便把「照顧台灣2300萬人的三餐、甚至宵夜」當成未來的目標。8年前,決定跨足中餐、晚餐、宵夜等「即食餐」,也就是由主廚親自在中央廚房調理的餐點,有肉、有菜,營養豐富,製做成冷凍微波調理食品,剛開始以咖啡廳、民宿及休閒農場等通路為主。

吳淵泉表示,民宿與休閒農場經營者,通常有資金、有土地,就是沒有烹調技術,對冷凍調理食品有其需求,加上民宿週一至週五小貓兩三隻、假日客滿的特性,聘請高薪的專業廚師並不划算,二度就業的民宿業者,採用冷凍調理食品,只需僱用工讀生即可輕鬆操作,省下聘請廚師的成本。

由於通路方向正確,搭上民宿產業的蓬勃發展的順風車,今口香的冷凍調理包迅速打進民宿等通路,業績跟著大幅成長,後來又將冷凍調理食品打進大潤發、家樂福等量販通路,才會引起統一超商的注意,成為其合作廠商。



急凍保鮮是今口香的核心競爭力

冷凍調理食品還原成品時,最怕口感走味了,這兩年冷凍年菜外帶已有退燒跡象,就是因為冷凍年菜加熱後,口感與美味不見了,這也是冷凍調理食品最大的致命傷,「今口香每次煮一鍋濃湯1200公斤,高溫92度,卻能在30分鐘內急速降溫到4度,保持濃湯的鮮度,急凍保鮮技術是關鍵!」吳淵泉得意的說。

他表示,急凍保鮮技術,就是生產製程中急速降溫的關鍵技術,讓調理食品在高溫狀態下,急速降溫到零下18°c,加熱後,還原本來的鮮美口感,今口香運用旋風急速冷凍、真空降溫、板片式降溫等急凍保鮮技術,冷凍調理食品經過微波加熱後,仍有像現煮一樣的口感,成為今口香的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