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羯嚙瘦嚙踝蕭
 ====== 查無此資料 ======
金門高粱名震兩岸,不過,讓國際看見台灣的高粱酒卻不是它,而是另有黑馬─萊嘉公司的「愚公特級高粱酒」。也許國人對「愚公特級高粱酒」仍感陌生,但它參加2007年在歐洲比利時舉辦的「世界菸酒評鑑會」,打敗全球各大知名酒莊,一次囊括金質獎(58度高粱酒)和銀質獎(38度高粱酒),在國際間一夕爆紅;也因此成為台灣與非洲邦交國布吉那法索之間的「酒」親善大使!

■文/楊順發  圖/笠銓攝影



「愚公高粱酒」顧名思義就是學習愚公的精神釀高粱酒,這位現代愚公就是萊嘉公司的總裁葉石城。葉石城在台中縣外埔鄉土生土長,道地的農家子弟,世代務農,父親擁有廣袤的稻田,農閒時期,習得精湛釀酒技術的父親會幫村民蒸餾米酒,葉石城從小就對釀酒耳濡目染,長大後便克紹箕裘。  



原來「米酒不是米釀的」

91年政府開放酒牌,葉石城決定一展長才,欲善用附近五十甲稻田生產的優質稻米,釀出上等的米酒,在米酒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米酒的經濟利益遠勝於稻米,釀酒剩餘的酒糟又可以用來養豬獲利,怎麼算都划算,這是葉石城當初的如意算盤。然而,當他仔細精算後,算出一瓶米酒的製造成本加上稅金,至少要145元,但坊間的米酒卻低得離譜,五瓶米酒只賣100元,讓他感到不可思議。於是,他決定深入了解一般業者如何釀米酒?

結果讓他瞠目結舌,原來「米酒不是米釀的」!尚有道德感的業者,諸如台灣菸酒公司、台糖公司係用成本低的糖蜜製造酒精;罔顧道德的業者則是向國外引進廉價的清潔劑、溶劑,從中分解出酒精,加水即成所謂的「米酒」。

這項發現讓他感到十分沮喪,他一心一意想釀出高品質米酒的理想也因而幻滅!更慘的是,他不但酒牌已經取得,廠房設備也投資下去,只能任其閒置!直到有一天,一位到大陸經商的朋友來找他泡茶,閒聊中提到金門酒廠一批退休「老師傅」,在前金門縣長胞兄的邀集下,到廈門投資設立酒廠,同樣生產高粱酒,取名「金廈露」,不過,經營不善,亟欲頂讓。



大甲媽祖庇佑做出上好的酒麴

葉石城認為高粱酒市場很有可為,對釀好酒重燃壯志,決定將「老師傅」們網羅到自己的酒廠,並再投資二億元擴建廠房和設備。葉石城指出,欲釀出頂級的高粱酒需具備三大要素:一麴、二水、三技術。葉石城的酒廠位於大安溪畔,大安溪係台灣極少數上游沒有農業和工業污染的河川,溪水潔淨甘美,極適合用來釀美酒;如今又有金門酒廠「老師傅」加入團隊,已經俱備二大要素。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為了製造出好麴,葉石城往返金門二十多趟。

葉石城本身是製麴的好手,又不惜成本採用最高級的製麴原料,然卻一直無法成功發酵,倒掉的壞麴不計其數,讓他損失慘重。他發覺欲讓酒麴成功發酵需藉助空氣中的天然落菌,偏偏酒廠這一帶就是少了這種天然落菌,讓他急得欲哭無淚!眼看所有的投資都將泡湯,他帶著最後一絲希望來到大甲鎮瀾宮,跪拜在大甲媽的前面,虔誠地祈求,奇蹟真的發生了!不久後,他的酒麴不但成功發酵,而且品質超過預期!

葉石城是個完美主義者,他矢志「既然要釀酒,就要釀出天下第一好酒」,天下第一好酒必須遵守傳統的製程,配合最現代化的設備。因此,他製麴時堅持採用程序最麻煩、成本最高、效果最佳、品質最優、衛生最嚴謹的純糧固態發酵工藝,並在通過ISO國際認證的無塵無菌環境中全自動化裝瓶。



初試啼聲即擊退金門高粱

葉石城對於自己釀出來的高粱酒滿意度百分之百,因為市面上找不到像他的酒一樣,酒香撲鼻、醇厚回甘,完全沒有添加人工香料和食用酒精,他決定將這支酒送到國際酒類大賽中接受公評,在「2006 世界菸酒評鑑會」中,以金台特級高粱酒58度及38度兩支酒參賽,雖然只奪得雙面銅牌,但初試啼聲即有此佳績,而且第一次出擊便打敗金門高粱,葉石城已經感到很欣慰。

葉石城經過一年的精進之後,又報名參賽「2007 世界菸酒評鑑會」,這次以愚公特級高粱酒58度及38度兩支酒參賽,果然不同凡響,一次囊括了金獎與銀獎,贏得國際酒類市場最高榮譽,多年來的辛苦,終於得到報償!

提到愚公特級高粱酒的名稱由來,葉石城說,幾年前,有四位台中技術學院的應屆女畢業生,從網路上找到他的資料,主動上門,希望能用他的酒為主題,作為畢業設計作品,葉石城傾全力協助他們。這四位女學生被葉石城不惜成本追求好酒的精神深深感動,將他喻為現代愚公製酒,愚公酒的稱號於焉誕生。而目前市售的愚公特級高粱酒的包裝就是這四位女學生的作品。



貴人相助名揚邦交國

常言道「天公疼愚人」,葉石城的傻勁也感動了天,讓他一路走來遇到不少貴人,其中一位關鍵人物,就是前烏日酒廠廠長蔡清富;後來他擔任農委會顧問。愛石成癡的蔡清富有一次到大安溪畔撿石頭,被陣陣飄來的酒香吸引住,他聞香而至,與葉石城論酒,相談甚歡,事後又數度造訪,但葉石城始終不知其身份。

直到有一天,葉石城接到外交部公函,希望葉石城能協助我國至非洲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傳授釀酒技術,因為該國盛產高粱。事後,葉石城才知道,原來是蔡清富一手促成;當時外交部曾提出包括金門酒廠、萊嘉公司等多家酒廠讓該國選擇,該國執意要與萊嘉合作,顯見愚公特級高粱的魅力!

布吉納法索派到萊嘉公司習藝的技術人員,由於葉石城毫不保留地傾囊相授,在萊嘉公司學到很紮實的製酒功夫,返國後,很快地協助該國政府設立酒廠,目前已經進入量產階段。葉石城對於自己的理念和工藝能夠飄揚過海,在非洲國家萌芽茁壯,感到十分欣慰。



葉石城推廣淺嚐的品酒文化

 喜歡喝白酒的人,只要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就會大口乾杯,痛快地喝個不醉不歸!葉石城卻勸自己的老主顧們淺嚐即止。多喝一點不就可以多賣一些酒?多賺一些錢?致力推廣品酒文化的葉石城卻說,好酒豪飲實在太可惜,喝他的酒應該像品好茶一樣,先聞一下從杯子裡散發出的悅人濃郁酒香,再淺嚐一口,體驗一下那種溫潤不嗆的滑順感,再啜一口便會滿口回甘,這才是真正的「酒道」。

葉石城為了釀出好酒,多年來投入可觀的資金,所以,已經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大肆宣傳他的愚公高粱酒,口碑相傳速度雖然很慢,卻是最好的宣傳,他以愚公的精神釀出「天下第一好酒」,他也堅持要以愚公的精神,藉著口耳相傳與天下人分享他的愚公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