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EF%BF%BD%EF%BF%BD%EF%BF%BD%
 ====== 查無此資料 ======


連續6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選為最優之A級單位、輔導畢業之60家廠商存活率達100%,中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設立以來成效優異,輔導產業家數多達88家,是中部大學育成中心規模最大,而預計10月底正式啟用的興大中科創新育成中心,將提供中科園區進駐廠商豐沛的研究資源及高階人才。


■文.圖/江淑如



中興大學是中部地區最具規模之國立綜合型研究大學,校長蕭介夫到任4年以來,一改國立大學保守風格,積極開拓學校與產業合作聯盟,5年前中科成立,恰似水到渠成的契機出現,校長蕭介夫表示,中興大學中科育成中心經過多年籌畫,總共花費4億8千萬元建造的第一期A棟大樓,10月底即將竣工啟用,總樓板面積達4090坪,未來規劃引進4大類別產業進駐:電子資訊光電、精密機械、尖端材料、生物科技等領域,目前已經有10家企業申請進駐。



連續6年獲頒「破殼而出」A級優異獎

蕭介夫校長指出,興大中科育成中心第二期基地,擬規劃作為先導性實驗工廠,未來將引進民間資金與企業合作興建,以滿足中科園區與鄰近工業上下游廠商創新研發需求,目前學校共有生命科學、工學、理學、農業自然資源、獸醫、文學、社會科學管理等7個學院,可全力協助興大創新育成中心不同專業背景的企業營運所需,並提供技術研發、商務推廣、空間設備3大支援服務,中興大學與產業緊密結合相輔相成,多年來的成功案例,已成為中部地區產學合作的第一品牌。

「北台大、南成大、中興大」—興大校長蕭介夫一上任,即為國立中興大學定調國內學術地位,期望以此帶動中台灣學術、文化、產業的全方位發展,並向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興大校長蕭介夫表示,中科育成中心進駐以後,希望結合政府與企業設立研發中心,以產學來推廣教育,讓企業員工透過產學合作模式,工作之餘還可以取得學分和碩、博士學位,深化學校與企業的連結關係。

88年設立創新育成中心、92年獲教育部補助五年五百億重點頂尖大學的中興大學,在過去6年以來,連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定為育成中心A級之績優學校,至今已輔導88家企業,是中部大學中規模最大、家數最多的創新育成中心,其中已經輔導畢業的66家企業至今全數存活,創下國內育成中心輝煌的不敗紀錄。

100%的完美成功紀錄,在競爭激烈的經濟社會中更顯突出,校長蕭介夫透露,學校深厚的研發能量是最大幕後功臣,例如每一次的研究成果都能有革命性的不凡創新,發表之後也多享有各國專利權,企業以此優勢行銷商場自然攻無不克,例如加特福生技、魚博士生技、台灣慧聚醫藥、聯發生技與碳能科技等進駐企業,皆是透過學校研發單位,實現企業創新產品,上市之後即能帶來可觀獲利,自然也回饋學校更多資金,就是這樣雙贏的合作模式,為中興大學拿下中部育成中心第一品牌的榮譽。



因應跨國企業需要招收外籍學生

走在中興大學校園中,你會發現很多外籍學生,儼然像個國際學校,這又是校長蕭介夫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的另一項工作,蕭介夫表示,目前校內共有450名來自港澳和世界各國的學生,是國內大學外籍學生第2多的學校,而此構想即是因應與學校合作的台商需求。

蕭介夫舉國內知名果汁供應商佳美企業為例,他說,跨國企業最大的困難就是找到瞭解兩國文化的人才,佳美企業董事長王昭明在東南亞各國皆設有生產廠,其中馬來西亞廠能夠輕易上軌道,就是佳美企業認養了興大馬來西亞籍的學生,每年並頒發獎學金助學,學生畢業之後任職佳美公司,自然會全力以赴貢獻企業。

曾獲得國科會頒發傑出研究教授獎的興大校長蕭介夫,是位活力十足又創意無限的校長,非常深刻了解新世代學生的興趣所在,和學生零距離的他,不僅擁有學術界舉足輕重的地位,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團隊也有暢通的溝通管道,今年更榮任中科園區產學訓協會首任理事長,幾乎所有資源都已掌握其中,閒暇喜歡打網球的蕭介夫表示,「人生所追求的目標皆已達到,現在最希望能為國家和人民謀求最大的發展機會。」將中興大學經營得有聲有色,校譽益發響亮,蕭介夫不僅做好校長崗位,也是最專業的企業管理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