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E4%B8%AD%E7%A7%91%E5%B0%88%
 ====== 查無此資料 ======


國科會評選中科四期,彰化二林雀屏中選,原本鮮為人知的偏遠鄉鎮,一夕爆紅,不過,雖說中科四期落腳二林,但精準地說,它位於二林鎮、溪湖鎮和埤頭鄉交界,緊鄰溪湖鎮和埤頭鄉的街區,離二林鎮街區反倒有一段距離,溪湖鎮和埤頭鄉占中科四期進出門戶,反而近水樓台先得月!


■文.圖/楊順發



中科四期二林基地的土地主要以台糖的萬興農場及大排沙農場為主,基地面積約887公頃,經整體規劃後可望提供約450公頃左右的淨設廠用地。二林基地之所以能打敗群雄,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主要係因用地全部都是台糖的土地,徵收沒有阻礙,加上由台中火力發電廠拉出的高壓電幹線正好路經此地,電力不虞匱乏。



台糖既是受害者,也是受益者

至於用水部份,台糖本身擁有多座原本用來灌溉甘蔗園的深水井之外,亦將引濁水溪或大肚溪的水源,不論供水或污水排放,都不成問題。而台糖的萬興農場及大排沙農場原本是溪湖糖廠重要的蔗園所在,當年為了方便運輸甘蔗,五份仔鐵道交織,只是溪湖糖廠停產後,鐵路也都已荒廢。

近年來致力推動溪湖糖廠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地方文化工作者楊清仁,建議中科管理局可以將鐵道修復還原,不僅為中科四期留下文化特色外,更可以成為園區內員工或運輸的交通網。

中科四期落腳二林基地,對台糖而言,既是受害者,也是受益者。在萬興農場及大排沙農場各有一座年產三萬頭豬的台糖養豬廠,因中科四期土地徵收必須被迫搬遷,不過,台糖並不以為意,因為這兩座養豬場設立有一段時間,特別是大排沙養豬場是台糖最早設立的養豬場,在污染防制設備上,已跟不上時代。而且台糖養豬廠目前積極往大陸和越南發展,大排沙和萬興兩座養豬場正好可以運用搬遷補償費,另起爐灶!

此外,台糖溪湖糖廠停產之後,目前正致力發展文化休閒,廠方在地方文化工作者的協助下,向文建會爭取不少經費,將一部蒸汽火車頭修復,拖曳由昔日俗稱「黑台」的甘蔗運輸台車,改造而成的遊客導覽列車,由溪湖糖廠車站駛出,到達兩公里外的「十一號仔」,也就是大排沙農場的邊緣。



中科四期的第一排「十一號仔」

提到「十一號仔」,它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村莊,未來它將成為緊鄰中科四期的第一排,身價不可同日而語。之所以會取名「十一號仔」,係因日治時代舊濁水溪氾濫,造成濁水溪改道,致使這一帶的部份日本僑民無家可歸,日本政府就在「十一號仔」現址規劃了一處新的村莊,安置這些流離失所的日本僑民,村莊內共設有十一戶,每一戶土地2分半,呈棋盤式排列,所以,「十一號仔」裡的道路呈規距的井字型,和大都市的都市計畫道路無異,在全台可以說是獨一無二。

戰後,日本僑民返回日本,「十一號仔」的日人居所全部被附近台灣人佔為己有。「十一號仔」目前隸屬埤頭鄉,是最靠近溪湖鎮的村莊,溪湖盛產韭菜花,「十一號仔」則是主要的產區。



台糖冰果室和老樹糖屋重要休憩站

「十一號仔」和溪湖西勢里隔著舊濁水溪河道,溪湖糖廠位於西勢里和大竹里之間。溪湖糖廠對面的台糖員工宿舍,也是日治時代規劃的公園社區,入口有一座遠近馳名的台糖冰果室,店裡所有的冰品全部都是使用台糖自己生產的純糖,健康、衛生又好吃。店內冰品種類繁多,舉凡冰棒、冰淇淋、芋仔冰一應俱全,加入蛋黃的「月見冰」則是招牌,每逢假日台糖冰果室遊客絡繹不絕!

冰果室往內走入社區,隔著停車站,有一座昔日的台糖招待所,日治時代建築的日式木屋,至今仍被完整保存,庭園內巨大的柏樹和羅漢松參天,每一株都超過七十年以上。目前台糖招待所已委外經營,被改裝成「老樹糖屋」,餐廳最具招牌的菜色是道地的德國豬腳和法式的雞腿卷,使用的香草都是從庭園中現採現用。老師傅的手調咖啡,在鄉下地方誠屬極品。未來冰果室和老樹糖屋,都將成為中科四期園區科技新貴們休閒遊憩的重要據點。

由於中科四期對外聯繫主要靠中山高,距離最近的是埤頭交流道和員林交流道(其實位於溪湖鎮,地方人士正試圖正名為「溪湖交流道」)。埤頭和溪湖乃為中科四期的進出門戶,尤其是溪湖鎮商業活動比埤頭鄉繁榮許多,更將提供中科四期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項機能。



羊肉爐、葡萄全省馳名

提到溪湖,最為人知的是「羊肉爐」,阿枝、阿明、阿秀等招牌全台馳名,不過,除了吃羊肉爐之外,亦有餐廳業者增加燒烤羊肉,讓老饕有更多的選擇,位於溪湖國小對面的鄉親羊肉,即為燒烤羊肉的始祖。

溪湖亦盛產巨峰葡萄,從員林交流道下來,往街區方向走,即可以看到成片的葡萄果園,路邊也有成排的賣葡萄小販,不時向往來的人車招徠生意。另外,二林也產葡萄,但和溪湖巨峰葡萄不同的是,二林產的是釀酒的葡萄。早期台灣菸酒公司釀造葡萄酒的原料「金香葡萄」,主要來自二林,部份來自后里。

台灣菸酒公司停止與農民契作釀酒葡萄之後,二林的葡萄果農紛紛轉型,申設酒莊,自己生產各式紅、白葡萄酒,也自己行銷。酒莊林立乃成為二林鄉間的特色,其中一處「鵬群行」,是達官顯要最常造訪的葡萄園,一、兩公頃的葡萄園內竟然有六十三種品種,有如活生生的「葡萄博物園」。

果園主人譚華光、羅玉盆夫婦原本從事醫療業,二十餘年前,前公賣局看上他們具高學歷,從72年起與他們合作,在譚華光位於二林鎮西斗里的果園,試種許多新的釀酒葡萄品種。85年間,前公賣局與葡萄農終止契約收購,也結束了與譚華光夫婦的合作關係。合作的十餘年間,總共引進了三、四十種新品種,並與國內盛行的金香、黑后等釀酒葡萄進行嫁接試驗,孕育出不錯的品種。不僅如此,譚華光十餘年來也經常前往國外參觀葡萄園,看到不錯品種,就會帶回一、二根枝條回國栽種,加上有的朋友也會自動拿國外品種前來試種,因此園內的品種最多曾達一百種。

譚華光夫婦倆至今仍然以其他的一點五公頃土地種植黑后、金香等釀酒葡萄的收入,來支持這一公頃「實驗園」的開銷,基於執著與興趣,兩人不後悔保留這片沒有實際經濟效益的葡萄園,即使是旁人笑他們痴,他們還是樂此不疲。



民營酒莊冰酒不輸舶來品

譚華光說,根據多年來他們與親朋好友共同品嚐的結果,現存的六十三種品系中,除了大家常吃到的口味以外,還有牛奶、芒果、百香果、番薯、香水的味道,甚至還有一種是嗆鼻的火藥味,但是這種「火藥葡萄」在釀成葡萄酒後,反而成為特殊口味且頗好喝的葡萄酒。為了塑造獨有的特色,譚華光曾經一度前往加拿大學習冰酒的釀酒技術,他下一番工夫,完全融會貫通,使得該酒莊的冰酒系列風味較諸舶來品,果然毫不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