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羯嚙瘦嚙踝蕭
 ====== 查無此資料 ======
當全球都在為國際原油行情高漲憂心不已時,台灣六逸科技總經理阮家文,卻等著坐享綠能產業所帶來的龐大商機。今年3月,他帶領一群研發團隊到日月潭,測試六逸開發的全球首台「電動衝浪板」;不僅如此,六逸科技還研發出水上摩托車、沙灘車、遊艇等30多種取代汽柴油引擎的電動運輸產品。

■文.圖/甄芳達

 

曾蓋過豪宅、也曾移民加拿大定居的阮家文,非常喜歡大自然,曾經周遊40多個國家,養成他關心國際情勢的敏銳度,8年前,他已經注意到全球暖化。當時,外界還在擔心石油危機時,阮家文早就看出替代能源的投資潛力。



掌握馬達核心技術

所以,他比其他業者更早投入電動產業,一開始就鎖定以電動、環保、高科技的綠能科技為主軸。他說,一般水上產品的耗油量與污染量,是陸上產品的3倍以上,六逸是全球極少數率先投入海上產品的科技公司,也是少數擁有創新、技術、製造能力的科技公司。

阮家文表示,台灣其實不乏從事電動馬達的業者,看好電動產業的人也不少,但為什麼做不出具有國際水準的產品呢?他認為,問題出在「研發策略與方向一旦不對,就會走冤枉路、浪費錢!」

他舉實例說,台灣自行車大廠投下大把資金開發電動自行車,開發了7、8年,結果,「關鍵性的電動馬達,卻是向國外採購的,技術不到位,難怪做出來的電動自行車,不是性能達不到目標,就是關鍵零組件被國外控制。」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阮家文強調,業界習慣從單一產品切入電動領域,但六逸一開始就直接切入馬達控制器的核心技術。他說,馬達如同引擎,是心臟動力來源,任何交通運輸產品皆要用到馬達,「掌握馬達核心技術,就是掌握市場。」

因為一開始切入方向正確,創意研發,加上紮實先進的馬達核心技術,一般自行車大廠得耗資數十億元、研發長達10年才能做出電動腳踏車,六逸成立不久即開發出電動腳踏車、電動代步車。



輕型航空及潛水產品明年問世

坐落於南崗工業區內的六逸科技,創立4.6年以來,總投資額不到1.5億元,卻已研發海、陸電動運輸產品多達30多項,輕型航空及潛水產品也將於明年問世,「電動腳踏車、代步車都是電動產業中很低階的產品」,阮家文笑著說。

充滿創意的阮家文,六逸科技現有的電動運輸產品,幾乎全出自他的創意,所以,他總是強調,「創意領先技術」。不過,創意再怎麼棒,若沒有技術作支撐,創意是無法完成的,阮家文就是靠著他口中「高手中的高手」、六逸技術長魏益堂,一一實現他的創意發想。

阮家文舉例說,一般中大型馬達多半是成本較低的直流有刷馬達,魏益堂卻克服了直流有刷馬達的缺點,開發出直流無刷馬達。這個馬達技術大突破,如同筆記型電腦一樣,馬達變得更加輕、薄、短小,噪音低,體積僅有一般馬達的20%,功能大、續航力長,而且,耗電量不到一般馬達的50%。

當六逸成功地開發出「直流無刷馬達」這項馬達先進技術後,阮家文將研發創意延伸到海、陸、空交通運輸產品上,搭配馬達核心技術的大突破,六逸科技陸續開發出包括水蜘蛛(大型水上摩托車)、賽車、橡皮艇等具有環保概念的電動運輸產品。

六逸接著以「JUSTWIN」自創品牌,快速地向世界各國申請發明專利,目前已取得30多項發明專利,其中,電動衝浪板已取得美國20年的發明專利,還有30多項產品正在申請發明專利。搶得先機,讓六逸在電動領域取得競爭優勢,也在電動領域引導第二次工業革命。目前六逸的直流無刷馬達,已從剛開始的750瓦提高到1.5萬瓦,預估年底前,將可提高到3萬瓦,「全球幾乎無人辦的到」,阮家文自信地說,隨著電動馬力不斷增強,六逸明年準備推出本土第一台電動汽車。



深耕兩岸觀光休閒產業

今年是六逸的衝刺年!阮家文表示,六逸將把重心擺在深耕兩岸觀光休閒產業上,最近已轉投資成立「六逸綠能休閒娛樂公司」,準備與兩岸休閒業者合作開發水上主題樂園。

六逸綠能第一個合作案,就是今年暑假營運的「大鵬灣環保科技水世界」,今年底前,還將進駐墾丁、台東、澎湖等地,與當地業者合作開發主題樂園;此外,來自大陸北京、南京、廈門的投資邀約不斷,六逸也將進軍大陸觀光休閒產業。

阮家文表示,國內遊樂園區這兩年爭相投資水上樂園,投資額動輒數億元,反觀六逸研發的電動衝浪板,只要有水就能享受衝浪樂趣,就連不會游泳的遊客,也能玩衝浪。六逸還有沙灘車、休閒快艇、水上摩托車等30多項電動產品,未來都將出現在「大鵬灣環保科技水世界」。

不過,阮家文算盤打得精,他知道,單純賣產品,未來只有售後維修的小商機,既然六逸是全球唯一供應商,掌控所有電動產品的貨源,因此,六逸與兩岸休閒業者將採取拆帳的合作模式,由六逸提供產品及維修服務,當地業者提供合法場地與必備設施,共同開發主題樂園。

「我要當合法的電玩大亨」,阮家文心裡盤算著,兩岸高達13億人口數,每年只要有1000萬人到水上主題樂園遊玩,每人吃喝玩樂平均消費以1000元計算,每年就有100億元的營收規模,在阮家文眼裡,兩岸觀光休閒商機如同一塊吃不完的大餅,光是想像就能讓人口水直流。